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说华人抠门儿是笑话:我领教了苏格兰人
www.bcbay.com | 2013-12-05 08:42:31  51周报 爱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有一个保险经纪人叫John, 50开外,人很风趣,每次我们谈完正事,总要东拉西扯地闲聊上一阵子,很谈得来。有一回生意谈完了,我开玩笑说:“John,我现在可是你的客户了,这要按我们中国人的规矩,你该请我吃饭了。”John面不改色地说:“No way,I am Scottish.”我一时不解:“Scottish 如何?”John说:“我们Scottish是出了名的吝啬,难道你不知道?”听了他的话,我哈哈大笑,心想这个John可真会开玩笑。

  虽然后来John从未请我吃过饭,我也没当回事,因为本来就是跟他开玩笑嘛,再说,我早就听说过“洋鬼子”小气,尤其是要想吃其一顿“免费的午餐”,更好比是从铁公鸡身上拔毛。后来印证了John的这个关于苏格兰人的特色的,不是John,倒是我老公和我的两个“好朋友”。

  结婚前,老公就就很骄傲地告诉我,他有个Best Friend叫Tom,是苏格兰人。话说不久这两个好朋友先后都结婚了,虽然我们是第一个结婚生孩子的,但是Tom却是第一个买房子的。就在我们还挤在租来的小公寓里的时候,听说他们就已经买了2千多尺的全新的大House了,老公还兴冲冲地说:“Tom说等他们安顿好了就请我们去他家玩呢。”结果大半年都过去了,我的宝贝都快1岁了,请帖才姗姗到来。

  等我们拖家带口、驾车半个小时到他家后,才发现还真是请我们来“玩的”:虽然都已经下午4点多了,但Tom家的厨房全无“炊烟”的痕迹,他那个苏格兰太太只是一杯杯给我们续茶水,桌上连盘饼干都没有。看着他们家宽大的房子和崭新的家具,我心想:“这苏格兰人可真够意思,对自己如此大方,而对朋友却如此小气”。失望加上肚子饿,我们提出了告辞,Tom和他的太太也没有挽留的意思。

  尽管如此,我想Tom和老公能做朋友,一定有其做朋友的原因,只要老公高兴就行;再说了,人家有人家做事的方式,我也不能全用中国人的方式和标准去衡量别人不是,这样一想,也就淡定了。老公和Tom现在仍然不定期地出去喝咖啡聊天,只是我们两家不需要常来往而已。

  真正让我感受苏格兰人的,还是我自己的“好朋友”Amy。Amy和我是在工作中认识的,她很热情主动,而我这个“半路出家”的移民,朋友不多,所以格外珍惜这份友情。Amy是典型的苏格兰人,一头红发。人说红发的女人人情豪放,Amy也不例外,我很庆幸能遇到这样一个性情直爽,和我“臭味相投”的女朋友。

  最难得的是只要可能,我们都会一起喝喝咖啡吃吃饭,一时间还真觉得找回了我和中国朋友之间才有的那种亲密的感觉。虽然我们出去吃喝,常常是我买单,但也心甘情愿,因我虽和Amy一样挣钱不多,但除了房贷,没别的拖累,Amy就不一样了,听说除了房贷还有信用卡和大笔的学费贷款未还,日子还真是捉襟见肘呢,所以很替她着想。再说Amy有时也会将我的孩子接过去和她的孩子一起玩、帮我给孩子办生日会、偶尔替我接送孩子上学、隔三差五地短信我:“Miss you.”这样一个朋友,你能说她不够意思吗?

  我们友情的第一个年头,首先是我的生日,Amy短信说:“我带你去吃饭庆祝吧。”结果到了那一天我家里有事抽不出身,饭没吃成,Amy也就算了,后来也没有再提起,我的生日饭也就不了了之了。几个月后是Amy的生日,我想人多热闹,就又请了一个我们共同认识的朋友Zeta,仨人一起给Amy祝贺生日。Amy打扮得十分光鲜,找了间她最喜欢的泰式餐馆,仨人欢欢喜喜地“搓”了一顿,十分开心,Amy过生日,她的吃喝全部,自然是我买单。

  我的第二个生日快到了,Amy短信说我们还是约上Zeta一起吃饭吧。我自然十分高兴,特意穿上了红色的衣服,准备和朋友好好庆祝一番。等到了餐馆才发现,Amy和Zeta还请了她们另外的三个女朋友,因为其中一个Nancy和我同天生日。

  我虽然有些意外,但一想人多热闹更有喜气,也就欢欢喜喜地坐下了。大家向我和Nancy祝贺了生日,各人就开始点菜了。Amy坐在我旁边,等服务生一过来,她就替我点了一杯酒,接着问我喜欢吃什么,我说喜欢你上次点的那个泰式Curry,Joan就替我点了最贵的混合海鲜Curry,我当时想朋友替我买单,别让人家太破费了,就改成了便宜一点儿的鱼片Curry。

  不久饭菜上来了,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六个女人,大家边吃边聊,好不热闹。等账单上来了,一个女人说:“Nancy的账单给我吧”,Nancy连声道谢。我的账单上来了,就送到了我的手上,Amy一句话也没说。

  我一边看着账单,一边有些尴尬:这其他3个女人,都是Zeta或者Joan的朋友,和我并不十分相熟,人家不买我的帐,完全合理;可这Amy,是我已经认识两年的好朋友了,替我点了菜(不买单为何要替我点菜?),何况我顿顿替她买单,何况她现在已经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比我挣得都多,在我生日的时候,就不能替我买一次单?我细看账单,上面除了酒和鱼片Curry,还有Amy自己点的“开胃春卷”,也分摊在我的头上,不仅哑然失笑。

  其实我的那一顿,也就30多元,因一心想着替朋友节省,并未乱点,还不至于让Amy破产。钱是小事,这Amy大概只知道中国人大方、不斤斤计较,却不知道中国人更爱“面子”,她让我自己买单我不计较,但她让我在众人面前“跌份”的作法,我却不能原谅。

  生日过后,Amy短信我:“我这个冬天有一个婚礼要参加,你能帮我做一件礼服吗?”我以往替Amy做东做西,自然都是免费的,因为当她是我的好朋友,不过这次回信说:“除非你付钱才可以。”

  让这个苏格兰人也错愕一回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