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感悟!加拿大移民本身是如何看待移民的
www.bcbay.com | 2013-01-10 19:18:14  天涯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加拿大,过得一般,熬过最底层的工作,虽然现在自己开店,但辛苦程度与我当年做总监时比,一个天上,一个地面(还好不是地狱)。

  我并非完全不赞成移民,但以什么为衡量标准来看待移民,我和这里很多朋友不一致。他们说调整好心态就行,我觉得,既然你来加拿大做工人都可以调整好心态,为什么在中国有一定社会地位却调整不好心态?他们说加拿大制度好,自由民主,可我说,来加拿大后,整天为温饱而奔波,你就是有权被选举为总统又有何实际意义。他们说来加拿大凭双手可以创造未来,我奇怪在陌生的语言不通没有人际关系的加拿大你觉得可以做到,那在熟悉的相同语言的有大量人际关系的中国你却双手创造不了未来?

  不要讲大道理,正如“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我,就是以“利益”为唯一标准来衡量移民的。

  移民,无非都是想得到更大的利益,没有人喜欢做共产主义的雷锋。所以,移民不移民,你以你自己的利益是否增加为衡量标准。

  如果你在国内有房有车,工作稳定,年龄超过35岁,我建议你短登,保留移民身份,过一年后看国内情况再做打算。也顺便看看实际的加拿大是如何的。这样做,不损害你目前的既得利益,又增加了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因此是“利益增加”。

  如果你在国内工作不顺,收入拮据(月收入3000元以下者),无房无车,年龄低于30岁,我建议你长登,反正国内的生活并不是太好,来到加拿大坏也坏不到哪里去,落差不会太大,心理容易承受。熬个一二年,既锻炼你性格又锻炼你人格,然后可以选择回国发展还是继续留下(国内不少海龟骗子就是在这里锻炼出来的人格,不是说要你象他们学习,而是学会“实际”)。这样你原本的既得利益就很小,增加永久居民身份,可以说利益增加。

  那界于这两者中间的人怎么办?衡量你自己靠那边更近些。衡量你为移民所需要付出的国内既得利益大不大,那种卖房卖车举家搬迁的人将会得不偿失,那些为移民夫妻反目,与老父母关系搞僵的,都是得不偿失,人生最珍贵的是亲情爱情,不到你失去时,你不会感觉到。

  不论做何种选择,我建议至少来短登一下,保留一个永久居民身份,毕竟付出了精力和金钱,不能浪费这个利益。而且一旦重病,还可以适当享受一定的加拿大医疗福利(在国内治疗可以拿到加拿大报销一部分,我道听途说的),至于加拿大的养老保险,最好现在别去想它,等你我老时,还不知道加拿大政府是否破产(这里政府可以破产的)。

  我以“利益”为唯一标准。

  说到孩子,难得天下父母心。不过,其实反过来想一想,你们自己不是凭自己的能力争取到移民资格的吗?难道你们的孩子如果在中国长大就没有这个能力?你们夫妻即使不去加拿大,难道就等于你们的孩子未来就没有机会自己去加拿大了?我觉得父母最要紧的是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而不是给孩子盖一个安乐窝,这才是对孩子真正负责。因为你们夫妻不能代替孩子活一辈子的。让孩子自小就在加拿大长大,嗯,我不便评论了。不过,大学还是来加拿大读好些,这是增加利益的,毕竟国内崇洋媚外十年内是改不了的。

  有些父母担心中国的教育制度不好,其实,哪个国家的教育制度在本国都是被批评的,看看日本,看看韩国,比中国恶劣多了。日本的教育制度逼出了一个饭岛爱,韩国父母为了让孩子英语发音准确,甚至带孩子去修剪舌头的系带(就象给鹦鹉修剪舌头一样),这又是什么教育制度?可这不妨碍日本韩国国民富裕的提高呀。

  我说的全是指目前,给你们衡量是否“现在移民”的一些方法,不是指明年,更不是指未来。每年实际情况都会变化,每年你们都需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再评估一下是否去加拿大生活。所以注意加拿大相关的移民法例,不要因为时间问题被剥夺永久居留权,毕竟这个“永久居留权”是你们的既得利益。

  末尾再加一句:你原来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别管我说的东西。因为我不会对你们的未来负责。

  我之前为什么要打击那些描述美丽加拿大的文章,就是这些文章让犹豫的人朦胧中似乎看到了某种“希望”,就像望梅止渴一样,众人的欢唿中犹豫者就有“羊群效应”,而这个“希望”真实不真实?没有任何人会为此对你负责。那我就揭开加拿大真实的不美丽的地方,让这个“希望”动摇,让这个海市蜃楼消失,让各位重新感觉到口渴,去实实在在的找水源。而不要在望梅止渴中渴死。

  我移民前如果按照自己的公式去分析,就不该来。但我给自己的理由就是:我单身,我年轻,我曾经闯过,我想再接着闯下去。这就够了。我移民前一年,每晚坚持沿着深圳河跑步(是铁丝网这边的公路人行道呀,别误会我想偷渡),来消化做经理所积累出来的脂肪,就是因为知道未来会很苦,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来了以后吃苦是自己找的,劳累是自愿的。

  但每个人有自己的实际情况,有坚定者,犹豫的人也不少,找不到衡量的方法,所以我提供一个最实际的“以利益为标准”的方法,各位自己去衡量,每个人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对于那些铁了心来加拿大的人,只有两件事是最重要的:抓紧时间赚多点票子,有空就去体育场坚持锻炼锻炼身体。看别人写的加拿大的文章,就当看“三个代表”的思想教育就行了。票子和身子,是你未来在加拿大的本钱,本钱越大,苦难越少。

  我一如既往,“唱衰”加拿大,不过只说真、不编假。让各位的幻想更接近现实。免得象我当年来到加拿大得出一个印象: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一个现象可以给大家参考:1960年以前,日本移民海外的人众多,1980年以后,日本移民海外的人锐减(现在日本的游泳池就跟煮饺子的锅一样,却没有人想移民),而1960-1980年间的日本人,就是最犹豫移民的时期。中国,现在就在这个时期。2000年以前,中国人移民海外不带犹豫的,准确的说叫“趋之若骛”。我估计2020年后,人数就会锐减。至于原因嘛,大家都是明白的,所以,移民未必会错,放弃移民也未必会错。也祝福国家昌盛,国民不用受移民的苦。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