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国出生随父母回流 男童申身分证覆核败诉
www.bcbay.com | 2013-01-01 18:05:5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岁男童在父母移居加拿大后出生,父母○九年因在当地失业回流香港,欲替他申领香港身分证被拒,向人事登记审裁处上诉亦被驳回,其母早前代表他向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昨被判败诉,法官认为审裁处基于男童出生时父母已在外国定居,而令男童丧失中国国籍,并无犯错。

  就四岁加拿大籍男童申请香港身分证被拒而提出司法覆核一案,高院法官区庆祥在判词指,《基本法》第二十四条列明,在香港出生或通常在港居住连续七年以上的中国公民,他们在香港以外所生的中国籍子女,皆属香港永久性居民,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亦列明,这类中国籍子女在外国出生时,若其父母双方或一方定居在外国,而且他出生时即拥有外国国籍,便不具有中国国籍。

  官指审裁处没犯错

  法官认为「定居在外国」不一定相等于无条件拥有居留权,应该给予弹性及宽松的诠释,去迎合不同国家对于居留权的不同定义,审裁处裁定男童出生时父母在加拿大拥有居留权,即使并非无条件获准居留,需要定时续期,也属于「定居在外国」,没有犯法律上的错误。

  申请人Lamb Nicholas Edward由母亲梁洁仪(译音)代表进行司法覆核,其父母为香港出生的中国公民,拥香港身分证,○五年以技术移民身分移居加拿大,同年在当地诞下一名女儿,再于○八年四月诞下申请人。

  中国国籍法列明,在香港以外出生的中国籍子女,若父母定居在外国,便不具有中国国籍

  父母已定居在外国

  申请人的父母其后失业,父亲在香港找到工作,一家人于是回流香港,申请人持加拿大护照入境,至○九年申请人的母亲代表他申领香港身分证,翌年九月被人事登记处处长拒绝,申请人于是向人事登记审裁处提出上诉,去年九月被驳回。

  人事登记审裁处指申请人的父母自愿以加拿大作为居留地,○四至○九年一直在加定居,甚少回港,故裁定申请人出生时父母双方已定居在外国,而且他出生时即拥有外国国籍,故没有香港居留权。案件编号:高院宪法及行政诉讼一○三──二○一一。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央行加息后买家迅速离场 房价不会再大涨了
5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6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7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8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9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10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