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图文)华女在温哥华开干洗店 颇有成就感
www.bcbay.com | 2013-10-04 10:05:29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华侨曾有经营杂货店、洗衣店,这是海外生存的途径,然而现在的干洗店却不同于传统的洗衣店,档次相对较高。以前在本地区,华人经营干洗业并不多,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华人以各种形式介入,在温哥华经营干洗店的李鸥,就是其中一位。

  到她店里采访的时候,正赶上有客户来,把该洗的衣服送来,同时又将洗好的衣服取走。像这样来回都不空手的客户,李鸥说不在少数。已经经营10年干洗店的她说,有客户也已跟了她10年,甚至每周都要见上一面。除了洗衣李鸥还精改衣服,一位意大利老妇把珍爱的皮衣送这里修理,就出于一份多年的信任,每逢圣诞还要送上巧克力作为礼物。

  有客远从素里来

  在温哥华东41街与京士威路(Kingsway )交界的东南角,有一座冠名为“Courtesy Cleaners”干洗店,时常会有穿着丝绸纱丽的印度女子和包着头巾的印度男士出入,携带着大包小包服饰。有的印度裔客人从素里远道而来,也有的西人客户甚至从白石镇或北温赶来。他们说虽然家门口也有干洗店,但是多年来感觉还是这家干洗店的质量上乘,放在这里洗令人放心。

  这家干洗店的现任老板原来是一位华裔女士,名叫李鸥(Olivia Li)。由于她的客户80%都是非华裔,所以她的名片上没有一个中文字,无论店名还是姓名,全是英文,名字只打印上“Olivia”,很有些彻底主流的架势。只是营业时在门前立起一块临时折迭板,上面有“干洗”的中文字样。

  距今已经在这家干洗店当了10年东家的李鸥,说远近许多都是老客户了,熟门熟路知根知底。有时客人过来看已经关门,又急于取件,就直接给李鸥挂个电话,她就从家里过来一趟,或者客人干脆到家里去取。这种口碑是日积月累积习而成的,是一种以信任为原则的服务。

  自己创业当老板

  15年前,李鸥从福建厦门移民到温哥华。抵埠刚3个月,她就找到了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在Sleep Country连锁店就职。当时的时薪还是7元,她在那里的时薪就已是14元了。

  就这样在Sleep Country连续干了5年,影影焯焯地她总觉得有些不满足,终究是给别人打工,而且作为上班一族,不免受到种种限制。那时入籍后,甚至萌动了返回厦门的念头,因为熟悉那里的人脉关系,也能回到自己的技术专业。

  恰在此时,有朋友无意间说起有一对印度裔老夫妇,想转让一家干洗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鸥干脆就以打工的名义,进到这家干洗店“卧底”,因为当时这家干洗店正缺一位修改衣服的手艺人,而她在家里时正精于此道。她笑称做了三个月的“地下工作者”,一来可以借此了解“内情”,二来也便于“偷艺”。正是在潜伏期间进一步了解到,这对老夫妇已经经营这家干洗店20多年了,干的非常好,设备也是最先进的,只是年龄大了,岁数不饶人,孩子们也都大学毕业了能够自立了,他们打算回印度养老。

  以前李鸥对什么干洗一窍不通,这期间也正好熟悉相关业务。打工三个月后见时机成熟,就跟老夫妇提出有意买下此店的想法。老人开出价后,她没有回价就一口接受了,事先她曾摸过底,这个价格是合理的。

  这个干洗店就是现在的铺面,李鸥也没有改店名,原来的店名也是一笔无形资产,能够维持住一批老客户。该铺面前店后厂,柜台处成排悬挂着塑料布罩好的服装,干洗设备就放在后面。

  李鸥说温哥华市政府的环保部门有时会过来人检查,主要是干洗的化学用剂等,要符合所规定的环保标准,不能造成有毒污染。如果经营干洗店,在这方面一定要小心为是。

  干洗观念各不同

  对于干洗业,李鸥已经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根据季节和工作量,还要雇佣若干人手。

  问李老板干洗店的客户构成,她介绍说印度裔客人占40%左右,白人占30%左右,华人只占20%左右,还有10%为其他族裔。

  再问李老板华人客户数量上为何不如其他族裔多?她认为这与生活习惯与观念差异有关,并不是说华人就不喜欢洗衣服。华人可以花钱下馆子,花大钱买名车买房子,但是相对来讲,不大愿意把衣服送到干洗店来洗,好像没有这种必要似的。

  实其他族裔的家里也都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李鸥说他们习惯于把衣服送到干洗店里来,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出去参加活动,衣服都要洗好熨过,衣裤要有棱有角,不能打褶。

  不过现在华人的观念也在不断改变,一些秋冬季节穿的衣服都送来干洗。曾有华人客户曾经把毛绒衣服自己洗了,结果抽缩得很厉害,这才长了教训。

  保信誉不惜本钱

  干洗的好坏优劣,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硬件如何。中国国产的干洗设备虽然在价格上占有优势,可是质量却差着事儿。李鸥说她有一个朋友也接手了一家干洗店。由于先前进口的设备坏了,图便宜从中国进口了一套,,可是没过多久客人就走光了,因为洗完总挂着一股挥之不去的味道。

  从朋友那里吸取到经验教训,尽管价钱贵,李鸥说她仍然坚持用最好的干洗设备。这里的主要设备是意大利的,而意大利洗衣设备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对此李鸥表示,在加拿大来不得耍滑取巧,要老老实实办事,在这里最能体验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目前干洗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质量更显得重要了。

  10年下来,李鸥不但在大温地区的干洗业站住脚,而且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以扩大,在喜士定街又开了一家分店。在本地有的中文网站,还能看到华人客户对李鸥的干洗店的赞誉。有位西人小伙子着急去参加跆拳道比赛,要把标牌缝到训练服上,街上找不到肯做的地方,李鸥二话不说给他做了,第二天小伙子特意送礼感谢。

  除了自己经营的两家店铺之外,大温地区还有另外8家洗衣店,都与李鸥有业务上的关系,他们收上来客户的衣服,然后送到李鸥的洗衣厂,双方就商定好的条件分成。

  对于自己这些年所走过来的路,李鸥颇有一种成就感,而且很满意自己当老板的生存状态。自己支配时间和工作量,真有一种当家做主的感觉。她说干洗店的客户相对来说档次比较高,环境也就较安全。而且干洗店不像开餐馆,还得高薪养着大厨,机动性强,进退的空间就大。(作者:萧元恺)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9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