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终极解答:太空人到底在哪里缴税好?
www.bcbay.com | 2014-10-03 09:46:18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中飞人一般是指那些名在曹营身在汉的新移民,他们如候鸟一样,名在加国,人在他乡,两头飞。随着加拿大对居民税收的稽查更加严格,那些在国外拥有高收入的人,不得不考虑是否还有必要冒资产申报不全的风险,不少人决定走非税务居民这条路。

  很多人对税务居民和非税务居民是如何区分,需要什么样的手续去办理非税务居民等概念很不清楚。加拿大商务有限公司总裁,也是注册会计师和加拿大税务著作家、《加拿大税务局民与非居民》作者胡商指出,非税务居民无需申请,只要你不申报税务,同时自身条件也经得起税局的抽查就可以。这个有别于移民和入籍,需要按照《移民法》和《入籍法》提出申请,符合条件才可以达成。税务居民完全是按照事实情况来定,不以主观意识来定。

  居民与税务居民

  根据胡商的介绍,税务居民和《移民法》、《入籍法》里所称的居民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所谓务居民可以不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是只要长期生活在加拿大的土地上,有收入,就算是税务居民,当然这有一些例外就是那些其他国家的外交官。而具有加拿大国籍的人,由于长期生活在外国,也可以成为非税务居民。这个居民完全是针对税务范畴的定义。胡商指出,特别有意思的是加拿大税法对税务居民也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他认为主要是每个人的情况各异,很难用一个定义去解释。有了定义反而怕人钻空子,因此把最终裁决交给税务法庭。这种以事实为依据,也就意味著不以纳税人的意愿为依据,不是说你想成为税务居民就成为,想非则非。

  德明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之一的池朝晖,自2002年开始成为特许注册会计师,曾经出版过《加拿大税务指南》。他在接受《加拿大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加拿大税务法庭经过长期的实践,经过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套确立税务居民身份的规则或依据。这一依据的核心概念就是“通常定居”(Ordinarily Resident),也就是凡是通常、有规律、习惯性地生活定居在加拿大的人,都属于加拿大税务居民。

  胡商表示,依照《所得税法》即便是外国人如果在某一年临时在加拿大逗留183天以上,在该年也会被视为加拿大的假定税务居民,他也应该申报该年的全球收入来依法纳税。不过以上都是加拿大的本土法律,许多情况下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签订有国籍税务协议,依照协议来确定税务居民的身份问题。如果纳税人同时是缔约两国的税务居民时,就会抛开两国各自的标准,接受一个单一的标准来判断。

  池朝晖表示,加拿大国内是把一系列因素摆在一起,综合考虑来断定。按照国际税务协议,则会按照一个判断顺序分别考虑,一旦第一个因素就可以下结论,余下的都不再考虑。否则的话就会顺序考虑下去,直到得出结论为止。比如说第一位的往往是“永久性住所”,纳税人在哪个国家有永久性住所就算哪个国家。但就华人来说,往往在中加两国都有永久性住所,因此就要考虑下一个因素:“重要利益的中心”。也就是说要比较纳税人比较重要的个人关系和经济关系在哪个国家。如果上述两点因素还没有结论,就要看其“习惯性居住地”在哪里,还不行的话就由两国协商解决。

  税务法庭考量标准

  税务法庭在衡量居民是否属于税务居民时,考虑的两个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在本国的居住时间长短,一般来说如果超过三个月算作税务居民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其次就是居民的生活侧重,或者说利益关系和便利程度在哪里?这里面就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在哪里挣钱、就业、经商、投资?在哪里有更多的银行帐号和信用卡?当事人的社会关系在哪里多?比如经常参与的俱乐部、组织机构、教会等在哪里?当事人的家庭成员在哪里?家住哪里?医疗保险、自有车辆;在文化上更习惯住哪里?国籍等因素来考虑。

  胡商认为,就一般移民来说还够不上两个国家争着抢着要你当本国税务居民,除非是大富翁两国才会产生这样的争执,因此即便是富裕的投资移民们也不至于富到亿万富翁的地步。

  非税务居民不能有房产?

