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宁照顾猫狗也不赡养父母 这些娃粉碎父辈梦想?
www.bcbay.com | 2013-03-01 14:41:4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稿件

原题:梦起·梦灭 作者:天下一人

  追逐自己的梦想——海一代

  当年当您作出“起义”的决定,投奔西方自由世界的时候,我想每个人都有一种“老子不陪你们玩了”居高临下的感觉。这种感觉加上对异国不了解而产生的好感再混着对未来无知的恐惧形成了一种刺激,叫人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虽然有很多人说移民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其他一千个伤心的理由,但这并不是他们的由衷之言。因为解决这一千种烦恼有的是其他简单的办法,是没有必要非把自己逼到移民这条不归路上来的。所以勿庸质疑大家都是为了自己才成为海一代。我很佩服大家(当然也佩服我自己)有这个勇气和智慧能做出这个决定,因为这个决定是你作出的,但却因此改变了你的家族从你以后每一代人的命运。在今天的中国,上至达官显贵,下至贩夫走卒大家都有一个念头——不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是Go West!想到这,就好象积年之痒被无意中搔到,说不出的畅快,因为在人生的棋盘上,我们虽不是一眼能看穿三步棋的国手级人物,但走一步看一步的我们盘面上已经领先了。虽说当年同事说我是竞争不过他们而被排挤到国外去的,但谁都听得出那是带着羡慕的玩笑。

  不管当时是什么驱使着您,海一代们已经下定了决心,不怕了牺牲,排除了万难,争取了胜利。不过扎根异域番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实现梦想,繁衍生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地把革命的火种传下去才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任务。当然,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海一代的我们为此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很多人不得不接受语言文化的障碍,忍受生活生存的寂寞,承受心理生理的落差,感受前途未来的迷茫。这些还都只是在精神层面的东西,具体到生活里的方方面面,更是为了生存不得不去做自己以前根本就看不起也不想做的事情。多年以后,当大家一边享受着当年苦苦追求的蓝天白云自由一边又埋怨着连自己都不满意的事业和生活,扪心自问,值吗?答案是不知道或说不清。得失真的只有寸心知。

  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中国在各种媒体上已经成为了世界强国,中国人在各色人种眼里都是有钱人,超英赶美不再是空洞的口号。海一代里终于有人像当年的国民党一样勇敢地吹响了反攻大陆的号角。海龟一词于是在各种媒体上泛滥成灾,于是一只海龟倒下去了,千万只海龟站起来。真正成功的,还是那些领头的海龟也就是龟头。回到中华大地,就必须放下海龟的硬壳和架子,变成有软甲的中华鳖才能适应和成功。

  海一代不是白求恩那样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但他们是勇敢的人,是追梦的人,是把共产主义和中国食品传播到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海一代不见得实现了自己所有的梦想,但他们像夸父追日那样追逐了自己的梦想。

  承载父辈的梦想——母语是汉语的海二代

  海一代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如果非要找到他们思维的共同点,那就是大家都是为了不让孩子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至于什么是这二遍苦二茬罪,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在中国受过万恶的应试教育的孩子,来到国外这么宽松的环境,主观上说小孩子爱玩不用做作业当然心情愉快,客观上说国内的教育已经为他们扎下了相比国外孩子更雄厚的数理化基础,所以除了外语是致命伤外,其他功课特别是考试真的就象赵子龙“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有如探囊取物一般。加上中国的文化从来就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家长也从来没有要求自己的孩子“坏坏学习,天天向下”的,所以经过国外中学大学的雕琢,他们在适应国外的环境上多半比自己的父母要好。因为外语比自己的父母要好又有当地的学历和当地的人脉圈子,他们的优势就象抗日的英雄李向阳——能使双枪。左手中文这支二十响毛瑟枪,右手外语这支王八撸子。他们和父辈只有通常的代沟,没有文化的鸿沟。于是海一代没有实现的理想就不自觉地转移到了海二代身上,凡是海一代自己不会的,都希望海二代能精。本来摆脱了中国应试教育枷锁的孩子们突然又被父母送去学各种雕虫小技诸如钢琴、绘画、书法、奖学金课程、体育等等。他们真有才离狼窝又入虎口的感觉。众所周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为人民币服务是无限的,如何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币服务中去,是每个家长在送孩子学很多东西前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经过多年的锤炼,他们外语流利但依然有口音,思维方式依然传承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国人认可的传统美德大部分在他们身上也还可以看到些踪迹。当他们步入社会独立的时候,大部分人能左右逢源,他们是最有可能学贯中西的一代,他们的确是承载父母辈未尽梦想的最佳人选。

