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我们永远在回家的路上漂泊
www.bcbay.com | 2015-09-19 11:58:19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初决定去纽约的时候,我准备好了邂逅千岛湖旖旎的风光,时代广场的摩登时尚,大都会丰富的历史收藏,还有各地美食的舌尖诱惑,以及种种迷失后的欲罢不能,但唯一不在我情绪准备之中的,竟是那一种回家的心情。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去美国河漂流的时候,一组朋友当中,有美国出生的,加拿大出生的,中国出生的,当问及这些孩子的国籍时,有的毫不犹豫地说:美国人;有的谨慎地回答:ABC吧;有的不用质疑地答:加拿大人。这还用问?!轮到我儿子的时候,他思索了片刻道:尚无答案。

  我同儿子一样,对自己的国籍不太确定,更有甚者,对自己的老家也颇为迟疑。作为拥有加拿大国籍,出生于中国,如今定居在美国的我来说,虽然我早已经放弃了中国户籍,但依然不承认自己是加拿大人,已然申请了美国绿卡,似乎也无法把自己视为美国人。就好像我祖籍江苏,生在内蒙,但却对于生活时间最久的武汉感情最深,然而依旧无法说自己是武汉人一样。

  毋庸置疑,我对内蒙那种人生初次才有的依恋是最深的。撇开国家的概念不谈,如果仅把它当作一个地球来看,当年我们居住的地方同内蒙的地理位置是比较接近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迅速地在加拿大找到了认同感的原因;移居加州后,这里的地理位置同武汉比较接近,于是相同的植被又在这里被惊喜地一再发现。

  下了飞机,到了雪城,接车的司机带着我们四人一路向北的时候,那些熟悉的植物在窗边一掠而过,就连天上的云也是老友般地熟稔,于是毫无防备的,那种要回家的喜悦和被压抑很久的思念,突如潮水涌来,在加拿大六年的生活随着草浪起伏闪现,真真是有忍不住要落泪的感觉。不能想象,一别已是8年。

  加拿大的朋友曾对我说,常回家看看,可当初匆匆一别,竟是八年再未有机会踏入加国半步。坐在千岛湖的游船上,湖水涌动,于无声中,已进入到加拿大境内,眼见岛上人家的国旗已经由星条换成枫叶,所有的百感交集,在心里只化成最简单的一句, 就如同当年与失去联系多年的你网上重逢,你也是那样的一句:老友,别来无恙乎?

  和我有着一样心情的儿子,也忍不住有了怀旧的微笑。Price Chopper,这个加拿大也有的杂货店;喜来登门口的山丁子树,这个只有在内蒙才会出现,在加拿大欣喜重逢的树种;还有Tim Hortons,这家加拿大人引以为豪,却只在纽约北部才有的咖啡店,Honey Cruller, Iced Cappuccino, 这些儿子在加州找了几年也无法被替代的美食,当然更少不了那熟悉的加拿大国旗和枫树之国的枫树。

  我们在寻找旧时光的残存于记忆中的一点点碎片,我们也在拾取过往岁月里飘过的一缕缕熟悉相伴的云烟。一时间,我竟不知找的是哪一个家。内蒙的那个生我的地方,还是加拿大这个人生短暂停留的驿站?眼前陌生的景物是如此的熟悉,心里满满是怀旧的百感交集,却无一人能全部懂我那份甜蜜的伤感。

  人生难得是你最贴心的相伴!中国恐怕是永远回不去了,加拿大大约也不能常回去看看,美国或许会终老,却是无论多少年的停留,也不会有家的感觉吧?落花岁岁都相似,唯有相思不曾闲。象我这样的旅人,也许穷极一生,都注定是在回家的路上漂泊吧。(作者:点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10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