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图文)陈加龙:加拿大土生华裔健身教练
www.bcbay.com | 2013-05-27 18:59:01  环球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加龙出生于温哥华,从少年时代就开始打工,积累工作经验,从事过汽车买卖、房地产投资、杂货店员工、酒店管理等多个职业,最后成为健身教练,开设了自己的健身中心。他的人生经历不同于新移民的孩子,他在加拿大土生土长,接受的是完全的西方教育,然而又从父母那里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因此,他从小就是个独立自主的男孩,知道自我奋斗,不依赖父母;但同时又对父母孝敬。听他母亲介绍,他从小就自己挣钱,长大后就不曾向家里要过钱,他事业的道路完全是他自己一路打拼过来的。

  受访人姓名:陈加龙 Marco Tan

  来加年份:1976年出生于加拿大

  目前从事职业:健身教练

  入行时间:4年

  一,从小以自立、自强为荣

  《环球华报》:听你母亲说你从小就很独立自主,还很有孝心,能介绍一下你童年的经历吗?

  陈加龙:我父母亲很早就移民加拿大,我是在加拿大土生土长的。我三岁时,父母开始经营杂货店,非常辛苦,白天母亲在大学任职。我8岁就开始协助父亲掌店,也在店里做功课和阅读。后来父母受骗,买了一间空壳子杂货店赔了血本,变得一无所有,也令我早早明白生活的艰辛。现在加拿大法律禁止种族歧视,有人心里有歧视也不敢说出来。但那个年代社会中种族歧视是公开的,人们是在口头上说的,这也让我觉得必须掌握技能,好好工作,发愤图强,令他们刮目相看。

  《环球华报》:那个年代华人还很少吧?

  陈加龙:我小时候当地华人还很少,小学时班上华人同学都是这边出生的,大家看我们是少数民族。而且土生土长的华人和大陆、香港来的孩子还有不同,有的也合不来。他们管我们叫CBC。当时中国很贫穷落后,所以西人看不起我们,有欺负,有政治排斥。当年很多父母不让孩子说中文,因为他们担心会影响小孩学习英文,导致现在大批的香蕉人不会说中文。

陈加龙在教学员举

 

  陈加龙和他的学生们

  《环球华报》:但我看你的中文还不错嘛。

  陈加龙:我父母很有远见,认为身为华人定要学会华语及传统文化的价值,我的中文主要是通过和父母交流在家里学的,小时候也去过中文学校,念到12岁就不念了。中文最难的就是读和写,有时候我也想学中文,知道中文很重要,但很难。那个时候有中文学校,但一星期就2—3个小时,所以学习环境不是太好,比较难学。现在华人多了,学中文就容易多了。我还学过法文,到过法文学校。在学校时很害羞,不太爱说话,但是一考试,考出好成绩了,最终完成了学业。后来感觉法文除非给政府做工,否则没有用,很多朋友都是说英文的,所以后来法文就不学了。

  《环球华报》:你是多大开始工作的?

  陈加龙:我父母很明白作为一个独子的我,要有责任心,能自强独立,所以当我们的生意惨败后,我14岁时就半工半读,去酒店做实习生,还拉了不少小同学去酒店打工,很快就当上领班,后来又被经理培训成为夜间查账员这一要职。后来到了一间大型酒店,成为一个专业旅馆人才。但由于被人妒忌排斥,就选择了离开这个行业。从小母亲也想培养我成为一个音乐的人才,特别是小提琴,老师要求严格,让我连续两年在当地成为冠军,代表小镇上来温哥华比赛获奖。中学毕业后,我考入UBC,进入大学后我仍坚持边读书边打工。因为比同龄人多了不少工作资历,找工作就顺利得多。因为任何招聘单位都很看重毕业生的实践经历。

  多次选择,最终定位健身事业

  《环球华报》:后来为什么选择了健身教练这个职业?

  陈加龙:我从小就开始干活,做过多个不同行业的工作,甚至做到了管理层,但都觉得不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我知道我有潜力,但就是不能发挥出来。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对体育领域的健身运动很爱好。我从小喜欢运功,还组织过足球队,所以就先学习健身的相关知识,报名考试通过了各种考核,取得了所有相关的资格证书。当我带领学员作健身运动时,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我感到我就是为健身运动而生的。目前健身教练作为我的职业,实在是因为太喜欢。我可以在运动场连续观察试验和训练数天数小时,从来没有累的感觉。而且我把自己的发现和发明用于指导和实践工作中,学员们也很喜欢。慢慢越做越有经验,越做越得心应手,也慢慢成熟起来。

  《环球华报》:看来工作要和个人爱好相结合才容易出成果是吧?

  陈加龙:我一直觉得,自己喜欢动感的事物。所以毕业后先跟着朋友一起进入汽车销售行业,觉得汽车行业不适合自己个性而放弃,后进入体育用品连锁店,曾经试图购买一个体育事业连锁店未成,亏了好几万元。每当遇到困境的时候,总是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不想让父母担心。只有在有利润的时候,才跟父母炫耀一番让他们分享成果。四年前和一位朋友物色到目前的体育事业,两人同心协力,辛苦经营。万事起头难,从筹资、规划、设计、装修,花了很多心思,终于开业了,也招收了不少学员,培训他们改善健康。同时,也终于可以给爱人一个婚姻的承诺了。

  《环球华报》:你一直是善于学习和勇于闯荡,这种动力源在哪里?

