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图文)英文不灵 她在加拿大开发廊
www.bcbay.com | 2013-02-02 09:14:20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理发很多人都会,有些新移民可能会想,实在找不到工作就给人理发不也能赚钱吗?可实际情况并不那么简单。王国禧原在中国就在发廊工作,移民加国后一心一意想在自己熟悉和喜爱的行业继续,但也为此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好在功夫不负苦心人,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努力,如今她拥有了自己的发廊,为无数顾客梳理出美发。这期移民故事我们就请王国禧介绍她的创业经验,也为想要步入这一行业的新移民提供借鉴。

受访人姓名:王国禧Kelly Wang
来加年份:1995年
移民前职业:发型师
目前从事职业:发型师
入行时间:1992年

王国禧

一、一心就想进入美发行

《环球华报》:听说你从小就喜欢给人做发型是吗?

王国禧:我从小对头发就有浓厚兴趣,上中学的时候就帮同学弄头发。那个年代在中国还没有发型学校,我就在一家很出名的发廊跟一位很有名的师傅学艺,在他那里打工,当学徒。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工资,还要付一些学徒费。那时候自己也没有太多的钱,但好在当学徒之前已赚了一些,就付了学费。开始时师傅也不会一下子就教给你所有的功夫,什么都是从低做起,从最简单的活做起,如打扫卫生,招唿客人等,慢慢一步步地接触客人。那时候在中国做得很累,工作时间很长,从早上9点做到晚上11点,夏天很晚都有客人来洗头理发。天气冷的时候发廊没暖气,药水会弄得手指爆裂,但都无所谓,我们几个女生一起当学徒,很开心,就是一心想入这一行。

《环球华报》:做这行来加拿大容易找工作吧?

王国禧:我是1995年以家庭团聚移民到了加拿大。来到这里开始找工作,也要读ESL,补习英文。刚来的时候我首先是想找发廊,做我熟悉的工作,其他的工作我也不太懂。但开始找工作时很困难,自己的英文不好,一点不懂,刚开始最大的难题就是每找一份工作都要问你有没有经验,在哪里工作过?但我是新移民,连第一份工作都没有,怎么告诉他们呢?找不到发廊,要生活,我零零散散做过一些临工,还在渔场做过半个月,实在太冷太累,那时只是为了找到生活费。

《环球华报》:那有没有想到找华人的工作呢?

王国禧:那个年代香港人多,我没办法进到西人的地方,就找华人的公司。但那个年代华人公司不像现在这么多,而且老移民对新移民不太认可,找工作很困难。我找了好几家发廊,后来终于有一家香港老板决定试用我,我试工的时候他欣赏了我的工作能力,结果请了我,这是我的第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都快半年了才找到第一个发廊,我就开始了我在加拿大的发廊行业的第一步。

二、如何在加国作美发师

《环球华报》:在加拿大做发型师要考牌照吧?

王国禧:那时候要考一个发型设计师的牌照,可我那个时候英文不好,没有去考,就在发廊先做着,晚上读英文,白天上班。上班的时候可以和客人交流聊天,提高了对话。可考试的时候理论书对我来讲还是很困难,不过经过一番努力还是考过了,2002年我拿到了发型师牌照。

《环球华报》:人们要选择进入美发行业,都有几种方式?

王国禧:第一种方式最简单,找一家发廊去打工,就像我以前那样。那时候每周有两天的休息,暑假有一两个星期度假,也蛮开心的。第二种是在一家店里租一张椅子,租金每月500-800元,要看地区。租椅子较便宜,没那么大的压力,但发型师只能给自己带来的客人服务,直接进来的客人不能做。第三种是租一家店,这样费用要贵,很多事情要管理,每月要付水电费、电话费、房租、保险、请人的劳工保险、装修费、上网费、材料费、刷卡机费等,要按时报税。每月基本费用大概4000元左右,其中最主要的是租金,其他的都是小的费用。第四种就是买下一家店,等于是买下一个物业,那费用就大了。

《环球华报》:听说还有在家里做的是吧?

