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细数华人容易被冒犯的4大内伤
www.bcbay.com | 2015-06-28 11:53:06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人口壮大以后是什么地位?列治文发生的货车标语事件就是答案之一。为了这条让很多人不舒服的标语,华人自己争吵的一塌煳涂,而挂标语的车主反倒置身事外偷着笑。虽然华人在列治文的人数和财产已达统治地位,可是一点也找不到存在感,仍然是容易被冒犯的群体。这种人口和影响力倒挂的状态是华人四大内伤的生动体现。

  华人第一内伤:“窝里斗”。华人来源复杂。老侨新侨,富人穷人,利益立场各异。两岸三地之间和各地本身都有很多斗争热点。所以发生任何针对华人的事情,立刻引爆华人内斗,外人等着看热闹。比如,车主说“中国垃圾”是指伪劣产品,“他们”是指中国政府。立刻一两拨千金,化愤怒为无形。因为自有华人跳出来相互争吵,至于标语是否容易被误解和其中的冒犯色彩,都被置之度外。

  第二内伤:自卑的种族意识。华人历史上饱受歧视,现在又时刻不忘教育自己的后代祖先曾经“低人一等”,不知不觉华人已经习惯于被歧视的角色,以至于自己都歧视自己。比如夸耀某华人的成就要说“客户都是西人”。为了彰显服务水平,要说提供服务的“均是当地知名西人专业公司”。这些种族歧视的字眼华人媒体上司空见惯。华人因为自卑变得特别敏感,经常把正常的竞争或者客观的评价和种族歧视混为一谈,让人莫衷一是。作为种族意识受害者还搞“逆向种族歧视”。比如不顾当地人反对坚持高挂全中文招牌。选举中呼吁“华人投票给华人”,不知道根据种族投票就是种族歧视。

  第三内伤:没有主人翁意识。华人有根深蒂固的“侨居”意识,比较少有当家做主的态度。当然这和历史有关。原住民可能说这里本来就是我们的国家,白人可能说这里是我们建设的国家,而华人能说什么?你也许会说华人建造了铁路,其实这种说法有些牵强。比如一栋大楼,开发商和建筑工人都可以说“这栋楼是我建的”,但是你应该知道其中的含义完全不同。过去华人实力不够还有情可原,现在华人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可是精力和财力多数只是投入到营造自己的安乐窝,参与加国经济建设和提高加国社会幸福度的积极性不高。

  第四内伤:害群之马。华人当中的害群之马是极少数,但是对华人形象的破坏性极大。加拿大的制度是建立在诚信之上,所以漏洞很多,如果有心钻空子可以说防不胜防。华人害群之马不断冲击社会的公平性,有的是因为本身素质低下,有的是受到各种获取福利“攻略”的诱导,以为有便宜不占白不占。还有一种是不拘小节的人,入乡不随俗,坚持坏习惯,与本地风俗格格不入。有一中国农村来的成功人士,在上英文课中随口向地上吐痰,鞋底一蹭完事。讲课老师目瞪口呆,同学侧目而视。可是他坚持认为这是个人习俗,别人不该歧视。

  华人面对歧视或者冒犯,应该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反对。同时也要注意修补自己的内伤,为社会多做贡献,别老招人烦。如果只专注于堵住别人的嘴,可能得到短期表面的太平。但是在某种社会条件下,比如经济下滑失业率恶化,压抑的种族歧视就会爆发,到那个时候华人受到的可能就不只是冒犯而已了。(作者:米笑)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2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3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5 孩子在加拿大结婚:华人父母会给多少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3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8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9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10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最新专稿 更多>>
1 泪目!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严重中风弥留,女儿
2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3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4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5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6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7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8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9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10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