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在温哥华对话于丹 感悟中国智慧
www.bcbay.com | 2015-08-07 08:22:0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温哥华市郊有一个门脸不大的1029咖啡馆。平时相对幽静的咖啡馆内,5日上午却热闹非凡,正在温哥华休假游学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正在这里做名为“感悟中国智慧”的主题演讲,精辟的论据和饱含深情的演说博得听众阵阵赞叹和热烈掌声。

于丹在演讲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就中华文明的海外传播和如何在文化碰撞寻找平衡等问题畅谈她的感想和思考。

文化传播不应抱有一种目的性

于丹认为,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要走出国门,首先中国人自己需找回伦理的信仰根基,养一股浩然之气,心平气和地与其他文明对话。只有这样,才能在差异中理解自己的特质,完成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接轨。

谈到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意义,于丹说在当今自媒体时代, 民众不仅是言论的从众者,更是言论的引领者,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们都是地球村的一员,当脸书上的交流已经省略国籍时,剩下的便是价值观的冲突,世界需要理解和沟通。“文化的自信心表现于从容不迫中。中国文明在走向世界的阶段不要着急证明自己,说服别人。无论是武力的征服还是文化的说服,如果抱有一种目的性,都不会成功。”

于丹认为,文明的对比没有好坏之分,只有不同:高耸入云的西方哥特式教堂,大多呈平铺状态的中国民居;经典动作是大托举的芭蕾舞,跑圆场的中国戏剧……“我们需要做的是展现各自的差异,完成文明之间心平气和的对话”。

她说,过去中华民族经历过浩劫,现在需要首先完成自己生命系统的接续和社会价值默契的重建,之后对外交流才能顺理成章。“我们的民族有自我修复和更新的能力,唯有国人自己将经典化入内心,我们的文明在世界上才能走得更远”。

遵守世界上拥有最大化默契的文化秩序

在谈到中国移民如何应对东西方文化冲突时,于丹认为,东西方文化可以说各有特色,而且都与自己的历史传承有很大关系,需要正视这种差异。譬如中国人的社会空间是一个热闹的构成:赶集、看灯、听京剧等场合都讲求一个人气,而这种文化习惯顺延到移民群体中,便是公共场合的喧嚣。中国式的热情里也没有隐私概念,“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乡里邻居的交流都是直接喊话式的,没有西方人预约做客的习惯。

妄自菲薄地说中国文化不尊重公共空间秩序,是一种落后的文明,这种观点显然不对;而妄自尊大地认为我们借着东方式的温情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也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今天的中国人需要学习和遵守世界上拥有最大化默契的文化秩序,理性地洞悉历史。

文明的传承需要一个载体

一代移民身上都有着中华文化的烙印,而对在海外生长的二代、三代移民,我们的文化经典又能给这些离家万里的灵魂什么样的馈赠呢?于丹说文明的传承需要一个载体,美丽典雅的象形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握在掌心的血脉,所以用汉字去讲解中国的观念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另外,用讲故事的方法去向海外移民的后代讲述中华文明的灿烂历史和博大精深,我认为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老人在给孩子讲中国传统的经典故事,不就是在做一种文明的传承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2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3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一夜暴富 美10.8亿美元巨奖得主现身,竟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败诉!温哥华业主狮子大开口 碰瓷式索赔$7
3 游客最喜欢的加拿大城市 BC省这两个城市上
4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5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6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7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8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9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10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