王国禧:以前我也试过,这样省了房租,孩子小,也可照顾孩子。一开始是帮朋友做,也有朋友带客人来的。但是后来我发现我不可以长时间在家里做,就算在家里客人再多,我发展的空间也很小,因为我整天就在家里做,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跟社会的潮流脱离了,就没有在家里继续做下去,后来这些客人也跟着到店里了。

《环球华报》:每个人的头型不一样,好的发型师怎样来因人而异地为客人设计发型呢?

王国禧:人们选择发型时要注意脸型和发质,基本上我们看到脸型会提出建议。前一段时间男孩子喜欢留长发,有些男孩子误会留很长不去剪,这样头发就没有造型,打理时很困难,没有层次感,软头发不适合留太长,太长就会头顶上拉得扁扁的,蓬松不起来。发质硬的有时候烫一下,软化一下,然后打理起来就轻松了。男孩子一般最好一个月修理一次。女孩子要看不同的人,西人的女孩子比较大胆尝试奇怪的发行,华人一般保守一些。女孩子长头发一定要注意保养护理。烫发一般可维持半年。烫发对头发有影响,最主要是选择适合发质的药水。也有人到我那要做一些很怪的头型。有时候我会和客人聊天,了解他们的工作,看是做哪一行业的,就比较容易设计发型。有做办公室的、保险经纪的不可以太夸张,要设计稳重一些的发型和衣服。女孩子在一些杂志上看到的明星的发型很好看,很特别,但有一些发型必须要配上一些化妆,才会显得更突出。我会常常留意潮流,年轻的华人孩子喜欢看韩国的明星,但是西人不追求,喜欢的和我们不一样。我有空逛街的时候也去走走,看看,留意一下报刊杂志。每一年都有一次全国性的Hair Show发型展,在Downtown的大酒店举行,我每年都要去看。

三、如何自己开发廊

《环球华报》:你是什么时候自己开发廊的?

王国禧:有了牌照开始还是打了几家发廊,两年前开办了自己的发廊,服务项目包括烫、染、剪,负离子烫直发等。因为我认定这一行是我一生的职业,也是自己的兴趣,不可能再做其他行业了,要试试自己去开办一家,自己去经营。

《环球华报》:开一家新店创业期会很多困难吧?

王国禧:我是接手别的一家发廊,以前的发型师、老板把发廊转让我以后,去别的地方开了,几乎把所有的客人都带走了。他转让之前已经把生意搞得很差,几乎没有生客人,熟客人也带走了。刚开始的时候很困难,面对的问题很多,租金昂贵,客源稀少,请人也不容易,有些人做得不好客人就不会再来了。我就试着自己亲力亲为,一个星期7天都在店里,慢慢的有些路过的客人,用了一年的时间终于扭转了局面。现在两年多了,客人越来越多,完全是靠口碑,新客人满意了,就会介绍别的客人,这样口口相传。

《环球华报》:新店都要经过一年时间才能转亏为盈吗?

王国禧:基本上新发廊都要用这么长时间,其他行业也一样,每转换一个地方要重新找新的客人,客人看到新面孔都有种不太信任的感觉,不会找你剪头。基本上做了一年之后客人会让你去试,这样经过一年以上才能建立起自己的顾客群,做得好了有的客人会跟你十年八年。现在我的客人有从高贵林、北温等不同地方来的,也有从别的省等很远的地方来的,我们做的离子烫也有从凯尔加里、多伦多过来的客人。

《环球华报》:他们为什么要从这么远的地方来呢?

王国禧:中国人的的头发是直的,伊朗人却是卷发。伊朗人的头发很长,很卷,要烫直,基本上平均七、八个月就要烫一次。在凯尔家里、多伦多七、八百元烫一次,而我这便宜多了,所以他们宁愿买张机票过来连旅游带烫头。

《环球华报》:选择发廊地理位置很重要吧?

