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最大教育局 华裔教委主席的成长故事
www.bcbay.com | 2015-03-17 19:51:27  家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会主席陈圣源和自由党联邦党魁小杜鲁多。

  加拿大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会主席华裔居民陈圣源(Shaun Chen)的成长过程,可以说是不断从一个顶峰到达另一个顶峰的过程。总是要为社区带来改善的心愿及勤奋主动,帮助他达成了一个接一个目标。

  “对我来说,公共服务一直是我生活中巨大的组成部分。”陈圣源说,从高中、大学时代就是这样。“能给社会带来改善,总是很令人惊喜。”

  陈圣源从小就喜欢参与社区活动,从中也练出了杰出的领袖才能。中学毕业时,他获得“最佳男孩:卓越的全能学生(Best Boy: Outstanding All-Round Student)”称号;高中的最后2年,他是士嘉堡青年理事会(Scarborough Youth Council)主席,期间他与市内其他的年轻人组织一起,创立了多伦多青年内阁(Toronto Youth Cabinet)。

  在多伦多大学读书期间,陈圣源当了2年本科学生会主席(student governor);2000年他被麦克林杂志(Maclean's magazine)评为“加拿大100名关注青年(100 young Canadians to watch)”之一。

  2006年,陈圣源第一次参加市选就获选为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当过2年半的教委副主席。8年多后,他在这个舞台上又走到了顶峰,当上了教委主席。同时,下一个舞台的门已经向他打开,陈圣源今年1月被推选为士嘉堡北区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后,又有了下一个目标。

  重视教育

  陈圣源能有今天的成就,与他重视教育及热衷社会服务分不开。除了学习好外,他中学时期就在士嘉堡总医院、St John’s Ambulance等机构做义工,获得很多荣誉奖。1999年他获得安省青年义工奖章,2013年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钻石奖章。

  上世纪70年代,陈圣源的父母从印度移民加拿大。陈圣源说,80年代的士嘉堡,华人学生很少。“我确实知道在课室里只有自己是华人的感觉。”

  他说,他父母来到加拿大后,在生活上有了更好的机会,但也有被分别对待的经历。这些早期的经历使他形成了争取改变的想法。“我想保证,我们有一个平等的社会,人人都有同等的机会获得成功。”

  “教育是我生命中的巨大部分。通过教育,我才能够学到东西及获得机会。我相信,对想孩子成功的家庭来说,教育很重要。”他说,参选联邦议员将使他有机会考虑推动一个全国性的教育计划,“这将会是我有所作为的一个机会”。

  他说,加拿大还没有全国的教育策略,“从我自己的经历,我明白教育在我的生活中有多重要。”

  陈圣源在多伦多大学获得电脑科学及公平研究2个学士学位、社会学教育硕士学位,工作后仍在继续攻读社会公义教育博士学位。

  跟着梦想走

  回顾所走过的路,陈圣源认为,想为社会带来改善是他的原动力。他说:“我那时很年轻,就是有一种做出改变的想法……。我们父母总是鼓励我,去做我感兴趣的事。他们从不推我去选择某个方向。”

  他说,想带来改变的话,有很多事可以做。“对我来说,为了能带来改变,我投入了自己的职业”。所以,“在2006年,我没有犹豫就决定参加多伦多教育委员的选举。这是我从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的同一年。”

  陈圣源被麦克林杂志评为“加拿大100名关注青年”时是19岁,是上大学的4个月后。他说:“那是一个惊喜”,因为预先不知道自己在被考虑之列。杂志考虑的是他在高中时当士嘉堡青年理事会主席的故事。

  大学期间,陈圣源为多伦多市议员做过义工,后来将在读的电脑工程转为电脑科学,然后选读了第二专业:平等研究。他说,他很享受为议员工作的那段经历,“那时我没读政治课程,但我知道,公共服务正是我想做的。”

  陈圣源把跟着梦想的感觉走,看作他成功的要素之一。他说:“我很自豪能成为多伦多第一个华人教委主席,也是最年轻的主席”。年轻人找到生活的意义,完成教育,追逐梦想都非易事,但应该不断努力,“跟着自己梦想的感觉走”。

  最享受是能带来改变

  陈圣源在当教育委员期间曾当过计划及优先委员会主席,管理、财政及可靠性委员会副主席,营运及设施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纪律委员会行动主席。

  2008年,陈圣源参与推动作为第二语言的英文课程(ESL),为移民学生争到了应得的福利。他说,当时政府每年有8,000万支持ESL课程,但仅花了4,000万,其他的4,000万被用到其他地方去了。委员会最后以“非常接近的投票结果,同意了那个动议,保证我们拨出另外的1,150万元,支持移民学生。”

  他说,从那年后的EQAO测验结果,可以看到移民学生的成绩不断提高。“那对教育委员会来说,是一个巨大成功。”

  “那时是挺困难的一个决定。”他说,“我总是相信,当你看到不对的东西,你必须说出来,并提出挑战。”

  陈圣源说,“能在多伦多教育局做出有意义的改变,我绝对感到享受。”

  面对困境接任教委主席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多年处于各种麻烦中,上届教委主席被认为是被迫提前几个月退休了,代理主席在去年10月的市选中没选上,新选上的教委有一半(11人)是新面孔。市选后不到1个月,教育厅长就派人去调查教育局的运作。

  陈圣源去年12月当选教委主席,正是教育局被调查的时候。陈圣源说,去年12月之前,教委内部分歧很大,教委与教育局职员间的分歧也很大。所有这些,导致公众信任度下降。“当教委们希望我带领董事会继续向前走时,我接受了这个挑战。”

  陈圣源说,过去的这段时间,“可能是我作为教育委员的近9年里,所经历过的最富挑战的时段”。最近的日子,“我每天工作15小时”。

  他说,面对时间短,工作量大,要求高的挑战,他们举办了各种相关的讨论会,举办了10多次公众咨询会。“在这4周内,我们尽了最好的努力。”

  陈圣源说,这次教委之间很配合,“对于我们应对这些挑战的方式,我感到很自豪。”

  期望未来

  加拿大人将在今年10月投票挑选新一届联邦国会议员。如无意外,陈圣源不久将辞去教委主席职位,全力投入联邦竞选,他的竞选话题将涉及教育。陈圣源说,他一直与家长接触,“我看到有些学生饿着肚子来到学校,没法学习。对我来说,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成功,每个家庭都有公平的成功机会,这很重要。”

  他说:“这是加拿大梦的一部分,也是我父母来加拿大时抱有的移民梦的一部分:能得到好的生活,为孩子的未来提供一个机会。”

  对于在士嘉堡当了超过8年的教育委员,陈圣源表示幸运。他说,他一直在政府与选民间起一种桥梁作用,与各族裔团体及居民合作,为他们争取权益。士嘉堡北是个新选区,约有40%的居民是华裔,也有很多其他的族裔社区。他将一如既往,“保证纳税人的钱获得合理使用”。

  回想所走过的路,陈圣源说,“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人生历程。当我看回去,我生活的一部分就是为社区作贡献,推动重要的议题,为公众服务。不管在哪一级政府服务,这都肯定不会改变,我会继续为我的社区争取利益。”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2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3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10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最新专稿 更多>>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3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5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6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7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8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10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