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华裔会计师 自创手表品牌
www.bcbay.com | 2015-03-21 19:15: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John Lee手持自创手表品牌Cobra de Calibre的最新系列作品。

  做生意需要本钱,有人是自己存的或亲友借的,也有人从金融机构贷款,部分种类特别的生意,还能从政府或相关机构获得资助。

  就有人不走寻常路,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让顾客提前买单帮自己开生意!

  对于一门副业来说,两点好处不言而喻:一来规避借贷或投资风险,二来是按需求生产、供求平衡尽在掌握之中。文:赵冬 图:赵冬 受访者提供

  John Lee是位全职上班的加拿大会计师,但从高中起,他便对绘画极有兴趣:「漫画是我的兴趣所在,素描尤其是人物肖像画我都很喜欢,这个爱好一直持续至今。」

  几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John的朋友让他有偿为一只手表画素描:「接下来又陆陆续续有几次绘画手表的机会,不同作品花费的时间也不同,我一般会在几天内抽空分阶段完成,其中售价最高的一幅『手表写真』约为150加元。」

  画着画着,John竟然开始琢磨自己做手表!终于在一年半之前,他自创的手表品牌Cobra de Calibre正式面世。

  向潜在客户徵本金

  首先要澄清,John从未学过机械,也不懂制表,所谓他的手表品牌Cobra de Calibre,是采用他的设计,之后搜罗供货商或制表厂家根据其要求生产,等部件齐备,由John自己组装,所以相当的本金投入是必须的。

  John打算直接问顾客要钱。

  他将自己的设计通过联系厂商做成样品,通过网站、收藏表论坛及社交媒体宣传,很快就吸引到一些潜在买家:「好像提前订购一件产品,对于愿意预购的人,我会给出一百或一百五十加元的现金折扣,你会惊奇有多少人愿意掏钱订购,这需要建立一种信任,因为这些人来自世界各地,我能否劝服他们相信我十分重要,但令人吃惊的是,这些手表爱好者们很容易相信我。」

  就这样通过网上「游说」,为John的手表生意筹到了七成本金,他自掏腰包补足另外的叁成,共用约五万加币开始量产首批Cobra de Calibre手表。

  只做小众市场

  也许是副业的关系,John并没想靠卖表赚钱:「我有全职工作,设计表纯属爱好,也许有的人会把爱好终发展成职业,但我不愿意让喜欢做的事情背负上经济压力、成为生活所依,这样会消磨掉创作热情。」因此对于目标市场,John从一开始便采取「随缘」的态度,他无意去迎合各个年龄段、不同族裔和品位喜好的人,只专注做自己喜欢的产品。并且有一点很明确,女性市场不是他的菜。

  「我的顾客几乎九成九都是男性,因为我发现女性在购买手表时更趋向于知名品牌,像我这种小众自创品牌很难受到女性买家关注,我的产品也不会吸引到只购买一块手表、但求实用性的客人,从我这里买表的都是手表收藏家。」

  对于某知名品牌近期新发布的高端多功能电子手表,John也表示毫无生意受冲击的压力:「这由我的客户群决定,他们都是以收藏手表为乐的人,也许家中已经名表荟萃,于是开始关注一些独一无二的小众品牌,而高端电子表是新科技的体现,它是每年都会翻新的科技产品,其客户群关注的是新科技,而我的客人要的是经典持久的机械工艺和设计。」

  对抗时间差

  在John看来,制表副业的最大挑战是时间,不但在全职工作和业余爱好中获得平衡是个难点,和远隔重洋的供货商及遍布世界的顾客倒时差交流也是不易:「因为我的手表产量并不大,经营一年半以来共有叁款设计,每批约制作两百至叁百只,几乎所有的零件制作商都在地球另一边,而他们又会分摊给下属的制作商来生产,不同时区造成的昼夜颠倒有时让人吃不消。」

  为了给客人很好的购买使用体验,John提供长达一年的售后保修,对于非人为机械故障,超过保修期他仍然给免费维修:「故障问题非常少见,约只有1%,所以我会为每批产品准备约十个存货及配件,以便在售后维修时有替换。」

  John的顾客中有九成西人,约一成亚裔,几乎一半客人来自美国,其他客人也大多是从外地网购:「可能也是由于我的产品的小众性决定的,在温哥华只有约十至二十位客人,加拿大东部的安省倒还客人更多,其他都是美国、欧洲或亚洲客人,我希望以后能够参加在香港或瑞士举办的知名表展销会,进一步宣传自己的产品,也从制表名家那里学习。」

  经营小档案

  启动资金:约五万加币

  资金来源:七成预售筹款,外加叁成个人积蓄

  僱用人数:无

  成本回收:经营一年半已回本,还有盈利

  创业总结

  最满意之处:塬创设计,良好售后服务

  待改善之处:增加本地客户及宣传力度

  优点:巧妙筹集本金,规避投资风险

  缺点:供货商及顾客多来自外地,不同时区造成时间差异的挑战

  前景:增多产品种类,尝试道具等其他设计产品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