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夫妻夜话:听你这么一说我心里敞亮了
www.bcbay.com | 2014-12-11 17:10:32  莽牛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天一篇加拿大5个难言之痛的文章引发热评,我倒以为没啥难言不难言的,中国和加拿大好与坏,个人归与留就在于你如何看待中加两国国情,更在于你如何看待自己。

  去年我太太带儿子回国探亲,回来说起亲戚们和她聊天所说的话也颇有郁闷之感,我们的一段对话让她豁然开朗,顿开茅塞。我把这段对话贴出来,算是我对这个问题的一点看法。

  妻:回家和我三姨聊天时,三姨说我要是不出国,现在大学老师待遇高,我业余时间再教外语也能挣不少钱呢。

  夫:那是,我大姐说省实验中学老师补课一学时800块呢。

  妻:国内的同学当官的当官,发财的发财,家家都有房有车。我们若是不出国生活也能很好,哪像现在女儿都大学毕业了我还在学习。

  老婆这么一说,我知道她这次回国挺感触的。老婆接着说了一句。

  妻:国内的同学同事都快退休了,我还在继续学习呢。

  听老婆的语气有点伤感郁闷,我也认真起来。

  夫:我觉得我们还是出国好!

  妻:你咋认为的?

  夫:咱别说我们在国内混的不咋样,没钱没房没车的三无一族,咱往好的说。咱俩在国内都是高校老师,还有个小买卖,你业余时间也可以教外语,肯定不能太差钱。

  妻:那是,应该不会太穷。

  夫:别的财不敢说,不出国房子我肯定能买。刚房改时我哥当时不想买房,我劝他买的房,那时1万7买下来的,现在能卖50来万了。当时我就意识到,以后房改都要买房,房价必涨,不出国怎么也能买两套房子吧。

  老婆觉得我似乎有点得意,立马揭我的短,给我降降温。

  妻:你要在国内炒股也肯定赔进去!

  夫:咱别说不好的,再说,我股票还真挣了钱呢。

  妻:那你咋说还是出国好?

  夫:一个是咱俩的性格适合出国,在国内都当不了啥官,高校老师和工厂一线工人一样都是干活的,还得处处让别人管!在国内当老师那几年每年都得写工作总结,写完了还得让那些熘须拍马混上官的指指点点真不舒服!

  妻: 那倒是!我们学校也一样。

  夫:咱们要是把买卖做大更得靠关系。商场和官场的关系除了吃吃喝喝,玩玩乐乐,还得给人送钱送礼。

  妻:这一点讨厌!

  夫:来加拿大的好处从我们家来说,女儿学习工作都没用我们托关系找路子,她自己进入加拿大一流的大学里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毕业后年薪就十多万美元,在国内怎么可能呢?你自己毕业后在医院找到的全职工作不是也没靠任何关系么?知道在沈阳大医院找到护士的人情费啥价吗?20万!再说咱们还生个老二,这不是捡个儿子么?

  妻:家里这些事还算挺顺。

  夫:就我开便利店辛劳一些,还没啥地位。但这个店给家里带来稳定的收入,特别是给女儿一个安稳的学习环境。让女儿在青春期有一个固定的朋友圈,我觉得这一点对她的成长很重要!

  妻:是啊,她的几个小伙伴我确实挺满意的。

  夫:其实,我觉得我出国最大的收获是经历的这些事,走了几个国家,长了见识。这几年通过读书写博,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我觉得挺充实的。要是在国内忙忙叨叨,东奔西跑,吃吃喝喝,哪有时间读书,反思?再说了,就算经商挣着了大钱,交了不少朋友,但国内现在的风气找谁办事不得花钱?没钱哪来的朋友?我大姐找我同学给小孙女转个小学还花6千呢。我同学不看我的面子根本都不能收!

  妻:你同学向你大姐要的啊?

  夫:那倒不至于。是我大姐在我同学帮助孩子转学后去他办公室送的,我同学不要,我大姐将钱放到他办公桌上就走了。大姐说,我同学并不直接管这事,外区孩子转到那个学校得花一万多呢,大姐给我同学是他给别人打招呼的人情费,总不能让人家给你办事还搭钱吧。我同学没赚啥钱。

  妻:原来是这样,拉关系请客送礼确实整不明白,这一点我是真打憷!

  夫:我最喜欢加拿大这点,干点啥事不用托关系走后门。 在国内办点事就得花钱,动不动就给人送礼,再有钱你又能咋样?总觉得没有尊严!

  妻:这倒不假!从这方面说我们出国还是对的。你这么一说我这心里敞亮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十大被盗最多车辆出炉,多款华人喜爱车型上
2 载373人加航客机险些坠毁 机身狂跳、轮胎冒
3 4000人邮轮爆双重疫情 口罩强制令重现加拿
4 你敢信?700万加拿大人饿肚子!凌晨4点排队
5 司机注意!加拿大更多城市开始“红灯禁右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航宣布振奋计划!大幅增加飞亚洲航班!运
2 降息了?!曝这两家银行开始动手,房奴看到曙
3 华裔女惨遭白人丈夫肢解抛尸,视频曝光 邻居
4 十大被盗最多车辆出炉,多款华人喜爱车型上
5 载373人加航客机险些坠毁 机身狂跳、轮胎冒
6 突发!飞往温哥华航班受到炸弹威胁 紧急迫
7 加拿大恐迎最惨淡黑五购物季 零售商业绩下
8 加航12月起增加飞往亚洲航班,机票有望更便
9 4000人邮轮爆双重疫情 口罩强制令重现加拿
10 99%的人不知道,签下房贷之前,一定要问这
最新专稿 更多>>
1 你敢信?700万加拿大人饿肚子!凌晨4点排队
2 视频曝光!特鲁多大温唐人街遭围攻,百警到
3 秋日拾零,秋水、以及童话
4 载373人加航客机险些坠毁 机身狂跳、轮胎冒
5 十大被盗最多车辆出炉,多款华人喜爱车型上
6 加拿大恐迎最惨淡黑五购物季 零售商业绩下
7 突发!飞往温哥华航班受到炸弹威胁 紧急迫
8 加航宣布振奋计划!大幅增加飞亚洲航班!运
9 降息了?!曝这两家银行开始动手,房奴看到曙
10 华裔女惨遭白人丈夫肢解抛尸,视频曝光 邻居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博励治6中加关系
7中美关系8新冠疫情9世界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