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依靠“父母银行”过日子 海外华人二代啃老
www.bcbay.com | 2013-06-03 11:12:35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阿罕布拉市一名年轻华裔居民,本来打算用父母的钱作购房首付,不料遭到当地银行的拒绝。原来,银行认为,父母的钱财与他毫无关系,不能作为收入证明。

  依靠“父母银行”过日子,对于国内年轻人而言,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人们眼里,华人二代耳濡目染西方文化,理应更加独立。不过,现实似乎并不如此。

  变本加厉

  第一代华人移民大多凭借勤劳和魄力在海外打拼天下,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子女却成了喜欢“依偎”在父母怀抱中的“啃老族”。他们不但无心建立自己的事业,还在啃噬着父母辛苦赚来的积蓄。

  一位温哥华青少年辅导员指出,以前当地华人小区多处理子女晚归问题,现在让他们头疼的则是宅在家中、无所事事的“啃老族”问题。

  美国华裔青年艾迪森·陈已经大学毕业半年有余,却还没有找到工作,于是理所当然地过起了“啃老”生活。而据艾迪森自己透露,他的许多当地同学,毕业后若找不到工作就会先找份零工养活自己。

  更有甚者,一些习惯了“钱来伸手”的华人青年在结婚之后,还靠吃父母的老本生存。莫聪夫妇是一对“80后”小夫妻,二人都是西班牙华人二代。结婚前,二人就奉行“及时行乐”的价值观,花起父母的钱大手大脚。现在,这对小夫妇的孩子已经一岁多了,竟然继续“常驻”父母家,靠着父母的积蓄过潇洒的享乐生活。

  “优良传统”?

  华人“啃老族”的层出不穷,与社会经济因素不无关系。

  经济的不景气和高失业率让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华人毕业生也难以幸免。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25岁至34岁的美国成年人住在父母家里的比例一直在上升。如此看来,华二代的大量“反巢”也是“顺应历史潮流”。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华人子女沦为“啃老族”,最应反思的是他们的父母。

  华人子女身处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冲突之中,开拓社交圈、培养独立意识和增强自立能力,对他们融入当地社会尤其重要。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第一代移民不了解西方社会,对西方文化心怀恐惧,他们总倾向于让孩子呆在家里,以避免惹事生非,并一味强调学习功课。这相当于剥夺了子女们的权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但是,一些华人父母并没有真正懂得这个道理。一位加拿大华人社工说,当地华人移民家庭的子女少了,许多家庭出现三代人照顾一个小孩的情况,孩子从来不用做任何家务事。一些华商家庭,由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倾向于用物质来补偿他们,也让孩子养成了“公主病”、“王子病”。

  华人子女很快会受到及时行乐的西方价值观的影响,但是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却没有培养他们“单飞”的能力,无怪乎找工作碰壁后又回归到父母的庇护下。

  该断奶了!

  华人二代“啃老”,最直接的结果是让第一代移民成为“三明治一代”:既要赡养年迈的父母,又要为没有工作的子女买单。传统上,华人家庭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期望,不争气的“啃老族”无疑加剧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代沟和矛盾。

  找不到工作、没有自信和安全感,也把许多“啃老”的华人二代子女推向了犯罪的边缘。西班牙华人刘先生在马德里经营的超市多次遭遇抢劫,他说,抢劫的人中竟然有很多是十七八岁的华人二代。

  看来,华人“啃老族”真的该断奶了。

  如何断奶?华人移民父母不妨学习一下西方家长的“冷酷无情”:对于迫不得已而搬回家住的子女,大部分美国家长都要求他们缴纳伙食费和房租,只是偶尔给他们打个折扣。

  长时间“啃老”,也会造成心理问题。专家认为,父母应该多给“啃老族”一些时间,鼓励他们外出旅游,帮助他们锻炼自主能力。对于已经养成“啃老”恶习的华人青年,应该考虑进行心理咨询,逐渐建立“断奶”的信心和勇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