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图文)加拿大华裔:移民第二代需付出更多
www.bcbay.com | 2013-09-19 17:55:26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档案

  年龄:59岁

  出生地点:中国台山

  座右铭:相取以诚,相交以信。

  给予人家机会,亦等于给予自己机会。

  好而不迷,贫而不贪。

  游泳如人生,是意志、体力、技术与时间竞赛。

  能够有能力助人是一种福份,毋需再求点滴回报。

  人生感悟:由于一出生之后,没有见过父亲,所以年幼时便懂得自己照顾自己。上大学时要半工读,课余需协助父亲料理生意,从而与很多政治人物认识,提高自己对政治的认识和兴趣。

  去年荣获最杰出25名加拿大移民奖之一的雷普信认为,作为华裔移民的第二代,要在本地白人社会站得住脚,需要付出的较主流人士更多,更辛苦。但随着时代进步,加国已成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族裔移民的大融炉,本地人排外心态已经澹化很多。所以只要有志气,终会熬出头来。他希望多伦多华人社区在经济、政治及社会地位上能真正强盛起来。

雷普信以振兴中区华埠为己任。未来将以筹建一幢中国式牌楼耸立,在华埠为目标

  在多伦多中区华埠有一间由华人经营数十载,早已成为多市「蓝调」(Blues) 酒吧重镇的Grossman's Tavern,五月的阳光透过窗口,将酒吧内数十年不变的台椅墙饰,照出一份熙和怀旧的气氛。倚窗而坐是酒吧少东,凭努力和热情投入社区,本着进取积极的处世观,成为中区华埠新一辈翘楚的雷普信。

  他坦然称作为第二代移民,在主流白人社会中成长立足较本地人辛苦得多。雷普信在1954年在台山永和村出生。同年父亲雷煦然买人头纸,独自漂洋过海来到加拿大,留下母亲李玉华及姐姐雷月爱。1957年他刚3岁,就与母亲及姐姐前往香港。

  雷普信表示香港是他人生第一个转捩点。可能自己一出世就没有见过父亲,年幼已懂得照顾自己,且好动调皮,考试常常名列前茅。至65年1月31日,父亲接他们到加拿大团聚,这是他人生的第二个转捩点。

  当年父亲出外打工,住在旧唐人街。安定后入读公校小学4年级,他在港时入读圣马利亚堂英文小学,所以没有多大语言障碍,学习进度没有受到影响。

  到7年班时,雷普信举家搬到当年是全白人社区的北约克居住,所以他这个「黄毛小子」,被白人同学带有族裔歧视的诸多刁难,甚至被人围攻,最后他实在忍无可忍,向挑衅他的白人同学饱以老拳,自此再没有人敢欺负他。

  上中学时因区内多是中上阶层,大多受过教育家庭,在校里纵然知道某些白人同学对华人有歧见,但没有正面冲突。

  在整个中学时代,雷普信除了上学外,就帮父亲开的餐馆做小差,半工读完成中学,在餐馆打工的日子,深深体察到人情冷暖。

  雷普信在1974年考入多伦多大学,主修商科及经济。他除了上课,就帮父亲的芽菜厂,面厂打理生意兼送货,在父亲的朋友中,认识不少政治人物,提高自己对政治认识及兴趣。

  1980年大学毕业,因为积累不人生经验,且早在77年已考取到地产经纪牌,雷普信1988年投入地产界成为地产持牌人。

  1997年,雷普信开始参与社区事务,与一群关心中区华埠的志愿者,成立多伦多中区华埠发展委员会,致力推动区内环保,整洁,美化市容,并与多伦多警方52分局搞好区内治安,并且略见有成。

  雷普信2008年成立多伦多华埠商业促进区,向市政府申请经费,积极改善华埠市容,整顿治安,每年举办「中区华埠同乐日」,「夜市」等。让华埠成为旅游热点,吸引游客振兴区内经济。当中,虽然遇上不少阻力及问题,近日亦以实际行动,反对多市政府禁鱼翅附例。

  雷普信除参与社区工作之外,1993年加入华人自由党,曾出任该党主席。透过参与政治,希望鼓励更多华人参与参选,提升本地华人政治社会经济地位。雷普信衷心感谢他的太太程玉玲多年来都在背后默默支持。

  雷普信于1979年回港,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他的太太。1985年在多伦多结婚。太太原是会计,婚后全力照顾家庭,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嘉宝是中学教师,幼子世豪仍念大学。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