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独自留守北美的中国女人 最担心的是什么?
www.bcbay.com | 2014-12-08 17:40:11  谈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来自网络

  留守女士这个词最初源于中国大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当时中国大陆的出国热潮中,专指那些丈夫因为种种原因而出国,自己却不能同行,只能独自留在大陆苦撑家庭、翘首盼郎归的女人们。

  想不到的是,十多年后的今天,真可谓风水轮流转,情况来了个360度的大转变,随着中国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当年一心想着出国的丈夫们,今天却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比如丢掉了工作、在这边干得不痛快、抑或是国内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等等,这些所谓的有志男人们,又一个个地从那个他们曾经梦寐以求,有的甚至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来到的国度,义无返故地回到了那个他们曾经一心想要逃离的国度。

  由此而来,他们的女人却因为孩子的教育、更好的生活环境抑或是中国社会的不稳定性等等因素,选择重新留在了这片他们曾经一道为之努力奋斗过的土地上。这些女人就构成了一个新的团体:新留守女士。

  留守女士A的故事

  A是个七零末,我跟她认识是因为她的孩子跟我的孩子在同一个中文班上。A来自西南一个省份的某个县城,丈夫是她的高中同班同学,高中毕业县城高考状元的丈夫顺理成章地进了北京某著名的大学,大学毕业后又比较顺利地来到了美国,可惜选错了专业,丈夫做的是生物方面的东西,大家都知道生物博士过剩,博士毕业后跟着一个中国老板做一个大学做博士后,几年前,孩子才刚满一岁,中国老板在国内某大学申请到了千人计划,于是A丈夫跟着老板一起回了中国。

  也许是出于对未来前途的不确定性,还是出于什么原因的考虑,A家的老婆孩子并没有跟着丈夫一道回,总之老婆和孩子在美国留了下来,并在好学区买了房,老婆据说work from home,不知道真伪,虽然我们每周都会在中文学校碰上一面,但感觉到A把自己包裹得相当严实,,因为是大老乡,刚知道的时候还萌生出过跟她进一步走近的想法,但看她那么严实地包裹自己,于是我们的关系并不亲近,看得出来她跟同是留守妈妈倒比较接近的。

  A的丈夫并不经常回来,也就是假期或是有机会来美国开会的时候才会回来,大部分的时候A自己的父母在这儿常年陪她。每到周末,A把儿子送来中文学校后,便带着父母逛街买菜,参加中国教会的活动,逛逛农夫市场。平常则主要带儿子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每每她丈夫回来的时候总会看到她顿时容光焕发,拾掇得也比平时光彩照人了许多。

  A儿子六七岁了,不知是不是长期没有父亲陪着长大的缘故,小男孩很阴柔,一点都不阳光,在班上一点都不象别的男孩子那么调皮捣蛋,总是安安静静的,非常听话的样子。

  有关系近点的朋友有时向A开玩笑说,中国现在的年轻姑娘都很热情开放,你那么长时间地独自把丈夫一个人留在国内难道就不担心吗?A有点生气地说道:”我老公才不是这种人,他回国是为了做科学,他就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在这儿怎么着也是别人的国家,不自在,回去在自己的国家干着才开心呢。我唯一担心他的只是怕他在国内吃不好,因为国内的食品不安全,象我老公那种连情人节是哪天都不知道的人,怎么可能会去弄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呢?”

  中文学校期末表演的时候,我们都很好奇在美国呆了七、八年却连情人节是哪天都不知道的人会是个什么样子?一定会是个老学究吧!看了本尊女伴向我悄悄耳语:“瞅着不象是那种不解风情的老实人嘛!”我认真看了看,确实比他老婆油滑多了,但愿他真如他老婆说的,在国内只是专心做科学吧!

  留守女士B故事

  B的小儿子跟我儿子一道吹长笛,我们是在接接送送等孩子的过程中认识的。B家是六零后,很多年前就来了加拿大。大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并独自留在了加拿大。

  几年前B的丈夫在那个世界最大的照像机公司找到了份工作,因此一家三口就搬来了美国,也算是圆了一直想圆的美国梦。在好学区买下了房子,原以为王子、公主就这样快乐地生活下去了。只可惜好景不长,原来连旅游鞋、维生素都要给员工发的效益好得不得了的大公司竟然象得了绝症似的越来越不景气,B的先生很快也受到了冲击而被炒回了家。五十多岁的人,一下子没了工作,一时半会在美国还真不好找到新的工作。刚好中国一个新的工业园区有个还算不错的位置,于是B的丈夫一个人回了中国。

