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为了移民 中国留学生甘受加拿大公司剥削
www.bcbay.com | 2013-01-14 08:10:1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加拿大联邦政府推出措施提高投资及技术移民的门槛以及取消大批积压的技术移民申请,令更多人逐渐开始考虑用留学申请「经验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的方式圆加国移民梦。有本地「黑中介」乘虚而入,为找不到工作的留学生「牵线搭桥」提供不实工作经验,更有不良公司趁机剥削留学生的廉价劳动力。

用挂靠公司的方式积累工作经验,在本地中国留学生的圈子里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所谓挂靠公司,就是名义上成为公司属下员工,但可以不用上班,或象徵式的做一些工作,然后由该公司向移民部提供相关工作经验及薪资证明等,用来帮助留学生申请经验移民。当然,这些公司都要向中介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

温莎大学毕业的小文(化名)去年曾在一间中介公司公司打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令她对该中介公司公司为赚留学生的钱所使用的手段感到无比失望,宁愿不要一分钱人工就愤然离去。

小文告诉记者,这个位于北约克移民中介公司公司是由华人主理,她前往应聘移民顾问时被告知,该职位没有底薪,每谈成的一次生意按15%发派佣金。「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上网在各大中文论坛上与那些准备申请CEC的留学生『聊天』,游说他们通过这个中介公司公司办理移民手续,其中主要一点就是帮助他们『找工』。」

她继续表示,老闆教我们,要把事情「说得跟真的一样」,只要把钱先弄到手,以后怎么办就由不得申请人了。为了避免留后患,该公司所有的交易都规定必须用现金进行。

记者以留学生身分致电该公司查询服务及价格时得知,办理CEC服务基本价格为1400元,挂靠公司则视不同条件,要价在1万元左右。

图:有留学生为了申请CEC,提供虚假的工作经验。(档桉图片)

根据记者提供的条件,该中介公司一名自称是该中介公司移民服务总监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忙补办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税务证明,这样就可以节省申请时间,「办的方法有千万种,你只要来我们公司面谈,我们就会根据你的条件给你度身订造一套方法」。

除了通过中介公司找公司挂靠以外,也有留学生通过互相介绍找到本地某些华人公司,以挂靠公司为条件在公司打工,一旦和公司谈好条件,这些留学生便很容易被困身,在拿到一年的工作经验以后,在等待审核的过程中至少还要为公司工作一年时间,以免公司出尔反尔,影响申请进程。

去年毕业温哥华大学MBA毕业生宇飞(化名),和记者提起2年前在「XX教育学院」打工的经历时依然十分气愤。「那时候就是想快点找到工作,朋友介绍了这间公司可以挂靠,名义上是做学生顾问,实际上就是打杂」宇飞回忆说,「扫地、倒垃圾、切水果、帮主管泡即食面,什么脏活累活都让我做,而且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

当记者问他这么好的学历为什么不去找个好一些的工作时,宇飞回答说,也尝试过找工,但语言和工作经验是最大的阻碍,而且面试过很多公司都感觉僱主对工签不感兴趣,出于无奈才选择这条路。

本地移民律师龙莹表示,在留学生申请CEC的桉例中的确存在提供虚假工作经验的情况,亦听说过有人通过这样做成功申请到移民身分的桉例,但她认为这样做仅仅是在浪费时间。

由于CEC所需工作经验的性质不一定要和申请者的学业完全对口,亦不要求是一份长久的工作,龙莹奉劝申请人要把握好机会,趁申请的过程积累工作经验。

她建议说,CEC的工作经验要求分为高低两个技术档次,申请者需了解清楚哪类工作属于高分技术,然后有目的的去找工作。例如,缝纫机操作员属于低分档,而裁缝就是高分;帮厨属低分档,厨师则为高分;接待员为低分档,秘书则为高分。

据联邦移民部提供数据,2011年政府收到的CEC申请总数为8,274个,其中1,394个申请者为中国留学生。在总申请人数中成功得到移民身分的有6,917人,在申请被拒的原因中,最普遍的为工作经验不足,以及语言水平不过关。

移民部媒体关系代表Remi Lariviere告诉记者,由于被拒的申请者通常都因为不止一个条件未达到标准,因此移民部无法提供因为提交虚假工作经验的申请者的比率,但随该机构逐渐完善其「全球桉例管理系统」(Global Case Management System),未来将有可能追踪到该类别申请诈骗的数据。

对于提交虚假材料而被发现的申请者,不仅其申请会被取消,申请人将被拒绝进入加拿大至少2年时间,并且其纪录将永久的保留在黑名单上。情节严重者,还有可能被控诈骗罪名,或者直接驱逐出境。

   0
相关新闻
滑铁卢大学传噩耗 留学生亲身经历 该认怂要大火未灭,冰雹砸烂了半个墨尔本,悉尼更惨
我们都是范思辙---只想搞钱的留学生们来加拿大以后,我再没吃过早餐
出国留学:我看世界的最好经历钢铁侠+十八般武艺=留学生
留学生樱花般的爱情,该何处安放?21岁浙大女生遇空难 却惨遭网友痛骂,良心
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来加拿大读书 他们很苦韩国姑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3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4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5 央行加息后买家迅速离场 房价不会再大涨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6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7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8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9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10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