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中国新10年签证双免+降费 加国华人将抢爆
www.bcbay.com | 2015-03-09 18:08:3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在多伦多继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后宣布,加中两国就互发多次签订达成互惠协议,从今天(3月9日)开始,互为对方探亲?经商或旅游国民签发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的多次签证,每次逗留期限不超过180日。

  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昨天同时在温哥华作出同样宣布。

  亚历山大表示,签证的实际有效期,仍须视乎申请人的护照有效期而定。换言之,申请人最好预备一个有效期较长的加拿大护照。

  举例说,假如申请人的护照有效期只有5年,取得的中国签证亦只有5年有效,如此类推。

  10年有效期新措施的实施意味着加拿大人日后前往中国,将更加方便。阿历山大相信,这将进一步加强两地贸易?旅游,深化加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过去,加拿大人前往中国探亲,旅游或经商,不管逗留时间长短,都要取得中国有关方面的邀请函,又要到中国领馆或大使馆办理申请手续,并等待5个工作天,每入一次境,亦要办理一次手续,相当麻烦。

  儿童护照有效期只有5年

 

  然而,由于很多华裔移民来加后,会带子女回国探亲,偏偏16岁以下的儿童护照有效期只有5年,婴儿护照有效期则更短。而中国10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须视乎申请人护照有效期而定,这仍为家长带来不便。

  对此,亚历山大解释,政府发出儿童(或婴儿)护照时,有效期不能太长,是国际间的常规。因为外貌是护照持有人最重要的生物特徵,儿童(或婴儿)随着成长,外表变化很大,故护照有效期不能太长,目的是要确保护照的可靠性,不易被人伪冒。

  联邦国会议员梁中心是从商出身,他以过来人身分指出,「对做生意的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过去申请中国签证,普遍需时5日,便足以令商人错过做生意的时机,如今中国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为从商者带来不少便利」。

  亚历山大昨称,中国放宽给予加拿大人的签证,一直有赖联邦政府逐步争取,随著总理哈珀去年访问中国,加深两国的关系之外,双方亦确认了外国投资促进及保护协议,进一步巩固了双方互信,有助促成今次中方给予加人10年签证的协议。

  150万加人与中国有联系

  亚历山大昨天表示,目前有150万名与中国有联系的人居于加拿大,占总人口5%,中国亦是加拿大重要的移民来源国。去年,便有多达2,000人在一日之内往返加中两地,相较40年前,一年内往返加中两地的人数可能亦不及此数,显示加中两地交往在近年的发展相当迅速。

  从2006年至2014年,加拿大向中国发出的签证便增加了193%。他估计新措施将有助两地人的往来更加频繁,一日内往返两地的人数,亦会有增无减。

  加拿大早于2年前,便向中国居民发出10年多次往返签证。加拿大更是全球第一个向中国发出长达10年签证的国家。

  加拿大去年全球发出的签证便有110万个,其中约36万个是在中国发出,占总数的三分一,向中国发出的签证中,有93%就是多是出入境的签证。

  受理加人L、M、Q2、S2签证 签证费统一收100元

  根据中新社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昨天(3月8日)公布,根据中加签证互惠安排,自3月9日起受理加拿大公民L、M、Q2、S2种类多次签证申请。

  其中,L指赴中国旅游人员,M为赴中国进行商业贸易活动的人员,Q2和S2指赴中国短期(不超过180日)探亲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停留的人员。

  总领馆称,上述签证的有效期+停留期不超过护照有效期,最长不超过10年。L和M签证停留期为60天,Q2签证停留期为120天,S2签证停留期为90天。

  总领馆称,签证费用统一为100加元。总领馆并表示,今后广大华人朋友回国探亲、旅游、经商将更加便利。

  而据新京报新媒体报道,便利还不止于此,加中双方对签证人均提供免面谈和免留指纹的便利,报道又称,中国公民在享受加拿大长期签证便利的同时,为确保入境和旅行顺利,须留意加签证的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但不能超过护照的有效期。如果护照有效期较短,最好换领护照后再申请签证。

  此外,加签 因无申请人照片信息,如旧护照失效但加签证仍然有效,需要申请挪签,即把供签证挪到新护照之上。

  华社各方反应叫好 推动旅游

  中国移民更愿申请入籍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华人人联合总会俞茔

  该会执行主席俞茔对新措施表示欢迎。她表示,过去有本地华人要赶返中国,见见在中国垂危的亲人,但因为申请签证需时,往往就差一?两日,而无法见对方最后一面。但有了10年多次往返的签证后,即使遇上紧急事情,只要购买机票,便可即时启程,免被耽误。

