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分享:虎口索肉-新移民加拿大首次购车受骗记
www.bcbay.com | 2013-05-28 19:10:18  加拿大家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大流,老黄在上海滩混迹多年后,也携手妻儿来温哥华做移民。登陆日是2013年2月21日,恰逢雨季正浓,整日阴雨绵绵,只能龟缩酒店,无法外出,令人不胜其烦。

  老黄于是想立马购车,扩大活动半径。一番咨询加网络搜索后,决定购奥迪Q5(此处的汽油比上海还要贵,此车号称省油)。24日一大早,尽管雨很大,老黄还是兴冲冲地来到酒店外的路口等出租车,苦等了10分钟,一辆出租车的影子也没有看到(原来是周日,司机们也许还在睡觉,或者在教堂祷告,即使有勤劳的司机上路,没有预定也乘不上的,比国内差许多)。

  没有办法,购车心切,撑开雨伞,老黄以最原始的方式向奥迪专卖店大踏步前进。刚开始,老黄还东张西望奢望能发现出租车,结果,发现路上车辆极其稀少,更没有看见第二个行人。老黄心想,今天算是该区域唯一一个在大雨中赶路的人了!

  一番艰难跋步之后,老黄终于到达奥迪专卖店。由于事先约定,该店唯一一个能说中国话的销售顾问陪老黄试驾了2013款奥迪Q5(国内号称2014款)。也许是被冷雨淋久了,销售顾问几句蹩脚国语寒暄后,一顾暖流从脚底直冲脑门,老黄顿觉温暖,决定立马购买,尽管老黄此前对TW人非常谨慎。

  细心谨慎的老黄事先已向一位购买过Q5的上海同胞咨询,此同胞十几年前移民至此,在这里设有一家一人规模的软件公司,他是2年前在购买的(与老黄不是同一个经销商)。他说,这里不像国内,一般都明码标价,很正规、专业,不会欺骗人,你要信任人家,最大的优惠就是设法将文件费Document Fee免掉,再获得一个免费的4年保养,如果能争取到一个雨天用的车内垫子就非常优惠了。

  老黄按这位同胞的教导与销售顾问人商量价格,车价43,150元,运输费(PPT)1995元,金属漆750元,导航配置2,000元,加天窗2,000元,合计49,895元。为了获得更多的优惠,老黄决定采用一次性现金全额支付方式购买,销售顾问说他没有很大权限,需要向销售经理请示。

  过了一会,销售顾问从经理办公室出来,面带笑容,说你老黄今天的运气真好,我们经理给你非常大的优惠,不仅同意免掉文件费395元,还额外给予101元的优惠。老黄心中一阵窃喜,心想还是用现金支付有实惠(关于老黄为何用现金支付,涉及另外一个故事,下回分解)。于是立刻支付了1500元定金,乘着由奥迪公司老外驾驶的A6车心满意足地回酒店了。

  由于初来乍到,老黄还来不及办理当地的手机。回到酒店,立马给BMW的销售顾问(香港人)打电话,说已订Q5,就不过来试驾X3了。销售顾问一听就急了,说老黄你马上过来,定金的损失由宝马公司支付,此外给老黄2,000元的优惠。宝马顾问的优惠方案让老黄刚刚获得的满足感立刻烟消云散,顿生失落。

  老黄于是给这位TW的销售顾问打电话,告诉他宝马的优惠方案。奥迪顾问说他再与销售经理商量,结果是减免一半的金属漆,再优惠375元。由于想要省油的车,加上已支付了1500元定金,老黄骑虎难下,只能咽下冲动的后果。

  过了4天,到了提车日,老黄怀着复杂的心情再次来到奥迪专卖店。顾问说他做汽车销售2年了,但并不清楚购车最后的总价,最终的价格由财务经理与老黄结算。

  老黄觉得有点蹊跷。在等候了近40分钟后,一位瘦长的老外(财务经理)接老黄到2楼计算总价。除了12%的税外,还有1008元的Net order addition fee,奥迪反盗窃费359元,轮胎处理费125元。老黄本来想与瘦长的老外论理一番,结果精明的老外说他还有一个重要的约会在市中心,没有时间与老黄讨论价格。来自礼仪之邦的老黄还是很礼貌地结束了不愉快的谈话,但是说发邮件再讨论价格,然后再提车。

  于是老黄分别给销售顾问、财务经理和销售经理各发了一份洋洋洒洒的长邮件,说奥迪在中国国内如何受欢迎,如何对待客户,本人如何喜爱奥迪(实际上老黄喜欢宝马),从客户体验角度,奥迪可以如何优化销售流程等,最后阐明本人来自大陆,但绝非官僚,也非富豪,希望受到公正对待,最后告知本人能接受的价格上限是55,500元。

