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她来加拿大这么多年 这才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www.bcbay.com | 2013-01-11 08:25:24  51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假期一结束,朋友就兴奋地打来电话,告诉我她买到了一套特价的好家具,BOXING DAY 大减价,比平时省了一半多。挂电话前开心地说,她来加拿大这么多年,这才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真的很为朋友一家开心。其实我们华人买了房子以后,许多年都没有买一套象样家具的家庭很多很多。华人都很节省,买房子是为了保值,买家具因为是一种消费,于是很多人住着豪华的大房子,却睡在百十元的廉价床垫上。 其实细想想,这很不值得,毕竟我们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渡过的,一张好床,一套卧室的好家具有多贵呢,比起房子的那几十万来说,也太小巫见大巫了。可是就是很多人不舍得,其实,这份不舍得是很令人感动的,华人的节约理念和吃苦耐劳是华人比其他民族更容易生存的主要原因。

上面说的朋友一家,来加的时间比我长,开始时特别不顺,夫妻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几乎想要回流的时候,男的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虽然收入并不高,但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年薪。 在这里,收入高不稳定,并不是好事,收入一般但是稳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 就非常重要。他们马上就能贷到款,买了一个房子,让自己终于拥有了一个家。可是看着每个月的债务,心里还是有许多焦虑,于是男人在外开源,女人在家节流。他们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再节省,对孩子都非常宽裕。这么年过来了,孩子大了,贷款少了,他们额际的白发也多了。这一次终于下决定买了套好家具,真的不容易,也让人觉得他们很幸福。

幸福真的不需要太有钱。 虽然这小日子有那么一点点结结巴巴,但是他们的生活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他们虽然是一对贫穷的小夫妻,但是一家人心齐,这种生活就是阳光下的小日子,一天天变得红火,其实我觉得这小日子的过程就充满了幸福的滋味。

每个周末去超市买菜,经常遇到特价的好消息,有时侯是龙虾, 有时候是活鱼,有时侯是排骨, 有时候是时蔬。特价柜边总是挤满了人,我的耳边时而响起国语,时而响起广东话,时而响起上海话,时而响起四川话,时而响起英国来西,时而响起印度来西,他们多是在和家人兴奋地讨论这个特价该买多少啊,还有什么菜价钱也好,多买点吧, 甚至回家怎么做都讨论清楚了。 印度话我虽然听不懂,但是看表情我也能猜出七八分。 有一次西红柿特价,有个印度哥哥装了一袋又一袋,表情简直是有点贪婪,他太太显然觉得买了太多,气唿唿地要把车子推走,他赶紧上前说好话,那神情让我觉得全世界的爱家男人其实都有点怕老婆,嘿嘿, 怕得好,怕得好,越怕越说明这个家庭的幸福指数高。

还有一次我排长队买烤鸭,看见旁边茶座里坐着一家四口,两个母亲,两个儿子,年轻的母亲三十多岁,年迈的母亲五六十岁,三四岁的小男孩是这个家庭的核心,三四十岁的男人,也许因为有母亲在身边,看上去还有几分孩子气,他们一家四口只点了两份盒饭。这家超市的盒饭份量足,我看了下应该是两个三合饭。华人真的很会过日子,这两份三合饭大约只要十二元钱,你可以挑六样菜了,荤素搭配,看上去很丰富。两个母亲都忙着先把菜划拉到儿子的嘴里,我想难道他们自己不饿么? 华人女性伟大啊! 等两个儿子吃差不多了,她们俩才开始进攻,吃得好快啊,一会儿功夫就见底了,这简单的一餐饭让他们全家四口都满脸放光,我相信,他们不仅吃饱了肚子也吃饱了心情。

光顾着发呆看别人,排到我了也不知道,卖鸭子的师傅大叫一声:“ 你要哪一只?!” 我不加思索地答:“ 最大那只给我!!”。

过日子,并不象飘在天上的浮云,可以浪漫地随风游荡,过日子,就是俗,俗还带着份责任感,所以该省的省,该花的花,它就象种在地上的红薯,看着土气庸俗,却实实在在地可以捧在手里,掰开了一尝,那丝甘甜,就是幸福的味道。(作者:橄榄树)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2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3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4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5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6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7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10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最新专稿 更多>>
1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7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8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9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10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