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黄东伟:加拿大华裔腰缠万贯的破烂王
www.bcbay.com | 2014-10-14 13:01:11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东伟

  黄东伟是加拿大凤凰环保科技公司的老板,他不愿意别人叫他“破烂王”,他自己更愿意叫自己“城市矿工”。他说他就是一个采矿人,只不过他的矿不在加拿大的偏远之地,而在一个个城市之内。其实他说的矿就是城市里回收的垃圾——各种废塑料和橡胶,黄东伟所做的就是把这些废物再利用,变身为汽油和柴油。黄东伟说可别小看这些废塑料和橡胶,它们的价值绝对不亚于金矿,在保护环境的同时,黄东伟也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利润。

  黄东伟来自香港,1989年他独自一人到加拿大留学,约克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美国加州一家IT公司,不久即被派往中国工作,先后在上海和新疆工作了一段时间。在中国工作的经历让黄东伟对中国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回加拿大后,从1997年起黄东伟便做起了面向中国市场的废金属贸易,生意顺风顺水,收获颇丰。

  为了扩大业务,2007年黄东伟开始做废塑料生意,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批32个货柜的废塑料就砸在了手里,因为废塑料杂质高出预期的15%,这笔生意黄东伟亏了一大笔钱。他也意识到废塑料因为体积大重量轻不适宜长途海运,成本太高。生意不能再做了,但黄东伟的思考并没有停止。他邀来自己的朋友团队一起探讨如何把废塑料变废为宝。朋友们的一席话启发了黄东伟,塑料既然是石油的副产品,如果能把它还原回去,那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接下来黄东伟便开始研究如何将塑料还原成石油,很快这个问题就解决了。黄东伟找到了把废塑料变为汽油和柴油的方法。

  黄东伟说,自从塑料产品问世以来,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同时也带来了环保问题,那就是废塑料如何处理。据黄东伟介绍,人们使用的塑料通常分为7个等级,1-3级是质量最高的,人们可以回收利用,而4-7级的利用价值就不高了,现在通常的处理方法是焚烧和掩埋,而这两种方式都会对环境造成很大危害。

  为了摸清废塑料的来源,黄东伟委托滑铁卢大学环境系做了一份调查报告,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加拿大平均每人每天生产5磅的垃圾,而其中约30%为塑料制品。这份调查报告给黄东伟吃了一颗定心丸,他的废塑料生产汽油计划不用担忧原料问题了。有钱赚,又环保造福人类,这样的事不干还等什么?

  做生意要赚钱,但是不能昧良心,这是黄东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黄东伟在开始这个生意之前,在中国先后考察了12家企业,然而让他心痛的是这些所谓的环保企业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环保,有的环保企业造成的二次污染甚至超过先前的污染,他绝不与这样的企业合作。

  黄东伟说,在做废塑料生意之前他曾经往中国出口过废旧电子产品,为了考察这些电子产品是如何处理的,他一个人悄悄跑到天津,看到的景象让他心寒。老板雇几个农民工,每人面前一口大铁锅,直接露天加热处理,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工厂周围一棵树也没有。而农民工身穿背心,汗流浃背,连个最基本的口罩都没有,黄东伟很为这些农民工的健康担忧。从中国返回加拿大后,他立即停止了这项业务,这样的钱他宁肯不赚,也不能昧着良心去赚钱。

  现在黄东伟在安省的工厂已经投产,成品汽油直接卖给了加国第五大石油公司XTR。而投资4000万人民币、日产20吨汽油的中国惠州生产厂也已经投产,目前正在准备二期扩建,惠州生产厂生产的汽油全部出售给中海油广东分公司,此外黄东伟在香港还有一家生产厂。

  黄东伟说,他们目前拥有的技术在生产汽油、柴油的过程中真正实现无污染,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收集回输作为生产过程的燃料,既无排放又进一步节省能源。产品除汽油、柴油外剩下的就是水和碳黑,而碳黑又是一项重要的化工原料,可以说什么废物也没有。

  黄东伟说,他所拥有的环保科技在造福人类的同时还能带给他巨大的利润。以汽油为例,他们公司用废塑料生产的无铅汽油每升成本为加币0.58元,其利润可以看得见。黄东伟下一步将继续开办新厂,让更多的垃圾真正变废为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4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