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图文)祝京旭:从高考神童到加国杰出教授
www.bcbay.com | 2013-03-26 18:33:23  新时代电视新枫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0年生于北京的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世界着名流态化及颗粒学专家祝京旭,他的人生可以用屡创记录、屡获殊荣来形容。1977年文革后中国首次高考那一年,祝京旭还是一个高一学生,却直接考进了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

  “突然上面来通知说可以高考,当时我有两个老师,一个是年级组长,一个是班主任,他们就觉得说你是不是可以去试一下,然后我觉得我去高考,简直是有点太早了,很突然,但是后来那就去试一下,高考就只有十七天了,所以就把这几门功课划了一下,题当时不是很难,所以就考上了。”

  高考的神话并没有结束,在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拿到化学工程博士学位,祝京旭也只用了三年半的时间。

  “因爲我做的题目是做磨损,所以每一个实验要七十二个小时,才能有一点数据,所以相对来讲也比较辛苦。”

  1988年博士毕业后,祝京旭去了荷兰一家石油公司,任研究员。因爲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教学,于是回到加拿大任教,从1993年到1999年,他被破格提升为西安大略大学最年轻的正教授。

  “如果提升以后,就可以不考虑那麽多,就可以把我的科研经费用于开发,这样如果我没有文章出我也不怕,但是你要是没有提升之前,如果没有文章就会受到影响,这也是一个游戏吧,所以就把这个游戏早点做完,所以当教授以后的99年和01年,是我开发的第一个新阶段,一下子就把摊子铺开了,做工业化应用。”

  祝京旭的科研道路上获奖无数,他曾经获得多个专业领域内的重要奖项,其中有加拿大化工协会青年科学家奖、安大略省总理优秀科研基金奖、杰出工业发明应用奖等等,有两个奖项,祝京旭都是获奖的第一位华人。2008年他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也被载入加拿大名人录。

  “我縂给学生讲这个道理,有一个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二十的规矩。人做一件事情,你花百分之二十的努力,就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的效果,但是如果想达到百分之百的效果,你要花另外百分之八十的努力,才能得到另外百分之二十,你没有达到最后那一点,你就不能成功。因爲有人说,科学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是确实很艰苦的,有时候很考验人的意志力。”

  目前,祝京旭是西安大略大学化学及生物化学工程系教授,也是颗粒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982年起他开始从事流态化及颗粒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多项专利,其中污水处理是很突出的一项,并将很快应用。

  “污水处理主要是靠微生物来把脏东西吃掉,然后反应,但是微生物很难在水里保存,会随着污水流走,我们这个技术就是利用流化床的方式,把微生物保留在反应器里面,这样来使效率提高,现在我们能做到,把污水处理器的微生物浓度提高一百倍,这样我们的效率就比一般的提高了十倍。”

  在颗粒技术应用方面,祝京旭向我们介绍了超细颗粒静电表面喷涂技术,用粉末代替油漆不仅可以减少污染,还能避免浪费,该技术目前已被许多厂家使用。

  “一个发明就是我们用颗粒的喷涂粉漆来代替普通油漆,用粉来做油漆,因爲油漆里本身有很多原料,本身就是粉漆,就是干的,但是爲了均匀的喷涂,所以大家才把它溶解到有机溶剂里去,但是有机溶剂在喷的时候就挥发掉了,所以有机溶剂实际上没有起到作用,只是起到均匀的作用,但是它增加了你的造价,你要买这些有机溶剂,最后还要把有机溶剂赶到天空里去,环境污染,所以是很浪费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就把粉直接做成很细的粉末,喷到我们要的表面上去,然后一烤就可以成漆了。”

  因爲精颗粒的流动性差,在工业中难以使用,祝教授带领团队研究的新成果,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的粉是三十几微米的粉,流动性很好,但是这个粉喷出来就比较粗糙,所以就需要更细的粉,要用这样更细的粉,比如说这是十六微米,刚才是三十五微米,十六微米以后它就不流动了,很难流动,所以就不可以喷。我们现在用纳米技术,把这个也是十六微米的粉改造以后,它的流动非常好,所以只有用这种纳米技术做出来的粉才可以达到这种高光的效果。”

  “而另一项喷涂技术,可以达到防水的效果。利用现有的我们新发明的粉末喷涂技术,然后做成有特性的粉末喷涂的表面,其中一个就是塑水材料。”

  祝京旭获得了西安大略大学杰出教授的荣誉,他的学生很多,其中的佼佼者也已经取得令老师骄傲的成就。

  “因爲我从小就喜欢当老师,就立志当老师,有人说过,八个小时睡觉,八个小时工作,八个小时干其他事情,如果把工作的八小时变成愉快的生活,那就会很快乐。”

  这一位在专业领域内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教授及专家,记者采访时更多感受到了在专业以外教授人生的丰富多彩,业余时间,他还发起了加拿大华人教授协会。祝京旭在伦敦有一个美满的四口之家,生活幸福温馨。

  “我很热爱生活,有时闲我还愿意做做饭,和孩子一起玩,家务活也分担,不是说甩手掌柜,什麽都不管的,因爲家庭生活毕竟是一部分,我们每年都有特定的时间去度假。”

  认真教学、专心研究、快乐生活,奋斗在科研道路上的祝京旭教授,希望他用智慧和汗水,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华人亲历---在北京用加拿大驾照换领中国驾
5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8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