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60岁白人娶30岁深圳白领 还有两个?(图文)
www.bcbay.com | 2013-05-09 13:42:2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PBS电台播出的纪录片《寻觅亚裔女性》中,史蒂文和桑迪在他们的婚礼上,旁边是导演黛比·林。

  史蒂文(Steven)是一个停车场管理员,现年60岁,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郊的一间小公寓里。公寓楼下是一家商店。他是个白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他有一个嗜好,客气地说叫亚裔恋癖,常见的说法叫黄热病(yellow fever)。“她们全都这么漂亮,”他看着眼前一排排未来亚裔新娘的小照片说。

  PBS在周一晚间的“独立镜头”(Independent Lens)系列中播放了纪录片《寻觅亚裔女性》(Seeking Asian Female),影片中的史蒂文说服桑迪(Sandy),一位30岁的中国深圳白领,到美国来嫁给他。他的好运并没有止步于此。影片导演黛比·林(Debbie Lum)是一名年轻貌美的华裔美国人,她也被卷入到史蒂文和桑迪的生活中,两人关系的痛苦历程和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一次史蒂文的一个朋友到家里来看桑迪,他看到摄像机后面的黛比·林后惊唿,“你有两个!”

  林表示她的意图是描绘出一个迷恋亚裔女性的男人,从而理解一种令她自己的生活倍感压力的现象:“我被太多史蒂文这样的男人盯视、搭讪和骚扰过,”她说。然而从人类学角度,《寻觅亚裔女性》没有太多建树。亚裔恋癖的内因依旧是个谜,或者依旧那么浅白。影片的成功之处在于拍出了一出尖酸的爱情喜剧,林在里面就像个语无伦次的包斯威尔(Boswell),时而加速爱情的进程,时而抛出路障。

  在制定婚礼计划时——她的K-1签证给了他们四个月的结婚时间——史蒂文和桑迪发生争吵,一是为了钱(他没什么钱),二是争执他是不是跟以前的一个中国笔友还纠缠不清。林不但纪录了这些场合,还半推半就地当起了和事老,无论是她最初的拍摄对象,还是被困在语言基本不通的国家的这个机灵的年轻女子,她都是持同情态度的。

  史蒂文和桑迪这段感情(此处无剧透)的故事情节略有曲折,但也是颇为常见的。而更有趣的地方在于,林乐意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没那么有同情心的样子,在一定程度上承认她自己的成见,成了一个持怀疑、抵触情绪的观众替身。

  林厌恶史蒂文的嗜好,还有他令人毛骨悚然的乐观自信,但她对桑迪的动机也心存怀疑:“什么样的女人会漂洋过海过来,跟网上认识的一个基本不了解的男人结婚?”然而,由于她懂中文,再加上拍摄迫使她们走得很近,她成了桑迪的好朋友和救命稻草;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局面,于是就冒冒失失地发展了下去,一度对桑迪说史蒂文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种人”,还有一次问她,“你真的只是想要张绿卡吗?”

  对于这方面的猜测,林没有继续探究——性与爱的看法都摆在明面上,但阶级和权力这两个同样切题的领域,影片没有给予足够关注。林想要挑战跨文化爱情与性的刻板印象,然而她对桑迪的描绘时常闪烁出一些对亚裔女性的固有认知,比如固执、嫉妒和控制欲。

  让这部54分钟长的影片一直不冷场的是桑迪这个人,警觉、现实,在摄像机面前有着绝对的自如,最后一点可谓林的幸运。凡是家里有亚裔女性的观众,看到这么一个情景都会心生恻隐:刚刚和史蒂文又大吵一架的桑迪说,“我一直在想,他吃饭了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