  B家太太则留在这边照顾已经上到了初中的小儿子。看得出来,知天命的B的丈夫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中国那些花花绿绿的生活对他吸引力不是那么的大,他非常清楚地知道什么东西才是对自己最重要的!B丈夫经常都在回来,几乎是每月一趟,而且只要一回来,儿子的各种活动都是自己带着参加,因为他经常往返于中美之间,中文学校还时常都在请他从中国带这边需要的东西。

  前不久,B据说终于归海了,在美国的离家也还比较远的另外一个州找到了份工作,虽然离家依然很远,但无论如何也总比两个国家强多了。

  留守女士C的故事

  C是我在一个朋友家孩子的生日聚会上认识的,从来没有见过C的丈夫,只是看了不少C丈夫的照片。如果C丈夫真人长得跟照片像的话,那C家完完全全可以用郎貌女才来形容了。我见着C的时候,C正大着个肚子,还带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旁边跟着位风度不错的女老人,只听C在聚会上“妈妈”长“妈妈”短地招呼,老太太对她也嘘寒问暖的很是照顾。我开始还以为是孩子的外婆,后来才知道是孩子们的奶奶。

  C在大学里做教授,已经通过了,也就是说是终生教授了。而C的丈夫先是在外州的一个什么公司工作,后来索性回了中国,做中国地区的区域负责人。从C和朋友们的口中,大概知道C的丈夫长得是一表人材,外貌及口才都极佳,而且非常享受在中国国内的生活。C软硬兼施,甚至连离婚都提出来了,C的丈夫还是不愿意回美国,据说C大女儿出生,C丈夫也不在身边。

  C的家人一直都不同意C找的这个丈夫,觉得他太不定性了,C hold不住他,但C执意不肯,非他不嫁。人类择偶其实本能上还是很喜欢互补的,比如当你看到一个长相美丽的女人的时候,她的丈夫往往会很其貌不扬;同样一个一表人材的男人后面的妻子,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所谓美人。

  因为嫁丈夫的事跟自己的父母闹翻了,所以从女儿出生都是C丈夫的妈妈来陪C的。聊天中知道,老太太是个中学退休老师,很是知书达理的样子,两婆媳相处得非常的好,如果她们自己不说,别人真以为是母女的!

  C丈夫这个中国地区负责人的位置,每年会有很少一部分的时间,会有来美国一个城市的总部呆一呆的机会。为了这个机会,已经拿到了终生教授职位的C不惜放弃了原有的位置,一心又去老公可以短暂回来呆一下的那个城市找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C如愿在另外的城市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而且还以为丈夫会不会更喜欢男孩?不顾一个人劳碌,又怀孕再生下了第二个孩子,只可惜,还是个女孩。其实男孩女孩对她丈夫来说都一样,对他来说,中国的生活及那种生活带来的感觉比什么都更加重要。

  留守女士D的故事

  D是新近才加入留守女士行列的。D在国内是教育学方面的硕士,曾经有着还不算错的前途。只因老公来美国做访问学者,于是就一同来了,来美后曾经打算继续深造,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不了了之。与老公换了几个地方并养了一对儿女后,买了房,拿了绿卡也总算是安定了下来。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老公没有在美国拿学位,想在美国找个教授位置实在是太难,在大学里得了个"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的位置,听起来象是教授,说白了就是个老资格的博士后。

  几年干下来,D老公感到越来越没劲,越来越觉得前途暗淡,尤其是时不时地国内网站一熘达,看着以前一个个原来不如自己的,现在都成了教授,主任啥的,动不动一大堆经费不说,手下还博士后、博士、学生一大堆,好不威风。D的丈夫于是更加坐不住了。好在D也是个信奉外在的风光与否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成功的标准,于是两口子一核计,还不如让老公海归,老婆继续在美国带着一对儿女享受这边相对舒适的教育环境。

  老婆除了一心教育自己的一对儿女的学习以外,周末也来中文学校做做老师。D相当自信,尽管她并没有如花的容颜,但她自信从来都听惯了她话的老公一定不会在中国玩什么花招,所以她才不会担心两地分居,会有怎么样。她无比骄傲地告诉朋友们,如若她老公离开了她们,还能上哪儿去找这么优秀的一对儿女啊!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