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快速移民门槛提高 来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可能减少
www.bcbay.com | 2014-12-03 09:47:05  YORKBB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邦移民部日前公布明年正式实施的“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计划的详细内容﹐但有学者抨击﹐“快速移民”只惠及具备较高技术的海外申请人﹐却忽略了加拿大一些小商户对低层劳动工人的需求。

  渥太华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兼难民律师廖彩云表示﹐具备较高技术的移民申请人在新制度下﹐很容易取得移民资格﹐甚至可以插队﹐较更早提出申请的人﹐更快获审批﹐这只对一些公司、大企业有利﹔相反低层劳动工人却被忽略﹐偏偏本地很多小商户都面对这类劳工短缺。

  事实上﹐加拿大独立商户联盟(CFIB)日前发表一份报告﹐促请加拿大政府引入一个专门吸引初级劳工的加拿大签证﹐容许这些初级劳工在加拿大工作满2年后﹐便可以申请成为永久居民。

  联盟主席凯利(Dan Kelly)批评﹐工人流动亦为雇主带来成本﹐因此雇主亦不想聘请短期工人﹐只是在现时的移民制度下﹐根本无法令初级劳工有移民加国的机会。

  但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则表示﹐近年在省提名及加拿大经验计划下﹐成功取得永久居民身分的短期劳工已不断增加。联邦政府一直都重视在加拿大有工作经验的移民申请人。明年移民配额提高至28万﹐相信在“快速移民”措施下﹐既能解决劳工短缺问题﹐同时又可减少移民申请累积个案。

  另方面﹐亦有移民顾问估计﹐“快速移民”新措施亦可能会影响来加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问题最快会在明年9月浮现出来。

  移民顾问黄国为称﹐联邦移民部欲借“快速移民”措施控制移民质量﹐可以理解﹐但恐怕要付出代价。原因是移民于2008年推出的加拿大经验移民计划﹐将留学与移民綑绑一起﹐这令来加的中国留学生数目在近几年上升至头三甲。

  但如今欲借此途径申请移民的留学生﹐在“快速移民”机制下﹐同样要与其他人竞争﹐增加了不确定因素﹐或多或少会令家长犹豫。

  移民部公布快速移民打分标准细节

  计分标准分4个主要项目

  “快速移民”的计分标准大致分4个主要项目﹕人力资源(human capital)、已婚或同居配偶条件、可转移技术(skill transferability)、省提名或获加拿大雇主受聘4大因素。

  单身或有配偶的申请人﹐在计算可转移技术﹐以及省提名或获加拿大雇主受聘﹐均分别以100分及600分为最高得分。但在人力资源一项上﹐单身申请人与有配偶申请人在计分方法上大同小异﹐但总分则略有差别。前者在人力资源的总得分为500分﹔但有配偶申请人则以460分为最高得分﹐申请人配偶本身则最高可获40分。

  申请人配偶本身最高可获40分

  在人力资源一项上﹐考虑因素包括申请人年龄、教育程度、语言能力及加拿大工作经验。申请人的年龄以20至29岁得分最高(110分)﹐然后得分将随年龄的递增而递减。若申请人年届45岁或以上﹐得分为零。

  教育方面﹐以取得博士学位的申请人得分最高﹐有150分﹔硕士有135分﹐完成2个或以上大专院校课程亦有128分﹔只及中学程度的则只得30分。

  语言能力上﹐申请人可选择英语或法语为第一官方或第二官方语言﹐联邦政府再以两种语言能力打分。以单身申请人为例﹐第一及第二官方语言最高得分分别为136分及24分。

  加拿大工作经验方面﹐单身申请人若在加拿大有5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可取得最高的80分。但所谓加拿大工作经验必须为0类技术的管理职业﹐或国家职业类别上的A类技术或B类技术。

  申请人配偶在教育程度、语言能力及加拿大工作经验上的计算方法类近﹐但最高得分则按上述次序为10分、20分及10分。

  可转移技术上﹐考虑因素包括教育程度、外国工作经验及技术工作的认可资格3项﹐移民部会综合上述各种因素打分。

  例如申请人完成2个或以上的大专院校课程(其中必须为3年课程)﹐而第一语言能力又达到第9级﹐又或拥有2年或以上的加拿大工作经验﹐最高便可取得50分。

  要是申请人拥有3年外国工作经验﹐而第一官方语言达第9级或有2年或以上的加拿大工作经验﹐亦可取得50分。

  市民可到以下网页浏览详情http://www.gazette.gc.ca/rp-pr/p1/2014/2014-12-01-x10/html/extra10-eng.php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家庭团聚新政 移民大省将加拿大移民部宣布难民新政 留学生们深感失
官宣!加拿大简化符合资格申请人的移民体检加拿大官宣"大赦":留学生专属通道+新政5大
1329700!加拿大公布全新三年移民计划 就是新移民部长上任 中国人申请签证速度大幅加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网站2次瘫痪!150万人抢加拿大PR身份
加拿大新增九万个移民名额 百万人蜂拥抢破移民新政令雅思考试抢手 网上炒考位卖200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2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3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4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5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2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3 特鲁多18年婚姻缘尽:官宣分居!多次沟通后
4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5 加拿大经济衰退不可避免!9月加息 明年不降
6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7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8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9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10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最新专稿 更多>>
1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4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5 乱象!卑诗贷款经济为骗贷竟暗箱操作 恐终
6 终于来了!霉霉官宣:加拿大6场演出时间 快
7 加国财长被问及油价上涨“我没车也不需要!
8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9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10 本市最知名西式海鲜馆菜肴 配搭BC最佳酒庄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