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图文)加拿大首位华裔验光师周爱权的故事
www.bcbay.com | 2013-07-18 09:39:1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初逝世的加国第一位华裔验光师周爱权。朱伟光提供

  在温哥华华埠工作、执业长达80年的加国第一位华裔验光师周爱权本月初逝世,享年96岁。他的家人及亲戚好友本周一为他举行告别仪式。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简称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表示,周爱权一生,除帮助无数需要验光配镜的华裔,更见证卑诗华裔在充满歧视年代的奋斗史,因受到启发,后来才会追寻华人先贤,为社会作出贡献。

  生于1917年的周爱权,生长在温市华埠的一大家庭,父亲是加拿大第一个华裔摄影师,他的童年就是在温市片打西街(W. Pender St.)夹卡拉尔街(Carrall St.)父亲开的照相馆度过的。上世纪初叶,在充满歧视的卑诗省,摄影师不是一个富有魅力的职业。同一时间,华埠则被认为是一个充满鸦片和道德低下人士的贫民窟。

  朱伟光对本报表示,周爱权大家庭就挤在父亲照相馆的后面,晚上孩子们全推挤在椅子上睡觉。在那个黑暗年代,华裔遭受卑诗许多歧视性的立法,例如华裔被从选举名单中删除,这阻止华裔子弟进入许多专业协会,包括工程师、律师、验光师等工作,因为他们要求会员必须在选举名单内。即使对于非专业的工作,省政府的华裔条款也有效地阻止了华裔获得政府合同的工作。

  放弃工程师梦想

  1938年,周爱权结婚,翌年去卑诗大学(UBC)学工程两年。由于种族歧视,知道未来无法成为工程师,他很快停止这个专业。他也未选择医学,最终选了验光师。由于这个专业最近仅在多伦多大学(U of Toronto)提供,他到多伦多学习,住在远房亲戚经营的一个小咖啡馆的大衣柜内。

  1944年,周爱权从多大眼科视光学院毕业。1946年,他回到温哥华,在温市喜士定东街(E. Hastings St.)128号开始执业。1947年《排华法案》被废除,省修订选举法案授予华裔选举权,随华裔获准纳入选举名单,周爱权才能够正式註册执业,令他成为加拿大首位华裔验光师。周爱权子女后来都成为专业人士,其中一个儿子也成为验光师,并成为他的合作伙伴。周爱权工作直到1973年才退休。

  朱伟光说:「周爱权的一生,见证了华裔在卑诗奋斗的缩影,也成为启发我追寻华人先贤贡献的重要动力。」(记者张文慈)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8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9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10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2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3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4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6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7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8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9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10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