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婚姻时差》:戳中移民家庭痛点 预警移民家庭危机
www.bcbay.com | 2015-05-23 14:58:1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一多:婚姻原本应该是一部夫妻同步出演的人生大戏,但当空间的距离改变了夫妻曾经同步的生活节奏,当时差出现在婚姻当中的时候,日子久了,不同步的不只是衣食起居,还有一种日积月累的改变。这种改变不会是山崩地裂,但一定是蛀毁千里之堤的那个蚁穴,然后某次风暴或洪水来临就会让整个婚姻溃不成堤,一泻千里。

  本周五国内黄金时间在北京卫视、广东卫视等即将播映的连续剧《婚姻时差》,讲述的便是一对国内典型的成功人士、模范夫妻在妻子到温哥华 “陪读”女儿后分隔两地,因长期跨国分居而逐渐产生“情感时差”,并最终导致婚姻危机的故事。剧中有大量戏份在温哥华实地拍摄,都是久居温哥华的人熟悉的场景。戏里对于移民人群中人生百态的刻画代表不了温哥华移民的全部生态,但也的确展示出相对真实的一部分。剧中既有成功立足温哥华的律师、成功人士刘晓宇,也有倍受婚姻困扰的以吴婷为代表的投资移民太太群体,还有苦苦打拼的技术移民卫东、黄蓉夫妇面对生活的困惑,乃至移民在买房、教育、投资、情感、婚姻等方方面面的细节展示。

  从不看韩剧、也很少追剧的我,利用三天长周末在网上看完了这部38集的连续剧。坦白地说,剧情其实都是老桥段儿,不外是商场斗智斗勇、婚外情难舍难分、原配与小三各种角力,但因为有温哥华移民生活这个大背景,相当一部分细节也真正触到了那些一家两制、存在着婚姻时差移民家庭的痛点,所以也能产生共鸣。一本书、一个剧能在某个方面打动人,便有了其价值。

  江珊在剧中饰演的吴婷是一位大气温柔的贤内助,坚信有爱即可战胜一切、包容一切。她对爱情有点太过自信,她忽视了婚姻时差已然严重侵蚀了她坚守18年的夫妻感情大堤。周显欣饰演的青年记者赵晓菲,采访中与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李海碰撞出电光火石般的火花,她义无反顾地爱上已婚男人李海——吴婷的丈夫。即使面对李海身后优秀的妻子、聪明的女儿、年迈的父母还有舆论的压力和各种障碍,一度阻挠、谴责闺蜜插足别人婚姻的赵晓菲却理智全失、无法自拔。家庭后防空虚的李海,即便工作再紧张也填补不了亲情的荒芜,18年婚姻按部就班的平常也是庸常。赵晓菲的闯入激活了他全部的情感能量,找回了久违的、只有爱情才能带来的似酸犹甜的暧昧、越抑越烈的火苗儿、跌宕起伏的心理体验。这种青春的回光返照所带来的激情没有哪个中年男人可以免疫。吴婷和赵晓菲成为了李海心头上的“白月光”和“朱砂痣”。李海与吴婷相爱多年、润物无声,生活平淡得仿佛“黑白照片”;李海与赵晓菲强烈炙热、难舍难分,生活开始有了激情和色彩。中年男人的爱情被点燃,那种烈火蔓延的态势是他的成熟、理智都难以控制的。数十亿的资产和项目他可以纵横捭阖,但处于妻子和情人之间的纠葛他彻底无措。于是,李海不得不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情感漩涡中挣扎。他的不决断把两个女人的情感扔进了绞肉机。


  为了铺陈赵晓菲与李海的这段婚外情,给其存在的合理性,全剧对赵晓菲这个人物在塑造上也是极尽完美刻画。在工作中她是一个客观报道、不畏强权的优秀记者;在生活中,她是一个自己买不起房还借钱给朋友买房的侠肝义胆的人;在社会上,她为山区孩子上学个人资助、公益筹款,甚至领养孤儿。她视金钱如粪土的大义凛然直接让金钱堆儿里摸爬滚打的地产富商赵海彻底换了口味,继而拜倒在其石榴裙下。就这样一个完美的玛丽苏,偏偏就是要在爱情上去动别人的奶酪,犯了一个女人最不该犯也最容易犯、也是时下最流行犯的错误。因为这个错误,赵晓菲失去李海后的痛苦、乃至汶川地震中失去父亲的悲凉都无法说服戏里她周围的人、戏外观剧的观众给她抢回已然回到家庭的李海更多理解和同情。她在地震中拼死去找李海,感动的只有李海,但她的激情让一个原本平静的家庭鸡犬不宁、兵荒马乱,逼的自尊、自持的吴婷把泼妇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手段用尽,把一个女人对婚姻失守后的绝望展现地淋漓尽致。

  相对于赵晓菲的追求爱情,吴婷在捍卫婚姻上更容易赢得同情分。有过温哥华生活经历的人,更容易理解吴婷独自面对异国他乡生活的不易:青春期的女儿难以驾驭、寂寞到无聊的大把时间啮噬人心、周围各色人等的明暗算计,尤其遇到紧急事情时求告无门的孤独无助……有段戏格外有感触,江珊饰演的陪读妈妈吴婷,当她听到女儿因为聚众吸食大麻被扣在警察局时,她十万火急的电话打到中国,老公正在和对手竞拍一块价值十几个亿的土地,在白热化的竞拍现场频频举牌,一举就是上千万。这个时候,吴婷质问李海:除了钱,女儿和家庭在他心里到底有多少分量?这个分量在正常时候就是一个男人的全部生命,但在杀红了眼的决战时刻,一个商人他脑子里已然只是那个以亿而计的数字。

  风雨相隔、晨昏不同的日子过得久了,彼此缺席的时候多了,遇到十万火急、心力交瘁、痛不欲生的时候,你最需要拉住另一个人的手去面对各种突发状况的时候,你会发现手里拉着的只是生活馈赠给你的出乎意料的坚强。吴婷说她不是一个宠物,好吃好喝就可以满足生活。吴婷也不是不可以再去牵住别人的手,温哥华的成功人士、青年才俊刘晓宇一直是当年著名女主播吴婷的粉丝,他几乎是虚位以待地等着吴婷,但吴婷选择了坚守家庭。

  我一贯以为大团圆是小说、戏剧中最乏味的结局,也是对生活无解问题最不成功的回避。38集的长剧《婚姻时差》最终以大团圆的形式结束虽然有点牵强但更容易平复观剧者的情绪。在看这部剧的时候,我不完全是带着品评的挑剔,也是在感受一种发生在身边或远或近的生活。

  戏结束了,而太多有着婚姻时差的移民生活还在继续,最终却未必都能皆大欢喜。这部电视剧说不上多么完美却戳中了一家两制移民家庭的痛点,也预警了这类移民家庭的危机。戏是浓缩的人生,人生是没有彩排的戏。很抱歉,我剧透了这部连续剧的部分情节,但是,我们都无法剧透自己的人生,对于未来,只能满怀期待并努力前行。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4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6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7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8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