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我去非洲教汉语,接我的居然是史泰龙
www.bcbay.com | 2013-08-20 15:36:5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稿件

原题:唐装相伴的日子…… 作者:阎友新

   题记:在安哥拉中心高地大学4楼多功能语音教室里,一位黄皮肤、衣着唐装的健硕男子正在用略带南方口音的普通话领着一群黑皮肤的学子生硬地学说汉语:“我们是世代居住在非洲大地上的哥拉人,淳朴坦诚,我们要走向世界,我们要面向未来,我们在崛起……”——这位中国男子便是我。

  得知前往非洲国家安哥拉的行程安排后,我便开始准备好预防霍乱的常规用药、洗漱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在收拾衣物时,我想:身为一名海一代,普通的T恤衫似乎无法传承中国古老、璀璨的5000年服饰文化,能够代表的,似乎只有中山装和唐装了。

  我是2008年12月29日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途径香港、约翰内斯堡两地,于12月31日达抵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国内南方正遭受百年难遇的冰雪之灾,白雪皑皑;一下飞机,我顿感冰火两重天,非洲大地的酷暑一直持续着,赤日炎炎。

  校方安排接机的安哥拉同事安德里奥和史泰龙接过我手中的行李,带我迈向一旁等候的车辆,此时正逢当地时间12:00,我只觉得,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在车内,我褪下“全副武装”的厚厚棉衣,换上了精心购买的唐装。两个黑人朋友不觉惊叫:“Vestuário chinês, ótimo!(中国服饰,非常棒!)”面对对方的热情友好赞誉,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虽然是首府,罗安达的路况、交通设施的确不敢恭维,好在一路有黑人朋友热心地介绍。车窗外不时有好奇的黑孩子冲着我大叫:“Chinês(中国人)。”我猜测,是我艳丽的唐装吸引了他们的眼球,使他们能立马确认我来自遥远的文明古国——中国。

  经过近3个小时的一路颠簸,奔驰车驶进了XV Studio(安哥拉中心高地大学)校园。受到了学校师生夹道欢迎,校方接待人员告诉,我作为首位中方汉语教师,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外教的,教学、办公和住宿环境都是一流的。我对校方的热情款待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我对自己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支撑倍感欣慰,我对自己身为炎黄子孙而骄傲。

  接待晚宴上,我的一袭唐装为我添光增彩不少。有陪同的友好人士好奇地询问我:唐装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吗?我自豪地点了点头。

  在课堂上,我也常穿着一身唐装教授他们基本的汉语的拼读,还介绍了中国丰富的物产、秀美的河山、先进的生产力……以此激励他们努力学好汉语,提高汉语言能力,鼓励他们到中国留学,学成之后回报生养自己和家人的祖国。

  有学生告诉我,他们选修汉语,很大程度取决于他们对文明古国的崇敬和向往,他们目睹了中国对非洲,尤其是对安哥拉在工程建设方面的援建和无偿提供生活物资方面的人道主义援助,令他们心怀感恩和神往,悠久的服饰文化更是坚定了他们的选择。

  通过近5年时间的系统学习,大多数学员都具备了简单的汉语口语能力和基本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通知网络、报刊、电台等新闻媒介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和壮举后,不少学子在家长的支持下坚定了远赴中国留学的信念。在我的斡旋下,有17个安哥拉留学生分别在武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等院校就读;还有不少朋友看见中国旖旎的自然风光,渴望到中国一览神州风采,在他们办理旅游签证时我及时给予协助,并联络国内的朋友安排他们的行程。回国前,他们总少不了购置几件凸显中国民族特色的唐装作为留念。

  每年回国述职、续签签证,总有一些学校同事央求我帮他们代购一、两件,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加深同事间情感交流,我也乐此不疲。唐装,在校园,似乎也形成了一种文化服饰的时尚。

  这不,临近回国,我的旧唐装被索要一空了,看来,唐装这身行头真的具有穿越时空非凡的吸引力。

  在即将结束海一代生活的日子里,我心潮澎湃,我深爱唐装,我深爱我的祖国——中国!

万维/温哥华港湾“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征文详情请点击 http://www.bcbay.com/events/zhengwen2013/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2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3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4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8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