  此外,她又指,部分华裔移民来加后,不愿入籍的原因,就是因为不想一旦入籍后,日后回国,每每要申请签证。其父母便是因为有此考量,故一直未有申请入籍。

  双亲目前仍在中国的夏女士亦向本报表示,自己已合资格当加拿大公民,却一直未想过入籍,但一旦中国愿向加拿大人发10年签证,她会考虑入籍。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华人人联合总会早前为加拿大人争取中国10年多次往返签证而发动签名活动。

  盼为中国移民发特别身分证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锺新生

  他认为,加拿大人获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无疑是一大进步,令本地已入籍的华人更容易回国探亲。然而,已取得外国国籍的华人,即使回国后,身分仍是外国人,无论在中国居住?医疗?退休或读书,一律当作外国人处理。

  目前,加拿大人取得中国签证后,在中国最多只能逗留180日,但万一他们在中国期间突然病倒,又如何?

  他希望中国未来政府能再迈进一步,在未接受双重国籍的情况下,能为已取得外国身分的中国移民发出特别的身分证,让他们日后返国时享受更大的方便。

  联邦参议员胡子修

  新措施将可一步推动两国贸易及教育交流。以贸易为例,现在中国到加拿大经商的较多,相反加拿大人到中国发展则较少,原因之一就是申请中国签证麻烦,如今加中的商贸发展将有更大空间。

  教育方面,在加的中国留学生目前有10万,与欧洲的30万华裔留学生仍有一段距离,但在新措施下,华裔留学生来加将会更多。

  由于这措施适用于所有加拿大人,故胡子修相信,新措施将有助推动加人到中国旅游,带动旅游业之馀,航空业亦可受惠。

  移民顾问吴冰

  来加的中国留学生仍是以中国护照入境,但中国10年免签证则可增加这些留学生毕业后移民加国的意欲,因为他们知道日后往返加中更方便。

  她表示,很多在中国有投资的华裔移民,不太愿意申请加拿大公民身份,为的是怕有事发生时,不能随时回国,如今有了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可令他们无后顾之忧。

  侨界商界喜迎10年签证 盼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

  加拿大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昨日在温哥华向本地侨界分享加中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签证的喜讯,认为新措施能有效推动两国的贸易往来。本地侨界及商界皆对10年签证协议表示欢迎,认为本地企业将可藉此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

  法斯特昨日在温哥华华埠与当地华人侨团会面,正式宣布中国对加拿大普通护照开放10年多次商务、旅游和探亲签证,并且于即日起生效的好消息。他称目前加拿大与中国之间,每天约有2,000人来往两地,这项新措施可以大幅减少加拿大人前往中国经商时的签证时间及费用,对在中国经商的本地人士更有帮助。

  对在中国经商加人士更帮助

  法斯特透露,中国目前是加拿大第二大、而且是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他称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额,2013年为730亿元,2014年已经大增50亿元至780亿元,而且还会继续增加。加拿大和中国达成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协议,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的贸易。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指出,10年签证代表加拿大与中国相互之间已经充分了解并尊重对方,未来将可看到两国人民更进一步的经贸往来以及文化交流。他称早前本地已经有超过60个侨团联署向渥京请愿推动10年签证协议,侨界也很开心能看到新政策实施。

  亚太基金会主席贝克(Stewart Beck)则强调,目前加拿大企业在中国有64%呈现大幅盈利,83%的企业还有扩张打算,10年签证协议将可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方便。他称目前全球经济重心以中国市场为主,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也要看中国,政府应该要协助本地企业把握时机。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主席腾达透露,中国目前民营企业希望能走到海外发展,而本地华侨能更方便地前往中国,便能与中国企业「对接」,担任桥梁的角色,将更多中国企业带来加国设立办公室。他称加国的服务业及教育等产业,也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这次10年签证协议将会有效推动两地的商业发展。

  料加国华人抢爆中国新10年签证代总领事呼吁无须急申请签证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代总领事樊晓东昨宣布,民众可于今日起向总领馆申请「10年签证」。(陈韵如摄)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代总领事樊晓东,昨出席华埠三八妇女节午餐联欢会时宣布,「加中10年签证」于今日(9日)正式接受申请,费用为100加元。他预计接下来将有一波签证高峰期,但强调10年签证是加、中两国的长期合作政策,呼吁民众无须急于立即申请。