  粉碎父辈的梦想——母语是英语的海二代

  离开了中国,就意味着离开了计划生育。生育就是你自己小家庭的事情而不是国家的事情。很多人就立马造出了自家的老二老三。对于这些生在海外的海二代,外语就是他们的母语,他们的思维方式也是外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国对他们而言就是个盛产廉价商品和假货的国家的名字。经过家长多年的努力,他们很多人的中文水平勉强可以达到当年日本鬼子的水平,腔调也就是“这边的不是,那边的开路”,“你的,八路的干活”。他们在国外生活是如鱼得水,但中国传统文化对他们是没有任何影响的包括他们的胃。他们和父母不但有代沟,而且有不可逾越的文化鸿沟。他们看中文是一幅画多过是一种文字。他们中如果有人有幸能在各种奥林匹克中得个牌或者在各种诺贝尔里获个奖,那也是算在他们所生的国家的光荣榜上。他们可能会照顾流浪的猫狗,但你要他们赡养年迈的父母他们可能会打着饱咯眼睛瞪得和牛卵子一样问WHY?他们可能会成为好的工匠但学习可能不像海一代父母那样好。他们在江湖上开山立柜可能和父母完全不是一个派别的,也许入的还是东方教主的魔教。父母看见政治局常委的名单可能会热泪盈眶,但他们可能会打着电子游戏说WHO CARES。父母希望他们成律师医生进上流社会,他们可能说只想随便和谁生个孩子领政府救济入下流阶层。太多的文化隔阂注定了大部分有传统中国思维模式烙印的海一代的梦想,在母语是外语的海二代身上会“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是海一代父母梦想的终结者。

  海二代需要独立的时候,他们的条件已经比海一代初到异国时好了千百倍。在中国父母如狼(爹)似虎(妈)的严格要求下,他们语言好、学历高、年轻,没有理由担心他们会有不好的将来。我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家如是国亦如是,这才是希望所在。

万维/温哥华港湾“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征文详情请点击 http://www.bcbay.com/events/zhengwen2013/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哭晕!BC省房东2024可以合法涨租金!具体这
2 爱泼斯坦案解密!涉及王子,前总统 竟还有霍
3 多伦多回国现"神价":华人网友晒往返只花$
4 毛骨悚然…16世纪先知2024预言元旦应验
5 人们傻了 沃尔玛暂停加拿大$1亿项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大温:-14℃!新年首波寒流来袭:急冻+下雪
2 加拿大两大巨头给出房价前瞻 这类房产恐遭
3 降了!加航机票超低价促销:飞中国往返$12
4 哭晕!BC省房东2024可以合法涨租金!具体这
5 近半留学生签证被拒!这所大学获批率最高
6 硬刚!华人因一事与社区组织吵至法庭 登主流
7 华人住宅大火3死2伤!租客疑为救房东一同葬
8 爱泼斯坦案解密!涉及王子,前总统 竟还有霍
9 加拿大华人睡梦中遭暴力破门抢劫 男主抄刀
10 多伦多回国现"神价":华人网友晒往返只花$
最新专稿 更多>>
1 Lululemon创始人发言狂打自家脸!拒绝某些
2 爱泼斯坦案解密!涉及王子,前总统 竟还有霍
3 定了!加拿大豪宅区建廉租房收流浪汉
4 加国首例!法院裁定中国留学生是潜在间谍
5 哭晕!BC省房东2024可以合法涨租金!具体这
6 华人住宅大火3死2伤!租客疑为救房东一同葬
7 大温:-14℃!新年首波寒流来袭:急冻+下雪
8 警惕!加拿大华人公众场合手机1秒没
9 加拿大4大“福利金”发放细节公布 你家能领
10 硬刚!华人因一事与社区组织吵至法庭 登主流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