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满族青年打拼加拿大 不喜欢大公司
www.bcbay.com | 2013-04-08 08:57:04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满族人进入北京后,就经历了汉化的过程,现在的满族人,生活习惯与汉族人已经相差不多了。北京万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三个:回族、满族和蒙古族。北京的满族人一部分是有家谱可查的,是“老北京人”,有些家庭在北京居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还有一部分是陆续迁徙到北京的,在北京居住的没那么久远。


来温哥华后,发现这里有不少满族人,他们又经历了移民后的再一次文化融合的过程。因为家世相对复杂,有跟历史变迁相关的跌宕起伏,他们的故事就带点沧桑的味道。

记者本专题采访了三个北京来的满族人,他们的家族都已经与汉族通婚,比较汉化了,但血液中总有些满族人特有的东西。

陈亮的母亲有一半的满族血统,父亲也有一半,所以陈亮也可算是有二分之一的满族人。谈到自己有满族人的什么特点,他说,满族人的祖先生活条件艰苦,经常骑马打仗,生存能力强,需要面对挑战,要争取自己没有的东西。陈亮觉得自己骨子里有一股拼劲和冒险精神,喜欢挑战。“我喜欢的是为事业拼,不是为钱拼。”他说。

满清后裔有共党有国军

他姥姥家是镶黄旗的,过去住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房子是三层高的,据说官级达到一定程度才可以盖三层的房,陈亮的妈妈就是在这个四合院出生的,后来经历了很多变迁。姥姥前年才去世,活到了92岁。她解放后在101中学做老师,气质好有风度,见过荣辱的她,修养很好。姥姥非常活跃,在80多岁时还在跳老人健身舞时做领舞。

陈亮家的历史与中国历史息息相关,家族一些成员参加了国民党,另一些成员参加了共产党。姥姥的哥哥,陈亮叫舅姥爷的,是张学良的一位副官,跟张学良一起被软禁,一起去台湾,直到死前的一个月才被放出来。

陈亮的奶奶是姥姥的亲姐姐,那时表亲结婚的很多。姥姥的女儿嫁给了奶奶的儿子,陈亮的父母是表兄妹。有意思的是,陈亮的奶奶去了延安,嫁给了爷爷,他是1929年入党的老革命,参加过长征。陈亮的父亲出生在1944年,是在延安出生的。陈亮的爷爷陈伯村,曾任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副部长、纪委副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人事部部长,旅大市委第二书记,电力工业部副部长。爷爷是共产党高干,住在北京木樨地的部长楼。

家族虽然曾经很有钱,但遭遇时代动盪、盗贼光顾,几乎没有给后代留下什么了。

这也使陈亮体会到,如果钱丢了,就去挣别的钱,拿得起放得下。

他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他的父亲是高级工程师,母亲是设计院的工程师,原来都在国家级的大机构工作。

陈亮很佩服父亲,父亲39岁时,公司要派人到澳大利亚留学,通过考试选拔人选。他父亲本来不懂英语,经过半年的拼搏,英语考了第二名,学成归来后在公司负责对外谈判。1987年,父母辞职下海,到三亚做生意,做得很成功。1992年,陈亮一家投资移民加拿大魁北克,那时中国来的投资移民很少。

父亲愿意放弃大机构的好职位下海,他的冒险精神是陈亮认同的。“有机会就要抓住,没有闯劲很难成功。”他说。

陈亮和太太现在还没生小孩,年轻有精力去奋斗,有激情去创业,也愿意在摸索前行时学到新的东西。

为学新东西放弃高薪

陈亮12岁随父母移民魁北克满地可,在他15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他很独立,18岁就离家到外自住了。现在32岁的陈亮,经历比同龄人丰富得多,有顺利也有挫折。他的看法是:“人生没有弯路直路,都是人生的道路,错误也是经验的一部分。”

他在魁北克上的初中、高中和大专,在渥太华上卡尔顿大学,学的是理论数学,同时修电脑科学。读大学时,他边学习边做助教。大二第一个学期,教电脑的老师临时生病,要在助教中找一个人教课,陈亮勇敢地接了这个活儿。魁北克的大专教育使他更自信,因为在当地大专是必须上的,而不是可以直接上大学,很多电脑课程他已经上过了。事实证明,他可以胜任老师工作。

大二的暑假班缺老师,系主任又找到陈亮代课,他就顶上去了,教了1个半月。他说,做助教14元一小时,做老师33元一小时,他对收入很满意,就在每个暑假都做代课老师。

他在北方电讯公司实习过一个学期,2003年毕业时,在黑莓公司找到了编程的工作。他不喜欢大公司按部就班,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方式,他觉得死板,而且5年才有机会升到下一个职位,他嫌太慢。虽然工作稳定,收入也可以,他做了两年就走了。

下一份工作是在高中做全职教师,教数理化,晚上还在卡尔顿大学做兼职老师,教一二年级的数学和电脑。本来这样做很自在,挣钱也不少。但他对中学的系统不满。他离开的原因在一般人看来很特别。因为有工会,不能解僱教师,有一位老教师就在自己讲课时录了像,每次上课给学生放录像,不讲课。学生问问题,他也不回答,再给学生看一遍录像。大家都对他有意见,但是也无可奈何。陈亮看不惯这种现象,觉得教育腐败,就想换环境了。

当时他接到两个Offer,一是在大学做全职讲师,年薪8万,一年有两个月假期;一个是来温哥华一家软件公司,做客户和技术部门之间的沟通工作。这份工作的年收入是5万。陈亮考虑了两个星期,决定要那份5万的工作。他说,当教师的那份工作太好太稳定了,如果做了就再也不会离开了。他还年轻,想奋斗和学东西。

这样,他就从渥太华搬到了温哥华。他的工作职位是老闆设计的,其他公司一般没有这样的职位。老闆要找的是一个懂软件也懂沟通的人,用一般人听得懂的语言,向客户介绍软件产品。他不属于任何部门,直接跟老闆汇报,经常在北美到处飞,与客户沟通。他为这家公司工作一年,老客户买了更多的产品,公司业绩增长了20%。

离开是因为一个升职的机会。这家公司有两个重要部门,软件开发部和客户销售部,这两个部门的主管矛盾很大,老闆希望陈亮去协调这两个部门的工作。软件开发部的主管是跟老闆是一起创业的,根基很深,很霸道,老闆也惹不起他。这位主管的编程办法很古老,不能轻易改变,影响公司以后的发展。

老闆让陈亮协调两个部门的工作,但是不给他权力。他说:“我能做什么?”他建议老闆秘密请两个新的开发人员,开发出新的系统,等可以替代老的系统,就不受软件开发部主管的箝制了。这个方案被老闆否决了。热血青年陈亮就写了一份辞职信,说:“公司如果不改变,就没有前途。”离开的时候是2008年。

主导意识强 不愿做“零件”

一般人打一份工是不管公司前途的,养家煳口而已,但陈亮打工用的是当老闆思维,100%投入工作,有跟老闆不同的标准,这使他再一次碰壁了。

下一份公司他当成休息,做的是很容易做的工作,在温哥华一间特殊孩子教育学校当老师。教的是初中、高中的数理化、历史、经济、地质,一对一,或一对二辅导。

老闆跟他谈话说:“你是最好的老师,但你不适合当员工,应该当老闆。你的想法和我的不完全一致,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教学方法太个性化,只能你自己用,别人不能用。我希望教学方式标准化,每个员工都是一部机器中的零件,但很难把你当成零件放到系统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5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