  他表示,中加两国已经就发放「加中10年签证」达成互惠安排,从3月9日开始,两国将就对方申请商务、旅游、探亲公民,发放10年内多次往返签证,入境后最多可逗留180天,签证有效期最长可达10年,但前提是签证有效期不得超过护照有效期。

  「这对于广大的华侨同胞而言,是重大的美好消息。」他表示,中国政府方面特别要求将「商务」类别放进10年签证的涵盖范围内,以促进两国商务人员的往来及经贸合作。

  樊晓东同时提醒大家,这项签证是双方两国共同努力的成果,是一项长远的政策,「故大家没有必要于近期一窝疯地向总领馆申请办理,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慢慢安排。」他预计总领馆接下来将会面临一波申请高峰期,建议民众避开人潮,但表示总领馆方面已经做好应对措施。

  赴中国10年签证的费用将与加国统一为100加元,比原本的150元12个月多次往返签证下调了50元。

  10年签证的办理程序、地点及所需资料一切照旧,申请所需时间同样为4个工作天。

  本地楼市料不会获益

  本地地产业界人士称加中10年签证可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从本地将「加拿大品牌」带回中国市场发展。但因为昨日的10年签证协议主要是对加拿大人有利,因此估计不会进一步吸引中国热钱投入本地楼市。

  对加拿大人有很大好处

  有华裔地产经纪表示,中国人来加国的10年签证去年已经开放,昨日只是开放加拿大人去中国的10年签证,因此对加拿大人有很大好处。他称目前很多华人希望来加拿大,将服务业等「加拿大品牌」带回中国,这次的10年签证协议将能深化企业合作,对未来加拿大人前往中国工作也更有利。

  对于开放10年签证对本地楼市的影响,黎恒认为差别不大,因为中方并没有在这次协议中获得太大好处,主要是加拿大方面获利,不认为会因为此协议而激起更多中国热钱来大温投资。

  应早一年签协议才算把时良机

  曾在国会提出M-558号10年签证动议的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认为,这次加中两国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成就。不过他称协议应该早在一年前加国向中国开放10年签证时便签署,才算是把握良机。

  戴伟思昨日表示,中国对加拿大普通护照开放10年多次商务、旅游和探亲签证,使得加拿大的商人、家庭、游客、文化交流皆会受益。他称自己非常荣幸能在这项议题上出力,并认为数千国民请愿加上反对党的监督,才让这个诉求成为现实。

  不过戴伟思强调,中国早在去年便向加国提出10年签证,但加国方面却未有抓准时机,反而晚了一年才与中方签署对等的协议,错失了一年的良机。他称当时曾向中国方面的官员询问,得到的答覆是「中方早就准备好,但你们(加国)没有提出要求」。

  加拿大赴中10年签证 今起申请

  亚历山大(中)昨日在万锦市城市广场宣布十年签证的消息,左二为胡子修,右三为联邦国会议员梁中心,右一为钟新生。(记者费诗明 摄影)

  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8日下午代表联邦外交部长倪可森宣布,欢迎中国政府对加拿大公民给予有效期最长为十年的多次往返签证,加中两国都已就互发十年签证达成一致,多次往返签证将更加便利两个民众间的交流往来。据悉,十年签证3月9日开始接受申请。

  亚历山大昨日表示,总理哈珀去年访华期间曾就十年往返签证问题与中法不断磋商,如今确定下来的十年多次往返签证,不仅缓解加拿大公民往返中国的不便,也减少此前每次申请签证的费用和需要耗费的时间。中国目前是加拿大第一大移民来源国,国语和粤语已经成为即英语和法语以外,加拿大的第三大语种,此外,中国游客每年旅游加拿大的人数继续创下纪录,已经成为加拿大主要游客来源,2006年至2014年的签证审理增长量已达约200%,而且还在继续上升。

  根据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官方微博,帐户名为枫雪湖畔的微博帐户3月8日披露,「根据中加签证互惠安排,自3月9日起受理加拿大公民L、M、Q2、 S2种类多次签证申请。上述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期不超过护照有效期,最长不超过十年。L和M签证停留期为60天,Q2签证停留期为120天,S2签证停留期为90天。签证费用统一为100加元。今后广大华人朋友回国探亲、旅游、经商更加便利。」

  十年签证的消息于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10时,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公布,他在12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和加拿大刚刚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十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周一就将实施。