  加拿大税务是以纳税人自觉申报的制度,所以纳税人需要首先自我确定纳税身份,然后按照法律要求,以事实为依据来报税。但是胡商指出,加拿大税法复杂,即便是老居民也无法完全掌握,因此新移民在判断上往往会有所偏差,很难做到事实和规定的一致性,这样一旦被查税就会遇到麻烦。

  他表示,作为税务局的一方,当然希望税务居民多一点好,可以进行全球收入纳税,因此在自行颁布的规则上往往会采用提高一级的标准。比如网上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些“讹传”:只要有房产、银行帐户等都算税务居民。胡商指出,这些只不过是税局的自我标准,不是法律,如果遇到查税被税局这么一说,纳税人又一无所知,往往不知道如何解释,只有听之任之.

  池朝晖认为,税务局作为税法的执法者,其对税务居民的定义虽然不具法律效力,但是是其日常工作的标准。纳税人首先是跟税局打交道,只有到打官司的地步,才能使用到上述法律的解释,对大部分人来说无论是精力还是财力,都挺不到打官司那一步。所以,他建议还是先按照税局的观点走,有分歧就和税局解释。

  胡商认为,税局的自我标准不具法律效力,当事人可以提出自己的证据,来证明自属于非税务居民。一般来说当事人掌握的证据往往比税局多而且全面,如果真的有理有据,往往是可以说服法官的。

  打官司不如认罚?

  按照池朝晖的经验,他往往会劝客户在做事之前先看看税局的观点,按照税局的要求去做以后出问题的可能性会小一些。他表示,税局有一个关于非税务居民的问卷调查表,拿不准主意的人可以比照填一下,让税局给一个参考意见,这样以此为据以后就少了很多争议。如果当事人对税局的建议有意见,可以从开始就提出内部申诉,也可以和自己的会计师、律师坐下来分析自身的情况,不要开始就稀里煳涂。

  税局关于税务居民的标准首先要考虑当事人与加拿大是否有一定程度的居住联系,就是在这里有没有房子,租买都算;家庭成员在哪里;收入来源从哪个国家来;是否有健康卡、本地驾照等。

  池朝晖表示,其中健康卡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标志。拥有健康卡就意味着当事人有久居本地的意愿,并享用安省的福利。他指出,很多人以为健康卡是免费的,其实在缴税的时候,收入在2万以上的都会缴纳300到900元不等的费用。税局根据以上情况来判断你是否属于本地税务居民。如果真的因税务问题打起官司,一般都要拖上1、2 年。据池朝晖的经验,一般律师费用在每小时200到500元不等,这笔费用和大部分税务罚款相比几乎不相上下,很多人衡量之后都会退缩。因此他建议,最好和税局内部解决,金额不是特别巨大最好不上法庭。

  池朝晖举例说,华裔社区涉税案金额一般都不大,如果是税务居民的话,其全球收入都要报税。比如当事人在中国一年收入几百万,也就是几十万加元,涉税金额也就2、3万。大部分被查到的人对这些补税,会采取补交了事的做法。

  税局要严查了

  近十年来,随着大陆移民以技术移民为主转变为以投资移民为主,其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原来被忽视的税务问题渐渐浮出水面。池朝晖表示,2002年左右的新移民都没什么钱,遇到一个打过来50万加元的就觉得很有钱了。所以当时新移民对税务问题并不关心。从2007、2008年开始,投资移民使新移民的身价一下子上去了,他们很多人从登陆开始就很关心税务问题。大部分投资移民在起初都选择按税务居民报税,为的是以后身份问题。但是,这部分人在中国收入很高,保税损失大,不报税又涉嫌违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年加拿大查税越来越严,这批投资移民心中的顾虑和矛盾也越来越大。他们开始考虑选择非税务居民,这样就可以合法地不交中国收入的税,对身份问题也渐渐看澹,只要老婆孩子有身份就行。

