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移民部长回应中国富人起诉案
www.bcbay.com | 2015-02-20 17:57:55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2月,加拿大政府取消了运行近30年的投资移民项目(IIP),令不少中国富人的移民计划泡汤。之后,逾千名该项目的申请者起诉加拿大联邦政府。对于正在进展的案件,加拿大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近日接受财新独家专访时表示不予置评,但他同时强调,被取消的投资移民项目并不符合加拿大最佳利益。此前,他表示旧投资移民项目出现不少滥用和欺诈的情况,需要改革,但改革并非针对中国富人。

  “原项目下,移民投资者带来经济效益很差,比任何经济移民项目都要差,”亚历山大表示,税收贡献上,通过旧项目移民加拿大的投资者不如绝大部分经济移民,很多人五年后从税收系统中彻底消失了。此外,他称投资移民在雇员人数和投资收入上也低于经济移民。

  1986年,加拿大政府推出投资移民项目IIP,要求申请者至少有80万加元净资产,并向加拿大投资40万加元,后标准分别对应提高为160万加元和80万加元,为期五年。批评者称,该项目就是拿钱买加拿大国籍。加拿大媒体披露,2014年该项目作废前,一度积压了逾8万份申请,其中八成是在香港申请移民加拿大的中国大陆富人。2014年6月,加拿大联邦法院驳回了IIP项目申请者的诉讼,称仅仅申请并不意味着有获得签证的绝对权利,加拿大政府的举措是合法的。

  2015年1月,加拿大推出新的投资移民试点项目IIVC,要求申请者有1000万加元净资产,向加拿大做出200万加元、为期15年有风险的投资 (at-risk investment)。这些投资将进入主要由BDC Capital(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的投资机构)管理的风投基金,以支持加拿大总部在魁北克以外地区的创新型企业。亚历山大表示,基金的收益(基于其表现,观察人士解读为没有保证)将在风投基金的生命周期内定期返给投资移民。此外,新项目还对投资移民的语言能力、教育水平和投资经历提出要求。分析认为,新抬高的标准或吓跑一些欲申请的中国富人。

  亚历山大称,加拿大曾承诺再次开放投资移民试点项目,吸引对加拿大经济有贡献的投资者,现在正在兑现承诺。

  加拿大移民部门的网站显示,曾在2月11日到28日的时间内接受投资移民申请,后时间被延长到4月中旬。目前,新投资移民项目将接受多达500份申请,然后随机选取约60份申请,这些人将获准投资上述风投基金,即移民加拿大。相比之下,2015年加拿大希望吸纳逾17万经济移民。

  2015年1月,针对经济移民,加拿大政府推出新的移民系统“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意在加速移民过程,提高其灵活性,最终满足加拿大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新政下,对联邦技术移民项目(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联邦技工项目(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加拿大经验类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以及省提名的移民项目,加拿大将在新系统中对潜在移民进行打分排名,得分高者将获邀申请移民入加,否则连申请资格都没有。

  言及加拿大政府对这两类移民——投资移民和经济移民——的偏好,亚历山大回应称,加拿大正寻求那些从经济和社会角度全面参与加拿大社会的积极移民,有多种移民项目可以让投资者来到加拿大。

  “我们所有的项目都对潜在移民,包括投资者,开放。例如,如果一个投资者收购了一个加拿大企业,并作为经理在该企业工作一年,他就有资格申请加拿大经验类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这个项目增长迅速”。

  亚历山大也表示,对加拿大每个新引入的移民项目,在扩展它之前,都要保证其符合加拿大的最佳利益,“这很重要,创业签证就是这样的”,暗示新的投资移民项目申请人数要有所增加需时日。据悉,新的投资移民项目将测试吸引移民通过风投对加经济作长期贡献的可行性。

  一些观察认为,此番新政后,加拿大政府在移民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大,且过程或不透明。亚历山大回应称,“绝非如此”。

  “基本的移民项目没有改变,基本的计分制度也没有改变。改革后,系统让所有移民通过同一体系,这一体系透明且每个人都可接触到。希望移民到加拿大的人看得见自己的分数,并可以提高分数。我们已经从一个申请需数年的系统走进一个六个月都用不到的系统,”亚历山大称,新系统将帮助移民更快融入加拿大并取得成功,个人资料可以不断修改,申请者可以在任何时间努力提高他们的分数,“这是公开也是完全透明的”。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家庭团聚新政 移民大省将加拿大移民部宣布难民新政 留学生们深感失
官宣!加拿大简化符合资格申请人的移民体检加拿大官宣"大赦":留学生专属通道+新政5大
1329700!加拿大公布全新三年移民计划 就是新移民部长上任 中国人申请签证速度大幅加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网站2次瘫痪!150万人抢加拿大PR身份
加拿大新增九万个移民名额 百万人蜂拥抢破移民新政令雅思考试抢手 网上炒考位卖200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2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3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4 齐齐哈尔塌顶事故后,一个神秘家族出现了.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8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9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10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