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生得越多拿得越多 体验加国宝宝的粮票“牛奶金”
www.bcbay.com | 2014-10-01 12:48:46  远行乐乐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的家庭如果满足一定的条件,可以在孩子从出生到年满18周岁之前领到一定数额的津贴,华人一般称之为“牛奶金”。其实牛奶金的英文名称是Canada Child Benefits(加拿大儿童福利金),这些补贴和牛奶也并无直接的关系,不管是拿来买牛奶、买尿布,或是买肉买菜买玩具,皆悉听尊便。牛奶金名字的来由,据我个人推断,这应该是源自香港移民的通俗叫法。比如在香港,年龄在65岁以上者可以申领高龄津贴,但民众一般称其为“生果金”,至于这生果金到手之后是拿来买生果(粤语里即水果之意),还是拿来喝早茶,那完全是个人的自由。


2014年2月28日,女儿诞生于萨省大学附属皇家大学医院,自带“粮票”

  Canada Child Benefits主要包括两部分:Canada Child Tax Benefit(加拿大儿童税务福利金),这部分免税;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统一托儿福利金),并不免税。

  一、Canada Child Tax Benefit(简称CCTB)之申领

  (一)申领条件

  1、申请人必须与孩子同住,且孩子年龄必须未满18周岁。例如父母双方还留在国内,只是小孩在加拿大生活或读书,是不符合申领条件的。

  2、申请人必须是孩子的主要抚养人。在加拿大,只要与孩子同住者有女性成员,一般认为该女性为其主要抚养人,简单说就是一般由孩子的母亲进行申请。

  3、申请人必须是加拿大的税务居民。至于什么是法律意义上的加拿大税务居民(resident of Canada for tax purposes),我还没有搞清楚也没兴趣去搞清楚,反正我们在加拿大已经定居几年并且交了几年税,肯定都是税务居民。对这条要求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可以上网研究一下,一般就是中加两国两边飞的“空中飞人”们有此疑惑。

  4、申请人或配偶或同居者必须具备以下身份的任何一种:

  a)加拿大公民

  b)加拿大永久居民

  c)被保护人士(protected person)

  d)在过去连续18个月均在加拿大居住的临时居民

  (二)申领办法

  网上申请(网址是http://www.cra-arc.gc.ca/myaccount/)或邮寄RC66表格(Canada Child Benefits Application)到税务中心申请。

  无论是网上申请还是邮寄申请,申请人或其配偶或其同居者如果满足以下任一条件,还需要邮寄RC66SCH表格(Status in Canada/Statement of Income)到税务中心以供审核:

  a)在过去两年内成为加拿大的新居民或者重新成为加拿大居民

  b)在过去12个月内成为加拿大公民

  c)加拿大永久居民,或被保护人士,或过去连续18个月均在加拿大居住的临时居民。所以没有入籍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肯定要补寄此表。

  (三)额度的计算方法

  CCTB的支付周期是本年度的7月份到次年的六月份,其额度计算则是以去年的报税收入为基准。比如2013年7月到2014年6月的牛奶金,是以2012年度的报税记录来计算额度的。

  CCTB目前的基本额度是每个孩子每月$119.41(阿省另有规定);对于第三个及更多的孩子,每个孩子另加$8.33。当家庭全年净收入超过$43561时,则额度则会被按以下比例进行折减:

  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折减额度是年净收入超过$43561部分的2%;对于有两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折减额度是年净收入超过$43561部分的4%。例如,家庭年净收入为5万加币,只有一个孩子,则全年折减额度 = (50000-43561)*0.02 = $128.78,每月折减328.78/12 = $10.73,CCTB每月津贴 = 119.41-10.73 = $108.68。

  家庭收入高到什么程度会拿不到CCTB呢?列个方程很容易解出来,一个小孩的家庭年净收入达到或超过115207加币。所以,拿不到CCTB可是好事,因为你已经迈进了高收入者的行列!

  对于高收入家庭要折扣其CCTB额度,而对低收入家庭则会予以增加,这就是传说中的“劫富济贫”。年净收入低于$43536的家庭,可以获得National Child Benefit Supplement(国家儿童福利补助,简称NCBS,属于CCTB的一部分)。NCBS目前的基本额度是第一个孩子每月$185.08,第二个孩子$163.66,第三个及更多的孩子$155.75。当年净收入介于$25356时,NCBS的额度要进行折减:

  对于独生子女家庭,折减额度是年净收入超过$25356部分的12.2%;对于两个孩子的家庭,折减额度是年收入超过$25356部分的23%;对于有三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折减额度是年净收入超过$25356部分的33.3%。例如,家庭年净收入为3万加币,只有一个孩子,则全年折减额度 = (30000-25356)*0.122 = $566.57,每月折减328.78/12 = $47.21,CCTB每月津贴 = 119.41+185.08-47.21 = $257.28。

两个月的宝宝

  二、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简称UCCB)之申领

  UCCB是给有小孩家庭提供的托幼服务补助,以鼓励家长工作。其申领条件与CCTB只有一项不同,即孩子的年龄必须在6周岁以下。不管家庭收入高低,家里有几个孩子,UCCB一律为每个孩子每月$100,故曰“统一”(universal)。100加币对于加拿大的daycare来说属于杯水车薪,因为每个宝宝的daycare费用一般都要每月800刀上下;但是,有总比没有强多了。

  三、儿童福利金的总额

  将CCTB、UCCB的每月额度相加,即为每月可以领到的牛奶金总额:

  年净收入低于$25365的低收入或无收入家庭,当孩子年龄均在6周岁以下时,一个孩子可以领到304.50+100 = $404.50,两个孩子587.58+200 = $787.58,三个孩子871.08+300 = $1171.08。

  家庭年净收入5万元且孩子年龄均在6周岁以下,一个孩子可以领到108.68+100 = $208.68,两个孩子217.37+200 = $417.37,三个孩子345.12+300 = $645.12。

  家庭年净收入7万元且孩子年龄均在6周岁以下,一个孩子可以领到75.35+100 = $175.35,两个孩子150.70+200 = $350.70,三个孩子278.45+300 = $578.45。

  简而言之:生得越多,拿得越多;赚得越多,拿得越少。对于不肯工作或者无法找到工作,而敢于生且很能生的家庭来说,靠孩子的牛奶金加上自己的低收入补助来养活家庭,这在加拿大不是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4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5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10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