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经验移民突然额满,快速移民门槛高 留学生真慌了
www.bcbay.com | 2014-12-03 08:59:1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移民部公布“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办法后翌日,被发现在官网上突然出现“加拿大经验类(CEC)年度上限8000个申请已额满”的提示,令担心“快速移民”不好办、希望搭CEC尾班车的申请人望门兴叹。

  然而,该项“CEC已额满”的提示发放形式混乱,它是在“快速移民”的一页上公布,而并非CEC的网页;相反,在CEC的一页,显示已收到的申请数字仍停留在4537宗,令人不知该相信哪一个数字。有移民律师就批评,移民部未及时更新申请信息,说明移民部对申请人权利漠不关心,令人失望。

  移民部在“快速移民”向雇主提供如何透过该计划引进外国劳工的页面,突然加了“提示”(Note),指“CEC年度配额8000个申请已额满,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所有申请必须透过快速移民提出,快速移民不设申请职业清单,或是申请上限。”有关提示昨日在网上传开,计划赶在年底前提出CEC申请的中国申请人感觉如晴天霹雳,等于正式宣告他们已错过传统CEC申请的末班车。

移民部突然公告“CEC申请已经额满”,连平时对移民部政策动静有所掌握的移民律师,均感到错愕。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说,他也在昨日才注意到有关混乱,除了向多伦多的同业查证,也直接向移民部查证。他在昨日傍晚时收到移民部方面电邮,指移民部确实已收到8000个CEC申请,证实额满的消息才是正确的。

  移民律师辛湉王(Steven Meurrens)则批评,移民部提供混乱的数字,且未在CEC网页更新信息,此举“令人无法置信”,也说明移民部对于平时相信该部官网资讯的申请人,表现出“漠不关心”(indifferent),忽视他们的权利。

  辛湉王表示,他昨日在得知CEC申请已满之后,已紧急给正在申请的客人发出电邮,告诉他们现在已无可能做传统的CEC申请,只能全力准备等做明年1月1日开放受理的“快速移民”申请。

  许多中国申请人昨日一早透过微信或朋友告知CEC已额满的消息,有人急忙登入移民部CEC的专页,发现该专页在11月26日更新的已收申请数字,仍停留在4537个申请,而今年配额则有8000个。于是有人焦急致电移民部热线澄清,但电话不是没人接听,就是接电话的服务人员无法解释哪一个数字才是正确的,令申请人格外困扰。

  究竟移民部有无责任随时更新申请数字?李克伦说,他在去年曾为此议题上庭,但联邦法院后来判决指,并无法令要求移民部有义务对申请人公开有关申请信息,即使该部有时在网上更新信息,该部也说只是给申请人参考,并不能准确传达当时的申请情况。

  申CEC 未获发档案号码

  移民部突然在网上公告“CEC 8000个申请已经额满”,令即将本月或上月送出CEC申请、但仍未收到受理档案号码的申请人感到不知所措。一名周姓申请人指出,她担心有关额满的时间,远在她送件之前,有可能她必须于明年1月1日,移民部开放“快速移民”时,再做申请。

  周姓申请人说,她以为在上个月提出申请,就可避开“快速移民”实施时间。她觉得,快速移民新办法较旧办法复杂许多,而她又对旧申请有研究,认为做旧申请对她比较有利,例如可以不必透过新的方式计算分数,再排先后申请顺序,如此或可以有多一份申请成功的把握。

  然而到目前为止,周姓申请人仍未收到档案号码,之前她听朋友说需要3个月才能收到档案号码,令她对自己的申请会不会被受理而担忧。

  移民律师辛湉王则提醒,一些在最近送件的申请人,有机会在最近被移民部以申请额满为由遭到退件,这时,等做明年“快速移民”申请已是唯一出路。

  有申请人更是准备在昨日送出CEC的申请,都已经写好表格,但早上经朋友提醒,才知道申请已满,她只好放弃手上已做好的CEC申请,再花时间钻研如何申请“快速移民”申请。


  快速移民门槛高 华留学生来加或窒步

  联邦移民部日前公布明年正式实施的“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计划的详细内容,但有学者抨击,“快速移民”只惠及具备较高技术的海外申请人,却忽略了加拿大一些小商户对低层劳动工人的需求。

  渥太华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兼难民律师廖彩云表示,具备较高技术的移民申请人在新制度下,很容易取得移民资格,甚至可以插队,较更早提出申请的人,更快获审批,这只对一些公司、大企业有利;相反低层劳动工人却被忽略,偏偏本地很多小商户都面对这类劳工短缺。

  事实上,加拿大独立商户联盟(CFIB)日前发表一份报告,促请加拿大政府引入一个专门吸引初级劳工的加拿大签证,容许这些初级劳工在加拿大工作满2年后,便可以申请成为永久居民。

  联盟主席凯利(Dan Kelly)批评,工人流动亦为雇主带来成本,因此雇主亦不想聘请短期工人,只是在现时的移民制度下,根本无法令初级劳工有移民加国的机会。

  但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则表示,近年在省提名及加拿大经验计划下,成功取得永久居民身分的短期劳工已不断增加。联邦政府一直都重视在加拿大有工作经验的移民申请人。明年移民配额提高至28万,相信在“快速移民”措施下,既能解决劳工短缺问题,同时又可减少移民申请累积个案。

  另方面,亦有移民顾问估计,“快速移民”新措施亦可能会影响来加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问题最快会在明年9月浮现出来。

  移民顾问黄国为称,联邦移民部欲借“快速移民”措施控制移民质量,可以理解,但恐怕要付出代价。原因是移民于2008年推出的加拿大经验移民计划,将留学与移民捆绑一起,这令来加的中国留学生数目在近几年上升至头三甲。

  但如今欲借此途径申请移民的留学生,在“快速移民”机制下,同样要与其他人竞争,增加了不确定因素,或多或少会令家长犹豫。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家庭团聚新政 移民大省将加拿大移民部宣布难民新政 留学生们深感失
官宣!加拿大简化符合资格申请人的移民体检加拿大官宣"大赦":留学生专属通道+新政5大
1329700!加拿大公布全新三年移民计划 就是新移民部长上任 中国人申请签证速度大幅加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网站2次瘫痪!150万人抢加拿大PR身份
加拿大新增九万个移民名额 百万人蜂拥抢破移民新政令雅思考试抢手 网上炒考位卖200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5 盖茨与女友现身富翁夏令营,一起听扎克伯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3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6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