  陈加龙:可能来自家庭的期望、父母和爱人的爱,还有自己的喜欢和爱好。我父母对于我的成长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和最大的帮助支持。我很想感恩回报他们。从小我就知道努力奋斗回馈父母的道理。所以从我毕业工作后就不让父母操心,无论什么困难都自己扛着。我觉得,任何一个青年人要做的就是让父母分享你的成功,以你的行为而自豪。还有我的太太,去年我们才结婚。她跟随我整整十年,从来不限制和反对我的决定, 一直默默支持我的选择和决定,这也是我奋斗的力量所在。

  如何成为健身教练

  《环球华报》:怎样能考取教练员资格证书呢?

  陈加龙:要成为教练就需要考试,拿执照,要去参加认证考试、课程培训。教练分为两级,第二级是最高的。我现是第一级,身体实力,心跟肌肉能力。我在排队等候第二级。其实级别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时间的投入,能知道每一个人的强弱状况,知道怎样去帮助每一个人去改善健康。人和人都不同,你的经验很重要,经验越多越能成为好的教练。

  《环球华报》:怎样成为一名好的教练呢?

  陈加龙:对我来讲成为好的教练要有耐心、恒心、好的理解力、弹性、观察力,能够很灵活地让所有的状况迎刃而解。你要进步就要永远虚心,不停止学习。我觉得自己学得越多就能跟学生分享越多。

  《环球华报》:可以介绍一下你们的训练及相关内容吗?

  陈加龙:我们训练的种类很多,也包括奥林匹克的举重。中国奥林匹克拿金牌的运动能手也来我们这里受训过。在中国这种学习机会很少,因为有严格的限制,不是所有人都能介入这种运动训练,这个训练中心也是训练国家运动员的场所。我们的项目包括:体操,奥运举重和身体新陈代谢的调理. 这三项里面还包含更多项目。我有两个学生代表加拿大去参加世界杯的空手道世锦赛。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而成功的。

  如何让开办一家健身中心

  《环球华报》:我看大街上有很多的健身房,你的健身中心和他们有什么不同?

  陈加龙:办一个这样的健身中心,不像普通的健生中心,每个人可以进进出出。在这里是针对一群人的,每个人来到学校第一要上简介课,接着测试他们的体能状况,而后分配到不同的课程。报名者要去参加一个基本的训练,由教练来教,我们帮他们准备他们才能加入。我们是一个学院,这个学校关心学生,由教练来教。学员如果不出席,我们会关心他们的动向。我们主要是改善他们的生活健康。

  《环球华报》:开办一个类似的健身中心,有哪些要求呢?

  陈加龙:获得资格证书的教练,可以去任何世界性的体育中心的演讲会,到当地去进修。我所加入的健身俱乐部总部在加州,但不是连锁性的,是一个世界性的联盟。考试也是去那里考试。这钟组织叫做私人的体育事业,你要上课你要到当地的组织去上课。

  《环球华报》:你们主要开设什么课程?

  陈加龙:英文叫CROSSFIT,这是一个专门建立在不断变化的动作和功能基础上的一种核心力量和体能的训练课程。它旨在从你身体尽可能地引出大幅度的顺应性反应。 CROSSFIT包括以下十个健身领域:心血管和唿吸系统、持久力、耐力、力量、柔韧性、动力、速度、协调、平衡、敏捷、准确度,刻意地来优化物理能力。CROSSFIT的设计适用于各阶层及年龄的人。

  《环球华报》:你现在的学员主要是什么人?

  陈加龙:因为近年来随着大众衣食住行基本物质满足后,身体健康健美训练就被提到议事日程。健身房运动来源于西方,学员什么人都有,和中国的运动是不同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从亚洲来的人和这里完全不一样。因为华人比较重视功夫,不太注重健身,对体育运动没有这样的认识与重视,肌肉不是很发达,有时候看起来不是很健康。我的健身房现在学生大约年龄25-40岁。学员们来自各行业各阶层,在列志文这边长大的华人较多,起初有少数香港人,他们一个带一个,最后来了很多,中国大陆来的还不多,相信慢慢会多起来的。

  《环球华报》:你认为创办一个健身中心最重要的要注意什么?

  陈加龙:敏锐眼光看准和把握社会发展和时代变化的市场动态和商机,讲究诚信经营,完善服务,是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条件。我做连锁店业务熟悉后,总觉得缺少了什么,虽然也赚了钱,但还是希望给自己更多挑战性。我喜欢的是体育,运动,所以就寻找新的商机。于是选择了健身事业。我做教练,是以身作则。想尽量帮大家,特别是亚裔族群,尽量改善他们的健康观念,用我的高水准、高标准的训练来提高人们的心脏活力。而且,我是不看人的背景,不分职业,不分年龄,不看肤色,把我的事业跟大家分享,人人欢迎。

  相关链接:

  1、健身中心不同于健身房,健身房自我锻炼,不用教练;健身中心有教练辅导,根据身体测试情况安排不同的训练课程。

  2、要成为健身教练需要认证考试,课程培训,领取执照。健身教练分为两级,第二级最高。

  3、去健身中心接受训练,英文名叫CROSSFIT,包括十个健身领域:心血管和唿吸系统、持久力、耐力、力量、柔韧性、动力、速度、协调、平衡、敏捷、准确度,刻意地来优化物理能力。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2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3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5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6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7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8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9 失业率再次飙升至全年最高 经济低迷撑不住
10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最新专稿 更多>>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3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5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6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7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8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10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