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著名百货商场冤枉我监守自盗
www.bcbay.com | 2014-11-05 18:11:47  家园论坛 sj2014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加拿大一家著名百货商场从事化妆品专柜的销售工作(sales counter manager)。大概在10月19日到24日期间,我发现为客人预留的商品不见了,并且我保存的客人的发票和礼品卡有被翻过的痕迹,于是我询问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P, 我的上级化妆品部门经理M, 甚至于公司Security 部门是否见过客人的预留商品,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我感觉到可能有不好的事情会发生。

  10月24日周五的下午,我被化妆品部经理M叫去开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我们商场的安保经理I, 以及一位在Albert通过电话会议交谈的A. A做了自我介绍,说她是公司lost prevention部门的,她问我为何手里有客人的礼品卡,为何我的交易记录显示给客人退货然后再卖出去,我解释说客人先前买了商品,但后来发现商场活动期间会有折扣,所以要求我退货然后在商场活动期间再重新付款买下。有时候客人先交钱存入礼品卡并要求我预留商品,等到活动期间我将礼品卡转为销售,同时客人领取预留商品。

  A 在电话里说我撒谎,说这些退货其实都是假的,是我做手脚把货物偷出去自己卖了盈利。我当时就蒙了,我对她说怎么可能呢?我一直工作勤奋经常不计报酬加班,自从一年多前接手这个柜台,业绩成倍增长,并且在不同区域商场之间的销售竞赛上几次名列前茅,我如果偷东西损害公司利益,会有这么好业绩吗?而且你可以核查库存呀。她说她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我偷东西,让我说实话,还说这是criminal行为,要将我交给警察,她说有20年的经验,到法庭上不会输。

  我当时很生气,一口咬定没有偷。然后她问我你家有没有柜台的化妆品,我说有化妆品但都是公司发给我的福利和奖励,她说你明天上午把这些东西拿过来,我们要核查。我当时说,不用等明天,给我45分钟,我就带回来。然后我回家,和老公讲,他很气愤,说这些化妆品是正当获得,属于个人合法财产,她们没有权利核查。

  老公说和我一起回去和他们理论,于是我们带着2岁半的孩子一起回到商场。我给化妆品经理M打电话说我回来了,她的口气很惊讶我会回来。老公见到M和保安经理I后说他要列席会议,保安经理I不允许,称是公司内部的事情,外人不许介入。于是我单独参加第二次会议,A的第一句话就是“很显然,你没有带来东西”。我说那些是我个人财产,你们没有权利核查。他们不再提偷盗的事情了,只是说我没有得到客人的授权就退货,违反规定。

  我解释说你们可以给客人打电话核实。我问A, 你刚才是不是说我偷东西,她停顿了两秒钟,说了些别的,然后宣布现在会议结束了,她说会将调查报告转给人力资源部,下周二通知你结果。我又问你有没有说我偷东西,她说她有记录说过什么。我说你们不是说要把我交给警察吗,我现在就要找警察立案。他们拒绝,并重复说现在会议已经结束。

  我反复多次坚持要求警察来。A指示保安经理I离开会议室,他们在外面交谈了5分钟,然后A对我说,警察正在赶来,it is a different story now,我会把资料交给警察,这是一个criminal charge, 他们会核查你,现在你满意了吧!见到警察后,我把事情经过说给他,那位警官说商场没有指控我偷东西因为没有证据,这是公司内部雇佣事件不是刑事案件,他无法介入,同时建议我们找劳工法律师咨询,我要到警官的联系方式后就和老公回家了。

  10月27日周一早上我去见医生,因为近来一直晚上睡不好,身体不舒服,再加上遇到这个让人气愤的事,所以请医生开stress leave的假条,竟意外发现自己怀孕了。然后我给WorkSafeBC打电话投诉商场污蔑我偷东西。得到的答复是他们马上启动调查,调查期间,雇主不可以解雇我。

  下午的时候,化妆品部经理M给我打电话说:Darling, how are you? You are still in investigation, but you can come back work on Friday. 晚上我和老公商量后决定先不出示给他们stress leave和怀孕证明,我为柜台付出很多,这份工作也给我带来成就感,既然我已经怀孕了,我需要一个安稳的工作,不再想把事情闹大,让我回去上班了,相信他们会把事情搞清楚,给我一个解释和道歉就可以了,打算上班以后看情况再做进一步决定。

