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华裔企业家“雅贿”中国贪官
www.bcbay.com | 2014-09-27 11:40:14  城市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

  9月2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除了主政河南省公安厅9年的经历,秦玉海“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的身份引人注目。22日晚间,北京地铁运营方撤下以秦玉海摄影作品为主体的河南形象广告,引发网友热议。

  事实上,在落马官员的腐败案件中,曾多次出现摄影这一“雅好”的踪影。摄影与官员究竟发生了哪些“化学反应”?那些获得了高度赞誉的“官员摄影家”,又是怎样炼成的?

  “官员摄影家”频频受追捧

  “实事求是地说,他拍摄风光照片宣传推介焦作旅游是有成效的。”焦作一位从事旅游工作的干部说。资料显示,秦玉海在任焦作市委书记期间,曾举办“2002中国焦作山水国际摄影节”,也是在这个节上,秦玉海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2005年,秦玉海获全国摄影界最高奖——组织工作金像奖;2007年4月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真水无香》专题摄影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同年,其《真水无香》系列作品获全国摄影“艺术创作金像奖”。

  近年来,官员圈子里流行玩摄影

  据专业人士讲解,秦玉海的“真水”系列获奖作品,“是利用8x10的大画幅相机胶片所拥有的较高宽容度的特点,呈现出水与光的抽象之美”,而这种哈苏大画幅、中画幅相机仅机身就需二三十万元,相配的长焦、广角镜头也要数十万元,其所用的专用反转片胶片,也相当昂贵。

  这些价格昂贵的器材是由谁出资的?有知情人说,秦玉海早年拍摄焦作山水使用的设备,是河南云台山景区管理局、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配备的。“用旅游部门提供的器材拍摄,拍的作品用于旅游景点推介,说起来似乎也合理。”不过,2011年7月,秦玉海在接受《中国摄影家杂志》访谈时则公开坦承,摄影器材上由“他人”提供帮助。据了解,这个“他人”叫曹俊生是加拿大懋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河南同乡会会长。

  摄影被公认是一项花费不菲的爱好。业内人士说,以目前高端的尼康单反相机为例,两台d4s机身配备“大三元”镜头组合市场价格为13万元;如果再配齐高级镜头、闪光灯、独脚架、三脚架、uv镜、存储卡等附属设备,全套市场价格至少25万元,相当于一辆大众中型高配轿车的价格。一位摄影圈内人士说,由于摄影既拥有高大上的“硬件”可以炫耀,又包含一定的文化审美含量能够加分,所以,近年来在官员圈子里非常时髦。

  在位时是“雅好”,落马时成“雅贿”

  在摄影活动中,领导干部肆意利用公共资源耍特权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位摄影爱好者说,他曾亲历一年冬季在三门峡黄河湿地拍摄天鹅,有位“大人物”竟然动用了当地的警用直升机,结果直升机的噪音惊扰了天鹅,天鹅飞走了,以致半个多月都没有再出现理想的场景。更值得注意的是,领导干部的“雅好”,落马时却往往成为“雅贿”的例证。有消息称,在秦玉海被谈话期间,曾退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除了器材,摄影作品的出版、办展览也存在大量猫腻。有业内人士透露,官员有时会将摄影作品出让,再由利益相关方出资购买,然后通过收取巨额版权费实现利益输送。而作品的作者因通常使用化名,一般很难察觉。

  建议

  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加大“雅贿”反腐力度

  真有“雅好”者少,附庸风雅者多,很多官员接受“雅贿”后,还是要换成真金白银。司法机关总结出“雅贿换金”的三种常见模式。

  “假拍卖、真行贿”:拍卖会上,一些字画(甚至是赝品)起价远远高出市价,但很快有人买走。后经查,“藏宝人”是官员,而买者则是行贿方。

  “授予名誉头衔,赠送评审费”:各种“雅好协会”请现任领导或退休领导加盟挂帅,然后赠以“劳务费”“评审费”。这种行贿模式,以“名誉”满足官员的“优雅虚荣心”。

  领导题字,收取润笔费:领导一支笔,即可换来高额“润笔费”。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目前法律并没有对“雅贿”的定义、价值认定等问题进行规定。专家称,官员的“雅好”促使“雅贿”的形成,这种贿赂比现金贿赂更加隐蔽,取证、认定、判决上都存在难度,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建立专业鉴定机构,加大“雅贿”反腐力度。

  争议

  网友:人品和作品该分开

  网友“南极路人甲”认为,地铁运营方撤掉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是尊重民众情感的表现。网友“任我飞翔”则认为,人品和作品应该分开看,艺术作品本身是美好的,秦玉海的作品对焦作旅游是有贡献的。焦作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开国表示,云台山照片并不全是秦玉海拍摄的,也有焦作其他摄影家的作品,这样撤下作品并不合适。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云台山把秦玉海的摄影作品悬挂在各大城市地铁内的行为,是权力腐败的一种形式。在地铁站这样的公共场合悬挂腐败官员的作品是对环境的污染,地铁方面撤除这些作品并无不妥。竹立家还建议相关部门可出台一个管理条例,对在职官员的相关行为进行规范。

  盘点

  落马官员特殊“爱好”多

  随着秦玉海的落马,其作品也如同主人一样由昔日的“风光”逐渐“遇冷”。虽然官方尚未给出他的落马与此“爱好”有关,但民间猜测颇多。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记者盘点了多名落马官员,发现他们的特殊爱好有书法、发明、写作、摄影等,甚至还有热衷杀猪的。其中,爱好书法、题字的最多。近年查处的各类官员,大多有这样那样的“爱好”,从玉石瓷器、字画古董,再到摄影,各类兴趣爱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他们的腐败清单里。“雅好”演变成“雅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2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3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4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5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2 突发:世界前首富被查,三太子曾和谷爱凌传绯
3 死亡杀手年夺20000性命 温哥华的吃货们留意
4 “加Costco会员是最大错误” 她说原因 网友
5 电脑弹出警告:多伦多女子银行账户瞬间被清
6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7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8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9 心脏病专家:这两种加拿大传统美食要少吃
10 马斯克炮轰特鲁多压制言论自由:可耻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2 “虎妈”不“虎”!大病一场后悔曾这样对女
3 诺贝尔医学奖授予mRNA疫苗科学家!她曾失业
4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5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6 突发:世界前首富被查,三太子曾和谷爱凌传绯
7 郑少秋大女儿惊传自杀,联系不到父母办理后
8 中国永居“五星卡”惊艳亮相!申请条件曝光
9 华裔女孩被杀案证人暴尸街头!好友:她不会
10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