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难觅合适工作或晋升无望 华人回流
www.bcbay.com | 2015-05-10 10:09:1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前有研究指出,香港移民第二代决定返港择业,多因为在加国难找到相称工作,或是感到本地升职无望。返港者多从事金融业,其中8成是通过亲友介绍才选择返港工作。

  卑诗大学(UBC)与香港中文大学(CUHK)合作,从2010年到2011年间,访问了18个年轻华裔加人,12个住在加拿大、但子女在香港工作的华裔父母,以及加国的华社领袖等,瞭解年轻移二代回流原因,发现返港多与年轻人就业有关。参与该项研究的UBC社会工作学院教授殷妙仲(见图),日前向《星岛日报》记者表示,加国工作种类非常有限,很多人难以找到合适工作。他举例说:“连我自己的研究助手、一个在本地土生土长的港人移二代,毕业后也决定回港,她说在本地难找到她想从事的国际贸易工作,而她回港不到两个月,就在一家国际知名大公司找到工作。”

  殷妙仲指出,在原居地时,很多年轻人找工作是通过家庭、朋友之助,但移民后这一情况不同,“很多人的父母移民后也不懂得如何找工作,有的自己的工作也不太好,难以给子女实际帮助。”

  “加国背景获雇主青睐”

  除了工作难找,晋升无望也是另一原因。殷妙仲举例说,一个华裔移民已经在加拿大担任了银行经理多年,但因感觉身为亚裔常因“天花板效应”,难再获晋升,因此返港;他回到香港同一家银行工作,做了4年即连续升职两次。他说:“很多人感觉在加国没有将来,但在香港,他们不会面临种族歧视,反因加国背景拥有流利英语、外国学历以及国际视野因素,受到雇主青睐。”不过,他说香港目前政治不稳定等因素,也可影响这些返港人士未来走向。

  该研究的受访者中,从事金融业有7人,佔多数,另外从事教育及服业务各3人。当中8成受访者称返港是受朋友影响。殷妙仲说:“很多加拿大土生的人可能对香港不大熟悉,但他们通过已经返港的朋友瞭解到香港现况,而他们又把这一讯息带给其他有相同背景的人,通过这样口口相传,让返港发展渐成趋势。”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2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3 华裔宝宝回国入户超方便:2天获批 但别做这
4 从中国往加拿大汇款到底该不该交税?权威解
5 从小公寓到大独立屋只需加4万 这省房价太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6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7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8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9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10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最新专稿 更多>>
1 美翻了!2023温哥华烟花节澳大利亚队率先登
2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3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4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5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6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7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8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9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10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