  于是周二早上我打电话给WorkSafeBC把这个案子暂时suspend。周二的下午我们商场店长D(她没有参加周五晚上调查我的会议)给我打电话要和我周三见面谈,我说周三不成,周四吧。她说周三其实她也是休息日,周四也成。这个店长最近从其他区域转过来的,我和她不是很熟。我和老公分析,既然她想在休息日见面,应该是一种善意的表达,没有道理选休息日来找员工的麻烦,她可能想了解我的想法并调解我和lost prevention 部门的矛盾吧,所以还是很乐观前景的。

  周四10月30日下午两点钟,我和店长D和保安经理I见面,D开始说我没有得到授权给客人退货,违反公司规定,所以决定解雇我,并宣读了解雇信。我解释说,退货是经过客人同意的,并要求她解释为何公司说我偷东西。D说她们有证据证明我没有经过客人授权退货,还说没有人说过你偷东西,她说不相信安保部门会这样讲。当时那个参加第一次会议亲耳听到A污蔑我偷东西的保安经理I坐在旁边低着头一言不发。我对她们说我没有乱给客人退货但你们说过我偷东西,然后就离开了,当时太情绪化了,忘记交给他们我的stress leave 假条和怀孕证明了。

  出来后心里极度委屈,我努力工作,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规定每天有一个半小时的break时间,我几乎从来都是提前回到岗位,缺人手的时候,我可以连续工作7到8天,销售业绩也成倍的增长。可最终落下这样一个被污蔑开除的下场。后来我给先前联系的WorkSafeBC工作人员打电话希望重新启动调查,但答复是我已经被解雇了,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了。

  痛定思痛,我和老公分析了一下前因后果,得出以下结论:

  1. 一周前不见的给客人预留的商品其实是被公司拿走取证了,我保存的客人收据和礼品卡也是被公司的人偷偷拿走复印并调查transaction records。我肯定是被同柜台的那个同事P举报了,其他人没有机会接触到我的东西。

  2. 周五晚上开调查我的会前,她们已经决定开除我了,因为他们确信我偷公司商品了,但开会时被我强烈反弹,她们意识到帽子扣错了,所以改口说我的问题是乱给客人退东西。

  3. 周一化妆品部门经理M通知我周五回去上班,其实是他们的缓兵之计,为了稳住我,给我一个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的假象,防止劳工部门提前介入,防止我给她们出示stress leave。我真后悔自己没有尽快给他们提供stress leave假条和怀孕证明。

  我和老公想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我们的权益:

  1. 我们认为商场已经侵犯了我的人权,在没有任何确切证据的情况下说我偷东西,羞辱我,恐吓把我交给警察作为刑事案件处理,这给我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压力,尤其后来她们否认有人说过我偷窃,更让我觉得委屈至极,甚至产生自杀的想法。我对老公说,如果我自杀了,她们会不会被良心谴责。我们更担心,这些否面情绪会不会给胎儿带来伤害。

  2. 她们的做法是否存在歧视?我工作的那个商场里大概有40-50个员工,员工主要由印度裔和白人构成,我是仅有的3名华裔员工中的一名,而且我是5年的新移民,我的英文程度远远没有达到native english speaker的水平。如果这个事件的当事人是印度裔或白人,如果是老移民或当地出生的人,商场会采取同样恐吓污蔑的调查方式吗?

  3. 她们现在不承认第一次调查我时说过指责我偷盗的话,当时除我以外有另外3个当事人,如果上法庭,她们是否会全部不承认,如果被证实说谎,是否该承担法律责任。

  4. 她们是周四(10月30日)见面通知解雇我,在周一(10月27日)下午通知我周五(10月31日)回去上班时并没有提到解雇的事情。我在周一(10月 27日)上午拿到了stress leave 和怀孕证明,虽然我没有及时出示,可实际情况是我在她们开除我之前已经进入特殊期了,商场这样解雇我是否合法

  5. 她们说有证据我没有得到授权给客人退货,但又没有证明给我看,只是嘴上说我做过,说我违反公司规定,所以就解雇我,而且没有任何的解雇补偿金。她们这样做合法吗?

  我想请教大家对这件事的看法意见,是否接触过有经验的律师可以咨询,是否知道法律援助机构的联系方式。先谢谢大家了

   0
相关新闻
移民后 我在加拿大这样找到梦想的房子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2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3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4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经济衰退不可避免!9月加息 明年不降
2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3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4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5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6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7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8 加拿大政府缺人!开出20w年薪,还能远程工
9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10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2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3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6 What?!加拿大每月950刀竟只能睡在厨房地
7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
8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9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10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