  第二天上午,老黄收到回复,奥迪同意按55,500元成交,加上保险3,124元,老黄终于在贽伏了一个星期后,开车上路了。

  一个月后一天,老黄在白石镇遇到了一位老友,发现他也驾驶Q5,于是就聊起了购车经历。这位热心的老友当晚就将他的购车合同扫描后发邮件过来,老黄一看,发现上当了。于是再仔细审查自己的购车合同,发现问题多多。

  首先,原来TW销售顾问答应免除的文件费(Document Fee)395元被非常巧妙地又回到最终的结算价格中(顾问说尽管可以免收此费用,但需要出现在在定金合同中,所以原始优惠后的购车价在合同中写成Total vehicle price 49,399, 下2个栏目Trade-in allowance及Price difference皆为空白,第4个栏目Document fee中写$395,其下的栏目Sub-Total又为空白。

  因为没有汇总,看见此定金合同人一定认为价格是49,399元。而诀窍在于,合同中写有49,399及395元,在最终的合同中很自然就将这2个数字移过来。因为此时,顾客的注意力在于数字和最终总价了,而忽视在定金合同中挤在其它文字中间的“$395 document discounted”.

  其次,老黄发现原来承诺的免费赠送奥迪关爱计划750元隐含在1008元的Net order addition中,其中的150元说是交给加拿大政府用于支持奥迪反盗窃计划,108元是税收。由于口说无凭,当时承诺的750元免费又回来了,而朋友购车时没有此优惠,所以老黄只能哑巴吃黄连,但其中的150元被额外多收了。

  再其次,朋友购车合同中的奥迪反盗窃费是249元,而老黄的合同中是359元。

  三项加起来,这家奥迪专卖店比另外一家多收了395+110+150=655,加上税收12%,共多收了733.6元。这还不包括原来口头承诺的奥迪关爱计划750元(加上税收等于840元)。

  老黄怒不可遏,真的很想冲到奥迪经销商将骗自己的TW人及瘦长的财务经理扁一顿(老黄自持有中华武术功底,一人对抗此2人应该不在话下),但考虑到这里是异国他乡,自己来自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度。

  于是向一位来自国内的律师朋友咨询,律师说,千万不可到对方的公司里闹,否则对方告你影响人家正常营业,建议给对方再发邮件协商此事,并称如果老黄告对方,很难申述,这里的律师费很贵。

  老黄强压怒火,给对方的总经理写了一封投诉信,并将自己的购车合同连同朋友的购车合同一起扫描后发给对方。第二天中午,总经理回复,首先道歉说销售弄错了,然后说愿意退还多收的款项,但坚持不退还奥迪关爱计划的750元,且要求按照老黄朋友的购车条款,收取195元的文件费。

  老黄连续与这位总经理来回了5封邮件,义正言辞地告诉对方,这是赤裸裸的商业欺诈和商业歧视,已经给老黄造成了严重的精神伤害,老黄不想将此事弄大,愿意息事宁人,愿意支付33.6元的教训费用于TW销售顾问及瘦长财务经理的改邪归正,另外多收的700元立刻归还,否则老黄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权利。

  大约又过了3天,总经理说完全同意老黄的要求,已经在走审批退还700元的流程。一周之后的4月24日(支付购车定金后的2个月),对方将700元的支票邮寄到老黄手中。

  拿到这区区700加元,老黄感慨万千。驰骋商场多年,竟然在温哥华被年轻的TW人骗了,被道貌岸然的老外骗了。

  回想整个过程,老黄有几点体会分享给园友们:

  一是因为相信老移民的话,说这里的商业环境良好(估计部分同胞太善良、天真,被骗了还蒙在鼓里);

  其次,许多同胞不愿抗争,当老黄将吃亏了事告诉一些老移民时,大家都说算了,下次小心点,不要与对方争了;

  再者,这家骗人的公司手法娴熟,不仔细琢磨合同,很难看出其中的门道;最后,不要相信胡汉三似的民族败类,这些披着汉人面皮的走狗,利用你对他的信任,骗你没商量。

  老黄不自量力,与骗子的鬼子抗辩,目的是想告诉这些骗子,如今新来的中国人是不好惹的,以后甭想打中国人的坏主意。更希望未来的新移民,大家多个心眼,这里的商业环境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童叟无欺,在你签订任何一份合同时,可要看仔细了,被吃人老虎咬去的肉想再索取回来,可是万般艰难的。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3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4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7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8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