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为什么移民之后就变得勤劳而不勇敢了?
www.bcbay.com | 2015-07-13 18:10:51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华人移民来说,有四件事是绕不开的。有时候我们都是典型的叶公好龙,对照一下你自己,这四件事你做得如何?

  一、对待闲暇

  过去我们常说,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现在有不少人自己否定自己,说中国人既不勤劳,也不勇敢。对此,我的看法是,全盘否定不妥,全盘肯定也不妥。客观地说,中国人在国内,大多数是勇敢而不勤劳,在海外则是勤劳而不勇敢;在小事上,私事上勤劳,而在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上,公事上却一向不勇敢,恰如曹操说袁绍的,“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

  海外无大事,在家做的好大事,不过就是护理房子,打理车子,玩弄园子。女的忙着误导孩子,男的忙着哄骗妻子;老公消磨工夫,老婆琢磨丈夫,仅此而已。可大家却都忙得不亦乐乎,而且乐此不疲。你问十个人,十五个人会说自己太忙。到底忙什么,收获怎样,意义何在,没有人知道,仅只是忙。

  很多人都曾这样无奈地答应过别人,也承诺过自己:等我退休了,再如何如何,怎样怎样,好象自己现在正日理万机似的,对闲暇充满了渴望。然而,你真要让他们闲下来休息片刻,不要这么勤苦,他们马上就会惶恐不安,说什么“不是闲人闲不得,闲人不是等闲人”。这不是叶公好龙又是什么呢?

  要知道,华人在北美的经济成就和社会地位,绝对不是穷忙所得。只顾埋头拉车,不愿抬头看路;只关心自己的小天地,不问社会人心的变化演进,主流政府的一个政策,就会让你白忙一场,为人作嫁衣裳。今天人类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也是制度造成的,人心催化的,并不是懒惰导致的。

  二、对待信仰

  中国大本营发展失控,教化中邪,致使全社会腐败堕落,道德沦丧。 无忧 资讯 info.51.CA

  大陆日沉,让海外知识分子痛感信仰之重要。如今在北美,酒后豪言的,饭后壮语的,聚会慷慨陈词的,写文章大声疾呼的,不绝于耳,充斥于媒体。可一提到具体的信仰,特别是一提到基督教,一轮到自己,大家却都两眼上翻,打起饱嗝来了。还好,毕竟是喝过洋墨水,见过大世面的,那神态显然比叶公见到真龙时的“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淡定多了。

  且不说老兄老弟你自己没有信仰,忌惮信仰,却希望别人有信仰虚伪做作,就拿你对西方文化的崇尚和自觉认同来说吧,圣经是西方文化的源头,你不下一番苦功夫,认真学习研究,何谈了解西方文化?把自己不了解,不熟悉的东西奉为神明,这和看了央视的广告就去消费的傻瓜有什么不同呢?

  基督教世界有一条经验:不信的人,看不懂圣经。换言之,仅仅把圣经当作文学作品、历史故事和文化典籍来欣赏和阅读的人,根本理解不了圣经名言警句的奥妙。也就是说,即使你花力气学习研读圣经,如果不信神创与救赎的教义,不肯敲门讨口水喝,那你一样是西方文化的门外汉。 无忧资讯

  如果你因为不信教义而对圣经一知半解的话,那你对西方过去的繁荣强盛,对今天西方因偏离基督教教义而必然走向衰落,认识肯定都不深刻、到位。换句话说,你认同西方文化没有理由,反对西方文化也缺乏根据。

  三、对待花草树木

  园艺和造园艺术,即Gardening 和Landscaping,不仅是婴儿潮这代人的第一大hobby,它也是北美家文化的重要内容。很多华人,特别是年轻的家庭主妇,因为喜欢北美的房子和院子,连带着也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花草树木。更多的城市小资女,文青或文中,喜欢吟诗作赋,琴棋书画,当然如“叶公子好龙”般地好花,几至“前院种花,后院种草,餐桌卧房尽是花草”。

  然而,这些名义上的迷花恋草一族,她们对介绍花草树木的文章却很少关注,甚至不愿一读,不屑一顾。诗词里“伊”呀“啊”呀,书画摄影里“美”啊“叹”啊地赞个没完,可你问她们那是什么花?什么草?什么树木?有什么奇异秉性?带什么趣味故事?张花与李草到底怎么区分?她们却语焉不详,牡丹之旁芍药,芍药之旁牡丹地世说新语,或者干脆王顾左右而言他。

  有人说,小妈和大妈的素质,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而我却发现,花草树木等植物知识的普及率,是测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最重要指标。有一个例子足以证明,西方发达国家民众的园艺知识,平均水平远远高于中国;海外中文媒体上,不管是第一大媒体,第二大媒体,还是第三大媒体,经常撰写花草树木趣味文章的人,都是一些性情温良、待人和善、彬彬有礼的文明人。 无忧资讯

  四、对待中国文化

  基本上来说,海外华人都希望下一代会点中文,懂点中国文化,以便不忘本,不断根;将来在个人发展方面,也能多一项选择,多一条出路,多一种希望。所以,华人家长普遍牵肠挂肚子女的中文教育,很愿意破费金钱,支出精力,奉献时间。遗憾的是,在教授内容上,除了汉字的繁简之争以外,在如何挑选文化精华,规避文化糟粕方面,几乎就是八大菜系,各取所喜,毫无标准。

  更有甚者,只要求孩子学汉字,不希望孩子了解中国文化。在这些人看来,中国文化一无是处,儒家思想是专制制度的基石,孔孟之道是中国愚昧落后的根源。好家伙,这哪里是“叶公好龙”啊?分明是“支离屠龙”嘛。 无忧资讯

  依我看,中国文化本身并没有问题,而是后人对待中国文化的态度有问题。比如说,中国文化里有“饯行”一项,亲友或同事即将远别,大家为他们设宴送行,说一些“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的告慰、激励话,多有人情味啊。你学着古人的传统对待今天的知己,能有什么错呢?

  可你硬要坚持喝白酒,还要把远行人灌得醉醺醺的。古代人旅行乘马,人与人,马与马,彼此之间保有一定的距离,酒味重一点,谅也不至于影响他人。而今人远行乘车,乘飞机,旅行空间太小,彼此之间的距离太近,酒气熏天必然让邻座遭罪。你说,这是中国饯行文化的错,还是你不知变通,生搬硬套传统文化的错?

  钱穆先生说,中国文化辉煌灿烂了五千多年,而落后不过才百多年。5000对100,这是个什么比例呀?以西方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现代文明,三百年来,让人类的生产力空前提高,人类吃不完,用不尽,结果饱暖思淫逸,弄得满地球都是垃圾,人的灵魂和自然环境都被破坏殆尽,污染得面目全非。试想,这种文明还能长久吗?

  洛阳三月花千树,偏我来时不遇春。我们从中国移民来到西方,赶上的不是维多利亚盛世,而是西方文明的夕阳残照之时。将来影响并引导世界潮流的,虽然不一定是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可能是经过中西合璧与时俱进的新文化,但绝对不是现代西方文化。对此,我们真应该花点时间,好好琢磨琢磨,不能再顽固而自信地推崇下去了。

  我们不愿为满大人留辫子,为何却留起了洋大人的辫子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