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转眼轮到我空巢:加国中年移民的烦恼与喜乐
www.bcbay.com | 2013-10-03 11:08:58  望朴归真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有人正在为小孩升学,补习,俩地分居烦恼;有人已经面对若大的空房,数算远行的儿女何时可以归巢。

  当有人正在为工作,赚钱,仕途担忧打拼;有人却已经提前退休,打好行李,收拾长居的心情,整装待发。

  当有人还在为筹头期,买卖住房纠结盘算,有人却已经卖出大房购入小房,返朴归真开始人生的黄金岁月。

  儿女长大成人,独立远飞并且飞得越高越远是每个为人父母十八年的期盼与骄傲。而当儿女真的远行,每年只能归巢几次,平时也只有电话,视频的简单寒暄时,做父母的就会有另一种的失落与忧愁。而这种烦恼随着年龄渐老身体渐差,与另一半的相对无言会越堪沉重。

  婴儿潮的第一代移民,很多是独生子女的响应者。这几年儿女陆续长大,翅膀硬了。读大学,工作,结婚长期在外,有的甚至去了欧洲,美国,亚洲发展。突然之间感觉家里空了,晚上周末回家是从没有过的寂静与空荡,空巢了,烦恼也来了。

  空巢烦恼已经成为中年后人生很严重的一个新挑战。它本质上是人类本性里的一种”家族倚赖”。不单在移民家庭,在中国,加拿大都有。

  不少人由于没有长期的心理准备,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精神无所依托,有的患上忧郁症,有的会无意识的介入儿女的独立生活及以后他们小家庭的点点滴滴而不能自拔。空巢症严重时需要就医,需要通过长期精神舒缓与排泄才能慢慢的痊愈。

  人需要寄情于有形无形的精神依托才能摆脱减轻这样的烦恼恐惧,女人更甚。当儿女远离你而去,独立而行,夫妻之间就变成了一对相互依靠的拐杖。而这时候,长期以来互动相通,相濡以沫的夫妻关系将会大大的减轻,消磨空巢的烦恼。而长期隔阂的夫妻关系,南辕北辙的生活习性会让这样的折磨加剧。前几年我已经在给太太不断的灌输这样的思想:养儿防老不如老来相伴。

  几十年的人生打拼漂泊,春夏秋冬的儿女接送都过去了。照理讲是老来夫妻独处相伴的最好时光,也是真正意义上为自己而活的金色岁月。还吃得下,能睡得着,乘走得动,勤善思考,可以随心所欲的领略生命意义里最宝贵的自由,独立。

  后半辈子人生中的黄金岁月,有的是尽情的放下与回味。脚步慢慢开始变缓,汽车渐渐的开慢了;经常低下头来想想逝去的流金岁月;不时蹲下身体捡起秋风吹拂的一片片落叶;抬起头来仰望天上的云卷云舒,用一种久违了的返朴心理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天空,更广阔的蓝天白云。

  只要有一条十多年来铸就的爱的红线牵着,飞得再远的儿女也会不时回眸他们爱的巢穴,因为那里有你这么多年来为他们一路留下的关爱风景与避风的港湾。愿所有已经空巢或即将空巢的婴儿潮一代中年幸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RA公布小费标准:完全自觉自愿!华人吵翻
2 加拿大2026年开始禁售燃油车!车主该怎么办
3 为钱掀桌!卡尔加里市长炮轰特鲁多:你们干
4 加拿大著名Condo塌了!多人受伤,月租高达
5 加拿大又要加税了!2024年起这类价格恐全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惨!温哥华37岁华人技术移民下班回家被刺死
2 CRA公布小费标准:完全自觉自愿!华人吵翻
3 加拿大网友曝光Walmart这个猫腻:简直就是
4 狂省40%!Best Buy提前黑五大促:承诺"最低
5 准备铲雪!加拿大今冬多雪,这个时期会爆冷
6 加拿大2026年开始禁售燃油车!车主该怎么办
7 为钱掀桌!卡尔加里市长炮轰特鲁多:你们干
8 凛冬!BC警告别去这里!医生教你减少冬令时
9 加拿大著名Condo塌了!多人受伤,月租高达
10 加拿大又要加税了!2024年起这类价格恐全面
最新专稿 更多>>
1 吵翻!CRA权威发布“小费标准”:完全自觉
2 领刑四周!中国女子境外机场掏现金贿赂海关
3 网友吵翻!加拿大CRA公布小费标准
4 气炸!列治文这家网红店非法解雇员工被起诉
5 最新数据:加拿大经济疲软 10月失业率升至
6 加拿大华人区惊传"爆炸声" 大火吞噬独立屋
7 惨!温哥华37岁华人技术移民下班回家被刺死
8 凛冬!BC警告别去这里!医生教你减少冬令时
9 1.5亿!加拿大卫生部天价坏账,将由纳税人
10 书白读了?985毕业海外做保姆,211毕业裸辞干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博励治6中加关系
7中美关系8新冠疫情9世界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