王国禧:发廊的位置很重要,周围要有停车位。我现在熟客占60%,其他的是路过的。在温哥华由中国人、韩国人、越南人开的店都有,越南人开的较多,和做指甲合着开。我旁边也有发廊,竞争也大。

《环球华报》:美发这个行业有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收费有没有统一标准?

王国禧:政府有发型协会,我们都加入这个协会,每年要交100多会费。协会对定价没有统一规定,每一家发廊自己定价,参照那个区域的价格,有的发廊收费贵可能是租金因素。

《环球华报》:开一家发廊除了租金,前期投资大吗?

王国禧:新开一家店,如果要买全新设备,大概需要2-3万。如果设备已经有了,最多换换油漆,那就用不了多少钱,1万左右吧。

四、小小发廊也展现多元文化

《环球华报》:他们店里的客人是以哪个族裔的人最多?

王国禧:现在华人越来越多了。有的中国新移民去过很多店,语言沟通不了,中国人的发质和西人不一样,西人按他们的标准剪出来不一定很满意。西人头发柔软、自然、贴服,中国人头发硬,难剪。我的店装潢得像西人的店,但有中文,一些华人看到后就进来了。我有一位女客人来加拿大二十几年了,在Downtown工作,上个月来我这剪头后很满意,说她一直在找合适的发型师,甚至找了Downtown最贵的,结果试了很多家都不满意。上个月她先生做白老鼠,来到我这里试剪,回去后发现这次是来加拿大剪得最好的,就把他太太、孩子全介绍过来了,一家人都很开心。我现客人越来越多,有的是慕名而来的。

《环球华报》:在这里会接触到各个族裔的人,头型也不同,要求的知识面肯定比在中国要广。有的族裔是包头的,他们也作美发吗?
王国禧:中东一些国家的妇女包头,尽量不让别人看到,但也有做头发的,她们每月会有一次纯妇女的聚会,把头发展现出来,男的是看不到的。有的男的也做头发,但会有自己的房间,不让别人进的。

《环球华报》:如果有人要开发廊,你有什么建议?

王国禧:一些人听说开一家发廊很容易,不需要太多资本,装潢一下就可以,于是就盲目开起来,开了以后就有些坐不住要关门。因为这一行竞争实在很大,开店容易,能够坚持下来很难。我也试过打广告,没有用,找不到新的客人来。开好一家发廊最主要的靠手艺,最重要的是人力,邀请到一位好的帮手不容易。很多人都在找工作,但满意的不好找。要做好一切事情自己亲手解决的心理准备。开新店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我一周7天都守在店里,家里小孩没时间照顾,孩子投诉妈妈很久没有陪他们了,假期吵着要旅行,我也很难抽太多的时间。

《环球华报》:后悔吗?

王国禧:也不后悔。因为看到客人在慢慢的增长,生意越来越好,感到蛮开心的。但对没时间照顾家庭有歉疚。幸好有公公婆婆帮忙,先生的工作有弹性,能接送孩子。

《环球华报》:你在中国和加拿大都做过发廊,比较两个地方有什么区别?

王国禧:在中国是太容易了,人多;在加拿大是发廊多,人少。中国人爱打扮,不仅应酬,平时也爱打扮,去发廊一般是先洗头再剪头,然后吹得漂漂亮亮再离开,剪头要做造型。甚至自己不洗头,到发廊洗头。在加拿大,很多西人不洗头,就单剪,剪完也不吹。甚至有客人带朋友来,为了省洗头钱,说她自己会洗头,她要自己去给朋友洗,我都不知该怎么做好了。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先问洗不洗头。在中国洗头带按摩,这里只有稍微一点点的按摩。在中国,洗头有助手做,理发师主要给客人做造型,烫发也有专人给上卷子;在这里工资太贵,请一位助手要基本的人工费,所以发型师什么都一手包揽,一起干。顺便想提一下,在中国洗头一洗就半小时、一小时,洗发水停留在头发这么长时间也不好,容易造成头皮干燥。(记者 任京生)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4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