  亚历山大表示,去年加拿大在全球共发出110万个访问签证,其中中国占了三分之一,达37万,两国人民对于十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呼声很高,而加拿大方面前年主动批准了中国公民的十年签证,比美国更早,现在加拿大政府非常高兴看见中国政府能够给加拿大公民同等的待遇,这对于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及全方位合作无疑有极强的正面作用。

  曾三次随总理访华的联邦参议员胡子修表示,十年签证达成一致,也说明两国间关系更进一步。胡子修认为,十年签证的最大贡献者是总理哈珀,自他上任以来,不仅就人头税正式道歉,且马上于2009年对中国破冰之旅,加拿大是第一个对中国公民给予十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国家,比美国还早,这也对加中两国,在商业、旅游、贸易方面达到更大的互补作用。

  全加华人联合会安省区域共同主席钟新生表示,这次十年签证对于旅加华裔而言是很好的消息,无论是从商、文化交流、学者,都可以更便捷的访问祖国。但是签证在单次入境的最长停留时间限制上,还有待改善,比如如果华裔民众需要回中国治病,时间可能会超过单次最长停留时间,这种情况下,时间上的限制一定会有不便,所以最好的作法,就是给予类似永久居民的制度,除了护照不同,其他待遇与中国公民一致。

  赴中10年签证 免面谈、免留指纹

  中国与加拿大达成十年签证协议,据中方人士透露,这一互惠安排与两国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密不可分,只要护照有效期足够,签证有效期最长可达十年。

  其实加国早于2014年2月6日给予中国护照持有人十年签证措施,而中国这次是根据对等互惠原则,给加国护照持有人用样待遇。

  要注意的是,中国公民为确保顺利入境加拿大,对一些规定需要特别留意。

  ●加国签证的有效期最长可达十年,但不能超过护照有效期;如果护照有效期较短,最好换领护照后再申请签证。

  ●加国签证因无申请人照片信息,如旧护照失效但签证仍然有效,需要申请挪签,即把旧签证挪到新护照上。这一点不同于美国签证,可以允许新、旧护照一起使用。

  ●此互惠安排只适用于停留不超过180天的短期访客类签证,来加拿大学习或工作不在此次签证安排范围。

  近年来,加中双方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繁,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两国民众往来近120万人次,中国在加留学生接近10万。加拿大是中国境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国,中国是加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是加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海外游客增长最快国,中文已成为加拿大第三大语言。

  在此背景下,两国政府顺应民意,达成签证互惠安排,将进一步拓宽两国各领域交往渠道,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

  据了解,根据对等互惠原则,双方还将各自相关签证的单、多次签证收费统一调整为100加元和相应的人民币。双方对签证申请人均提供免面谈和免留指纹的便利。拿到多次签证后,就意味著可以随时拿起护照出发。

  入籍意愿增?华裔很犹豫

  对已经入籍的中国移民而言,十年签证使他们以后往返中国大为便利,意味著不用每次都需预先办理签证,可以随时提上包裹「说回就回」,许多人表示增强了入籍意愿,不过,仍有华裔移民对此表示犹豫。

  大温本拿比张小姐认为,十年签证落实后回国确实更为方便,但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她还是会考虑入籍后的影响。

  张小姐表示,目前的中国法律不要求已取得外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注销国内户籍,因此有些与经济相关的利益,比如拆迁赔偿等,肯定会随著入籍而失去,她不得不斟酌得失。

  除此之外还有情感上的因素,以一个「外国人」的身分回到中国会让她感觉「奇怪」。

  素里焦先生则担心一旦入籍,会影响到在中国的养老金和退休金的发放。焦先生的女儿几年前为他办理了团聚移民,主要考虑到在加拿大居住时可有医疗方面的保障。

  但焦先生表示,叶落归根,等到孙子大一点,他还是会回中国养老。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赴华直飞票价逼近¥25000 恐还要涨航班恐难增 东岸飞可考虑欧洲中东转机
恢复10年签证后华人回国一票难求 票价涨得官方放风!原有中国十年签证有望很快恢复使
多次入华签证重启?中使馆发新通知疫情三年 来加拿大的中国人暴减91%
中国女子赴美探亲,临上飞机被拒!10年签被近期需要紧急回国该怎么办,总领馆解答热点
驻多伦多总领馆涉领事证件问题的十个问答怪谁?废十年签断送海外华裔回祖国自由人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