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组图)华人瞒报中国退休金 加拿大严查
www.bcbay.com | 2014-08-25 10:30:4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社工表示﹐约于两年前﹐加拿大服务局特别改印老人金的申请表格﹐并在表格内加上一段详细的宣誓段落﹐要求申请人提供正确及正面的资料﹔否则﹐申请人可能要被罚款或检控。 

  社工指﹐不是很多老人金的申请人知道﹐他们无论在那年决定退休﹐可填写一份名为Statement of Estimated Income after Retirement or Reduction in Pension Income Year表格﹐这有助申请老人金。但表格不能在网上下载﹐须主动向政府索取。(王咏瑜摄)

  很多来加拿大超过10年的中国移民,到了65岁,在加成功申请了老人金,然后就会在加拿大住半年,回中国又住半年;在加拿大拿老人金,回中国拿退休金,生活很是写意。

  这种加中两边走的生活模式,近2年来惹起了联邦政府主管老人金的部门的注意,开始抽查个案。个案调查分两方面,一是老人金领取者是否每年在加国都逗留足够时间;第二是他们申请老人金及补助金时,有否瞒报其在中国所领的退休金或其他收入。

  两年前逐步收紧审批老人金

  有社工表示﹐联邦政府约于2年前开始逐步收紧老人金的审批﹐对新申请人固然严格审查﹐就连已在领取老人金的长者﹐当局亦会抽样覆查﹐若发现违例﹐政府会先停发老人金作进一步调查,一旦证实当事人虚报﹐便会追讨过往已批出的老人金或补助金﹐当事人甚至被刑事检控。

  过去半年﹐该位社工便接到数宗个案﹐要求申请人归还过去领取的老人金或补助金﹐最高款额达2至3万元,而且有象显示当局是冲兼领补助金的个案下手。

  老人金可分为两部分﹐一是基本金﹐一是补助金(GIS)。只要满65岁而又在加拿大居住满10年﹐便可申请基本金。申请人若在加拿大住满20年﹐日后不管申请人居住在本地或海外﹐均可领取基本金。

  负责审批老人金的加拿大服务局(Service Canada﹐下称服务局)于2年前开始收紧审视程序﹐若发现申请人经常返原居地居住﹐当局可能因申请人并非以加拿大为常居地﹐一直拖延批出老人金。

  至于补助金则是供低收入的老人金领取者申请(以2014年为例单身人士年收入低于1.6728万元)。申请人通常是没有海外收入?没有(或很少)加拿大公积金(CPP)?没有购买註册退休计划(RRSP)﹐在报税时又报称零收入。

  基本金是按申请人在加拿大居住年期计算﹐住满40年﹐便可取得546元的全额﹔住满10年则可取得约136元的基本金。假设长者移加只有20年﹐每月就只会获260元的老人基本金。

  正因为大部分移民取得的老人金基本金通常是200元至300元左右﹐数额有限﹔反而他们真正在乎的﹐其实是补助金。通常单身的低收入长者可从补助金获得政府津贴至1,200元左右。即是只领取200多元老人金基本金的长者﹐他(她)可透过补助金取得接近或超过1000元的津贴。

  在老人金的申请表格中﹐虽有要求申请人申报海外收入﹐包括退休金?租金?投资利息等,但部分领取中国退休金的移民﹐为取得政府补助金﹐不惜虚报零收入及没有海外收入。申请人以为可以蒙混过关﹐但加拿大服务局已开始怀疑﹐并于两年前开始逐步收紧审批﹐甚至翻查可疑个案。

  当中频繁出入加境﹐又或经常在海外(包括原居地)居住的申请人或领取人﹐特别容易惹引政府怀疑。

  一名不愿透露身分的社工说﹕「原因很简单﹐这些报称没收入的人士﹐竟然经常有钱买机票出入加境﹐返回原居地住上几过月﹐甚至超过半年﹐生活费何来﹖居住在什么地方﹖那便足以令人怀疑。」

  此外﹐移民当年申请移居加国时﹐可能已在申请表格上填写在原居地的工作历史﹐包括公司名称。加拿大政府根据公司名一查﹐便不难知道某人是否在海外领取退休金。

  政府可追讨已发放补助金

  有社工表示﹐在过去半年﹐便接触了6?7宗个案﹐长者都是先被服务局停发老人基本金及补助金﹐再接受调查。有些个案政府更向长者追讨过去已经发放的补助金﹐金额高达2至3万元。这些情况在以前从未发生过。

  目前﹐领取老人金的长者中约有10%至20%同时在领取补助金。有社工觉得﹐服务局似乎都是冲这些兼领基本金及补助金的长者而来。

  当长者被停发基本金及补助金后﹐诚信服务办公室(Integrity Service Branch)会派出调查员跟进﹐受查的长者会收到问卷或有家访。问卷问题可能多达数十条﹐如在海外居住的住址?该住处物业持有人?谁人支持其海外生活?原居地银行户口号码等﹐问题来来去去都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就是阁下是否有海外收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BC拿大7岁华裔女孩突发恶疾 插管10天面临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2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3 加拿大找工作有多卷?大批留学生排队应聘超
4 特鲁多18年婚姻缘尽:官宣分居!多次沟通后
5 加拿大移民系统垮了!反对党狠批特鲁多
6 窦靖童和大12岁女导演在国外秘婚?!当事人
7 突发!特鲁多和妻子分居:多次艰难沟通后的
8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9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10 突发!特鲁多夫妇宣布分居 18年婚姻缘尽


最新专稿 更多>>
1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2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3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4 乱象!卑诗贷款经济为骗贷竟暗箱操作 恐终
5 终于来了!霉霉官宣:加拿大6场演出时间 快
6 加国财长被问及油价上涨“我没车也不需要!
7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8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9 本市最知名西式海鲜馆菜肴 配搭BC最佳酒庄
10 加国华裔男孩手术被取消4次 母亲做了件这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