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种菜达人姚政:自己种辣椒做水煮鱼
www.bcbay.com | 2015-05-11 18:47:56  谈海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种菜达人姚政的另一个爱好是养狗

  姚政来自成都,2002年移民加拿大,后来因母病回国照看一段时间,因居住时间不够,更新枫叶卡时被移民官拒绝,为此他和移民部打了一场官司,结果是他赢了。转眼一晃十几年过去,孩子大学毕业了,他和太太的日子过得优哉游哉,夫妻俩闲暇时间养花种菜,并因此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年收获季节在他的家里要举办几十人规模的农家乐,朋友们干脆叫他“种菜达人”。

  姚政硕士研究生毕业,移民前在国内某上市公司任销售总监多年,也没有农村生活经验,按理说他和养花种菜都没有什么关系,怎么会迷上这一行呢?

  姚政说,这还要从他的父亲说起。姚政的父亲在成都是很有名气的养花能手,是当地兰花协会的会长。姚政从记事起就就看见父亲在自家阳台和小院里养各种各样的花卉。上世纪70年代,因为没有场地发展自己的爱好,姚政的父亲花了700元在附近农村买下了一个占地一亩的农家院,院里有鱼塘、有竹林,从那时起姚家的蔬菜就全部自给自足了。

  姚政回忆说,那时候父亲的工资很低,家里根本拿不出700元钱,是一个朋友借给他父亲400元才买了这个农村的院子。他小的时候家里几个孩子每人都有任务要帮大人打理菜园。浇水、施肥,他虽然是个城里孩子但从小就对这些不陌生。

  长大后,读书、工作,姚政几乎很少和养花种菜打交道了。来加拿大后,姚政买了房子,院子也很大,于是他的手又开始痒了。他开始在自家后院当起了“农民”,种过黄瓜、南瓜、辣椒、西红柿、豆角、韭菜、茄子、洋姜等等,每到蔬菜丰收季节,一家人根本就吃不完,于是就送给附近的邻居和朋友,多年下来不仅收获了蔬菜而且还收获了友情。在异国他乡亲近了邻里,同时也结交了一大群有着同样爱好的“农民”朋友!

  养花种菜夫妻俩爱好相同、趣味相投,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题,屋前院后留下了两个人的汗水与欢乐,夫妻感情越来越和谐。现在两个人分工合作,姚政说,院子里的养花种菜归男人,屋子里的花草归女人,夫妻俩互相欣赏对方的花草。

  在种过的蔬菜中,黄瓜和辣椒让姚政最有成就感,每年从收获第一根黄瓜开始他都要在日历上做一个记录,2010年是个丰收年,姚政在这一年创造了栽种20颗苗收获350多根黄瓜的好成绩。他种的辣椒实现了自给自足,每当春节看到挂在厨房墙壁上的红红的辣椒,他就会感觉到中国年的喜庆味。他家桌上的玻璃瓶里有红红的泡辣椒,太太最拿手的就是做四川的泡辣椒鱼,朋友们品尝后赞不绝口。

  姚政是51网的粉丝,2010年栽种前,他看到自己育的蔬菜苗因为用不完要扔掉觉得怪可惜的,就在51网站上发了一个交换蔬菜苗的活动帖,结果引来网友的共鸣。51网重点推荐了这个活动,并为网友们的蔬菜花草苗交换活动联系了场地,从那时起这个活动每年都按时举办,参加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活动影响也越来越大,各大华人报纸和电视台对活动的情况进行现场报道,姚政一不留神成了个“名人”。

  2015年新年伊始,姚政就开始着手今年的“农业”计划,一是规划自家前院后院的品种,二是建立“加国51花草交换网上微信平台”,将加拿大华人“农民”都请到网上去,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农民”。如今这个微信平台已经有会员100多人,里面有初级爱好者,也有骨灰级的花草迷,还有经验丰富的专家。现在姚政正在考察扩大规模,把网友自家的小打小闹升级改造,未来会朝现代化农业发展,还要搞温室大棚,已经有网友愿意免费提供土地,如果有人愿意投资现代化农业,姚政说,大家可以考虑合作。

  眼下姚政正在安排今年的蔬菜花草种苗交换活动,日期定在5月16日上午9-10点,地址在士嘉堡Thomson Memorial Park(Lawrence Ave E & Brimley Rd 邮编 M1P 3E8)。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7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