  池朝晖表示,目前来说税局对这些中途改变报税身份的人,并没有进行追溯前几年全球收入的问题。他认为税局目前还没有人手来处理这些事情,不敢肯定未来他们不查。

  有钱人之所以在最近几年开始紧张,除了税局查税趋向严格之外,对资金的流向也开始越管越严。池朝晖表示,以前税局没有银行资金流向的数据,因此无法从这条线索去调查居民的收入来源,只能靠抽查和举报入手。

  众所周知,加拿大有完善的反洗钱系统,但也仅仅金融系统内部的数据,税局以往是无法分享的。池朝晖表示近两年联邦政府有所改变,预计从 2015 年开始,税局可以掌握1万以上的资金流动数据。这样税局就能从来源上掌握更多的数据和线索,从而分析判断纳税人的实际收入和财务状况。他相信,经过几年的运转之后税局会积累一定的数据,其中有嫌疑的就会被查税。

  因此胡商建议,那些经常在中国的投资移民,偶尔来一下加拿大,最好是按照实际情况把自己归为非税务居民,每年也不用报税。当然,这也就意味著无法满足保留枫叶卡以及入籍的条件,他认为这条红线不要去踩,不要想着把所有的好处都占尽。失去了身份大不了申请超级签证,照样可以往返加拿大。

  关于税务局民身份惹来麻烦的导火索

  这些纠纷相当一部分是由于纳税人乱报税引起的,其他常见起因还包括:

  1、纳税人出入海关引起的麻烦,或者因为其他原因被警察调查,在涉及到现今或者其他资产时,税局介入所致;

  2、纳税人在加拿大有大量银行交易或者其他经济活动,但在加拿大不报税;

  3、纳税人成为名人,或者其公司上市,或参与某些大型项目的投资,导致其收入和财产成为有据可查的信息;

  4、纳税人报完税后又主动要求修改,在税局拒绝修改的情况下,纳税人又在其居民身份上做文章要求修改;

  5、被人举报有海外收入等。

  (援引自胡商所著《加拿大税务局民与非居民》一书,内容措辞有所删减修改)

  由税务局民成为非居民需要办理的事宜

  1、将税务局民身份的变化通知有关方面 和个人。 常见需要通知的包括:

  对于那些有投资收入的账号,需要保留的需通知有关金融机构。以便其在发放投资收入时按非居民扣税,不用发出 T3 和 T5 表。如纳税人离境后在加拿大仍有租金收入,需要向租客说明自己纳税居民身份已变化,以便租客办理扣税收续。如果条件符合,可考虑向税局申请减少扣税金额。

  2、准备申报有关离岸税的T1161表。

  3、申报最后一次所得税,即为非居民之年报税。注意在 T1 税表的第一页下面注明成为非居民的日期。

  4、离开加拿大之前,应将离开日期通知税局,并留下新的联系方式。税务局民身份的变化会影响一些退税、牛奶金、儿童照看福利等。

  5、按照非居民身份界定的依据,着手开始减少和加拿大的各种联系。

  (援引自胡商所著《加拿大税务局民与非居民》一书,内容措辞有 所删减修改)

   0
相关新闻
报税季:九种方法避免税务不实!电子报税系统运作正常 不受罢工影响吁及时
2023年报税季来啦!想省税?报税时别漏了这谨防RESP账户税务陷井 很多家长不知道
这样仔细算算账:你今年就可以获得更多的退小心!CRA警告:近日8种冒充税局诈骗猖狂
CRA催你领钱,上百万人符合要求 几百刀秒到警惕!报税季收到这类电话和邮件 先别急着
加拿大这4招能合法减税!想省钱快看!加拿大近一半打零工者逃税!专家警告后果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5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