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艰难的安家历程:儿子媳妇差点就离婚
www.bcbay.com | 2013-07-05 18:13:12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是2008年4月认识余先生的。那时候,我们这些从中国来加拿大探亲的老头老太经常去小区图书馆,天晴打打太极拳,下雨就聊天。一天,西安的老杜说,住在他附近的余先生是新近办好移民来加拿大的,他的老家是湖北的。没几天,余先生来到图书馆,我们第一次见面。一看就是一个憨厚的老实人。因中过风,一只手行动不便。但精神很好。他的老家是湖北荆州。在加拿大,只要是中国人就是老乡,更何况我也是从湖北来的。所以一见如故,谈话就很投机。

  婆媳关系也是我们这些探亲和移民的老头老太经常的话题。一次,我们在图书馆遇到从沈阳来的妇女。她和我们一样,不会英语。看我们象中国人,打听洗手间在什么地方。后来我们就聊起来了。没说几句话,她就哭起来了。她来探亲不久,和儿媳妇搞不好关系。想回去,又舍不得儿子。还有一位已随儿子移民来加拿大的冯婆婆,谈起和媳妇的关系,就眼泪汪汪。儿子经常出差,媳妇在家就气她,她又不敢告诉儿子,怕影响他们的关系。婆媳关系紧张虽然不能说很普遍,但也不是个别现象。

  余先生是随儿子移民加拿大的,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就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为此,他和老伴商定了几条原则。概括成:正确定位,增加互信,多干少唠,逆来顺受。

  所谓正确定位,就是不当家长,家里的大事小事,由他们作主,不指手画脚。所谓增加互信,就是换位思考,心灵交汇。所谓多干少唠就是要克服老年人爱唠叨的通病。所谓逆来顺受,就是真情付出,日月轮换,以柔克刚。余先生文化水平不是很高,这里的概括与解释不一定很全面,很科学,但很实在。说明余先生动了不少脑筋,想建立和谐的家庭环境。

  2009年9月,我们回中国了。他经常给我打电话,介绍他了解的小区和加拿大的情况,他劝我办移民。后来我们都开通了Skype,更经常视频相见。

  2010年,我的第二个孙子要出生,我们不能来加拿大。于是委托余先生老两口帮忙找一个可靠的人伺候月子。老两口满口答应,说如果没有找到,就亲自去。结果他们找了好几个人,人家都不愿意承担这苦差事。最后老两口真的亲自出马。辛辛苦苦一个月,把我的儿媳和孙子伺候得好好的。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今年我们又来到加拿大,和余先生住的地方远一些,但我们经常电话交流,无话不说。

  余先生现在住老年公寓。一室一厅,宽敞明亮。厨房、厕所一应俱全。

  问起何以这么快就申请到老年公寓,余先生谈了他这次艰难的安家历程。

  余先生两个儿子。大儿子移民加拿大,小儿子长年在非洲经商。2002年老两口申请来加拿大探亲,两次都被拒签。经了解是申请表格不符合要求。2003年请专业人员帮助填表后,签证获得批准。2004年来加拿大探亲半年。余先生身体不好,中过一次风。儿子念及老两口在国内,身边无人照顾。2004年在加拿大申请老两口移民。2008年12月老两口移民申请获得批准。2009年3月登陆加拿大。

  婆媳关系,在中国是个永远的话题,谁也绕不过去。登陆加拿大后,余先生为自己制定了几条原则,兢兢业业过日子,但仍绕不过这个坎。

  儿媳妇是加拿大一公司员工,外派中国大陆工作。难得有机会探亲回家,吃饭时却不与公公、婆婆同席。到后来甚至回加拿大不回家,而在外面租房子住。

  这日子还怎么过下去呢?善良的老两口高高兴兴来加拿大与儿、孙团聚,到头来变成这个局面。余先生同儿子商量,说我们还是回中国去。儿子说那怎么行呢!国内没有人照顾。现在加拿大移民时间更长,好不容易移民过来了,怎么能回去呢。儿子甚至说,大不了离婚。

  这是儿子对父母的一片忠心。作为父母,怎么也不能让儿子走这一步。考虑再三 ,余先生还是决定搬出去。往哪里搬?买房,没有钱。加拿大有一条路就是申请老年公寓。但申请老年公寓时间太长。如果时间太长,余先生还是决定往国内搬。

  社区的华人社团非常同情余先生的处境,纷纷出谋划策。最后以余先生中过风,得到老年公寓管理人员的同情,答应按特殊情况处理。事情办得意外顺利,今年三月份拿到分房通知,四月份就搬家。一个看来很棘手的问题,在众多朋友的帮助下,得以圆满解决。

  在中国,一个家庭讲究的是和谐,是团结和睦,是尊老爱幼,其乐融融。所以余先生并不满足现在这种局面。

  我问余先生,媳妇何以如此?余先生说,这个媳妇是湖北荆州本乡本土人,老实本分。那年她考上大学要转粮食关系,遇到一些困难。余先生正是负责此事,帮了些忙。她的父母很感激。一来二去就熟悉了。加之有好心人介绍,就与余先生的儿子认识了,就谈恋爱了,就结婚了。初时说起移民媳妇也并不反对。但儿子在具体申请的过程中,没有和媳妇商量。所以,造成这种局面,儿子也有责任。

  余先生还是坚持他的三条原则。他的孙女常来看爷爷奶奶。孙女长大了,上大学了。余先生同孙女说,我们虽然搬出来了,我们还是一家人。我哪天做几个菜,我们在一起吃饭。你回去和妈妈说。孙女很懂事,回去加油添醋,说了很多好话。开始媳妇不吭气,但态度明显好了。后来就在一起吃了一顿饭。关系也就慢慢的好起来。

  现在喜欢说硬件和软件。看来这安家也有硬件和软件。在同一个屋檐下家庭团聚,只能说是有了安家的硬件,但这是不够的。只有有了一家人在感情上,和睦相处的软件,才算真正安家了。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4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5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8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2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3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4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9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