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在加拿大参加女儿毕业典礼 为孩子移民值了!
www.bcbay.com | 2013-05-31 18:32:04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很少盘点自己的移民之路,但是这一次有点例外。

  本周一晚上天下着雨,我参加了大女儿的高中毕业典礼。一晃来到加拿大已经第九个年头了,来的时候孩子只有九岁,如今出落成一米六七的大姑娘了,谣传还有了男朋友。当我坐在家长席上,浏览着那一张张天真烂漫的青春的脸,我感到若有所失又无限宽慰。

  因为,和许许多多中国家长一样,为了让孩子远离大陆乏善可陈的应试教育,为了躲避中国教育臭名昭着的潜规则,我们中的许多人勇敢地用牺牲自己仕途、事业、理想的方式,换回了自己孩子本色的童年和跳动的青春。

  孩子在临毕业的时候一本正经地对我说:“谢谢你把我带到了这里。”有这句话垫底,一切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我对加拿大的教育制度没有做个仔细观察,我把孩子带到这里基本上属于“放养”。因为语言和文化的关系,基本上做好了准备受孩子“忽悠”的准备。说白了,孩子到了这边读书,父母也只能干瞪眼。所有情况都只能靠孩子通报。而孩子一贯的特点是只报喜不报忧。

  有的时候,家长也想挑挑刺,结果发现大多数属于“乌龙”,以后就不敢再乱说乱动了,不然,会遭到孩子的奚落和挖苦。可见,“文盲”在任何地方都不受待见,还是要有自知自明。其实,即使孩子学业上真有什么问题,每个做父母的也没办法帮着解决。孩子也基本上也抓住了大人的这个弱点,经常在关键时刻吐出一堆英文叽里哌啦,彻底把大人搞蒙掉。所以,放养才是上策。任其自由发挥吧。

  晚上七点钟仪式正式举行。400位毕业生加上至少600位家长把会场塞得满满的。毕业生们穿着毕业衫、戴着“毕业帽”,那范儿好像是大学毕业的样子。毕业生们列队陆续走进会场。落座后聆听师长们的讲话,学校歌咏队演唱了歌曲。校长和学生代表分别上台讲话,格式和中国中学里面估计也差不多。最后的环节,是所有毕业生排着队分别上台和校长握手。当每个毕业生走上台的时候,都会介绍一下各自的情况。比如考取了什么大学或者个人有什么规划。那些没有继续升学的毕业生们的计划也五花八门。有的说要开餐馆,有的说要旅行。无论考入常春藤学校的孩子或者准备个人自谋职业的毕业生,都一样得到了大家的掌声鼓励。

  我觉得这就是最让人感到欣慰的地方。

  一个社会在鼓励年轻人学业的长进的同时,绝对包容孩子们自我的选择。社会对所有人的多元化成长,都打开了宽广的跑道。这样的氛围才最人性化。不像中国大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后,又人头攒动地挤进千里挑一的公务员考场,搞得年轻人根本无所适从。

  中国式的青年人成长环境,既无法培养独立的人格,又因个人遭际的问题常常对社会和人生充满怨愤,特别是青年人成长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会遭遇公权力的一次次伤害,而这些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复原的。庆幸我们在加拿大,让自己的孩子把这种人为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少了些迷茫,多了些期待;少了些焦虑,多了份淡然;少了些苦读,多了点快乐。这就是我们第一代移民给孩子们的青春献上的最珍贵的礼物。是的,我们是做出了个人的重大牺牲,可是,任何索取都是有代价的。毕业典礼上看着孩子们在人群中快乐穿梭的轻盈脚步,我感到自己是个功臣,虽然没人给我颁发证书,但孩子的明天就是一个最好的奖品。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7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10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