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回报祖国 我同事高中教师穆罕默德海归索马里
www.bcbay.com | 2014-01-16 10:23:04  51博客 北美吉祥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从执教的高中回家。照说刚参加了学校一年一度的圣诞聚餐,诸教师同仁难得欢聚一堂,好不容易放假两周庆祝圣诞及新年,好不容易拂去教师与省府有关罢工权利的纠纷阴霾,好不容易暂停了怠工行动,不再需要与其他教师一道挺着清晨的刺骨冷风望校门而不入,我应该兴奋才是。可就是高兴不起来。原来是因为穆罕默德今天告别了我们,即将海归祖国索马里。

  穆罕默德为何许人也?又为何要回流索马里呢?穆罕默德是我们的同仁,索马里裔,看上去不过五十多岁。他执教多伦多教育局十余年,系我校社会科学教研室的资深教师,主教历史其中包括非洲人及其历史。穆罕默德长得比一般索马里人高大,约六英尺左右,脸型倒是跟其他索马里人一样,标准的瓜子脸,皮肤却不像其他索马里人浅黑带黄,要更偏黑一些。

  我所在的高中不算大,教师仅有六十多名。教师少,再加上教师这个行业的缘故,华裔教师更少,说国语的教师就更少了。在学校,多数教师都属点头之交,见面彼此哈罗一声而已,少有深交者。唯非裔的穆罕默德和我却多有交集。他幽默诙谐,我俩见面经常开玩笑。他上班时总是像空乘人员似的,拖一个拉杆箱包。我总是开玩笑说他每天都急着要去赶乘飞机……

  几天前,先是由社会科学教研室发来一封电子邮件,邀请同仁参加穆罕默德的退休聚会。我们英语教研室的同仁一头雾水:他怎么看都不像到了退休年龄呀?后又有几位老师告诉我们,说是因为穆罕默德不显老。也倒是,由于肤色的原因,我们有时候是摸不准黑人的真实年龄。即是如此,他也不到六十五岁呀,即使到了六十五岁也可以不退休呀?可为什么非要退休不可呢?而且,为什么放着和平安详的加拿大生活不过非要回流去索马里呢?

  后来,有消息传来,说穆罕默德要另谋高就了:索马里总统已任命他为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即刻走马上任。哦,原来如此!怎么一夜之间穆罕默德从教育局的高中教师摇身一变成了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呢?

  带着心中的疑惑,我跟穆罕默德深谈了几次:原来,七十年代初,年轻的穆罕默德就在索马里军中任职,积极参与国家事务,曾参与斡旋乌干达与其邻国坦桑尼亚之间,积极促成两国停火。他曾肩负重任,飞赴乌干达首都恩德比机场,一同说服当时乌干达的军人独裁者阿明总统,促成和平大计。穆罕默德来自非洲,对故土和人民一往情深,他在学校为高年级开设了有关非洲历史的课程。

  八十年代,我曾在乌干达和肯尼亚工作过,曾经到过尼罗河的源头,站在赤道线上,脚跨东西两半球,独自一人登上过乌干达与肯尼亚边境人迹罕至的山峰,瞭望着远处的火山和奔跑的野生动物。当我们谈到乌干达时,他告诉我,乌干达风调雨顺,土地肥沃无比,洒下种子,来年只管收获即可,根本无需除草,浇水或施肥。交谈之中,穆罕默德对故土之前溢于言表,同时对殖民主义的对非洲的统治颇有微词。

  后来,我才知道,穆罕默德一直就是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他一直在多伦多索马里裔社区很活跃,一说起他,连开出租的索马里裔司机都知道。每逢暑假,他总要飞回索马里,积极参与祖国事务。就连他夫人也是如此,他夫人还曾参加过多伦多市议员竞选。更重要的是,穆罕默德并不是一个宗教狂热分子,而是一个理智的,有思想善思考的知识分子。说到这里,我明白了:穆罕默德作为难民移民加拿大,成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教师。

  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祖国。这次,我的玩笑成了真:正直公正,成熟刚毅的穆罕默德真要去赶乘飞机,走马上任了。猖狂一时的索马里海盗们恐怕该夜不能寐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4报税注意!CRA这新增项目 逾期或被罚$
2 利率走空!美国通胀加速反扑 加拿大数据强
3 爆赞!加拿大华人回国选择更多了:单程仅$
4 为什么加拿大越来越多50岁以下的年轻人患上
5 彻底大乱!加拿大政府紧急从这国撤离大使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在Costco做这5件事会被拉黑 已有多名华人中
2 惊呆:他带316个LV入境!加拿大飞上海,上百人
3 离婚后公开露面!苏菲一句话无意中伤特鲁多
4 电动车或汽油车 哪个更划算?专家给出答案
5 吓傻!加拿大名校19岁中国留学生涉醉驾撞死
6 加拿大超市巨头出新招:强制扫一扫 否则出
7 2024报税注意!CRA这新增项目 逾期或被罚$
8 7省反对!特鲁多一意孤行涨碳税 被警告自取
9 加拿大超市过期食品不会扔掉 全都这样处理
10 列治文巨大噪音传到温哥华本拿比 市府开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温气温或飙到20度破纪录!油价恐飙至2.3
2 别贪便宜!在Costco做这5件事会被"拉黑"
3 2024报税注意!CRA这新增项目 逾期或被罚$
4 吓傻!加拿大名校19岁中国留学生涉醉驾撞死
5 7省反对!特鲁多一意孤行涨碳税 被警告自取
6 加拿大最强女租霸!房东被彻底整疯
7 加拿大市中心大白天突发枪击!2死1伤
8 惊呆:他带316个LV入境!加拿大飞上海,上百人
9 中美直航大增,中加航班暴跌91% 加拿大华人
10 惊爆!中加航班暴跌91%,旅游行业大受影响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