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人房东对华人房客“又爱又恨”
www.bcbay.com | 2012-12-23 09:48:31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俗话说“衣食住行,样样缺不得”。其中 “住”是基本生活需求的重点之一。对于旅居在英伦的华人来说更是如此。无论是留英多年的“老英国”还是初来乍到的“新华人”,在英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住房问题。对大部分华人而言,租房是免不了的“必修课”。《华闻周刊》通过采访调查,讲述了房客与房东间千丝万结的“爱恨情仇”,了解他们的相处之道。

华人在英国租房,往往喜欢找华人房东租房子,一来有个照应,二来语言文化相近,能免去不少麻烦。但就是同是华人的房客和房东之间,也免不了摩擦生事,互相扯皮。一方面房客有各种各样的抱怨,另一方面,房东也有各种各样的苦水。

当房东最重要的是宽容

房客房东之间,纠纷和矛盾最多的还是交租和用水用电的问题,王先生接触过不少房客,从来没有遇到过扯皮和扣租金的事,对他来说,做房东最重要的就是要宽容。

在英国住了十年的王先生,最近两年才开始自己当上房东。从什么也不用管的房客,到什么都得管的房东,王先生直言“麻烦得很”。“我们的房租都是包水电的,我对房客用水用电还是比较宽容的,只要不加大电器,我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像南方人爱煲汤,我都不怎么管的。”王先生的房子用的是夜间电,这种电相对白天电要便宜好几倍,所以供暖设施都是白天放热,晚上充电。但是,英国的冬天,夜晚温度还是比较低的,还有一些房客习惯在房间里穿得很单薄,这样的暖气供应并不能满足每个房客的需求。一些房客就在房间里偷插电暖器,王先生一查电表就看得出。“我就得找他们讲了,一是说这样用电浪费,二是告诉他们这样不安全。”如果房客还是“屡教不改”,王先生也有办法,就是以房子要装修的理由,把这样“不受欢迎”的房客“请出去”。

王先生觉得在房客的群体中,个体差别很大,大部分房客还是守规矩的,素质低的是极少。“关键是房东和房客要相互理解,大家有事就相互沟通,住在一起也是一种缘分,扯皮划不来,也伤感情。”

王先生说:“每个房客住进来,都先签好合同、交押金,交代清楚注意事项,单人进来收多少钱,两个人进来收多少钱。房客做得不对的,就告诉他,时间长了就好了。”当然也不是每个房客都这么守规矩,王先生最不能忍受的是不按时交租。他就遇到过一个德国房客,每次都拖着房租不交,就说失业没钱,王先生只能说说他,没多久就走了。对房客宽容,及时沟通,王先生认为这是他和房客相处融洽的原因。

好房客碰运气凭感觉

作为房客,总希望遇到通情达理的房东。作为房东,也希望找到按时交租又守规矩的房客,但是这样的“优质房客”并非人人都能遇上,找到一个好房客,只能碰运气凭感觉,遇到“极品房客”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沈小姐在伦敦西边租了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为了节省开支,她把其中一间房租了出去,当起二房东。两三年住下来,遇到形形色色的房客,也受了不少气。沈小姐说:“找房客都是凭感觉,接触交谈了,觉得各方面不错才租出去。”

但是第一印象也有出错的时候,沈小姐在谈到一个“极品房客”时说,“刚开始接触时感觉还不错,但是住进来后不仅带女朋友来住,还经常在厨房里炸东西,把油溅得墙壁和灶台到处都是,做完饭还不收拾。我们两口子白天都上班,晚上回来还得帮他收拾烂摊子,说他他也不听。”除了卫生问题,向房客分摊水电费也成为房东房客关系紧张的导火索之一。

沈小姐说:“有一次,房东给我们寄来账单,说是要我们缴水电费,由于是冬天,用水用电都比较多,于是我们就按2:1和房客分担。”但是,对方不但不交,还以为是沈小姐想赚他的钱,摆脸色给她看。“其实我们只是二房东,以前一些小费用都好心帮他交,现在这笔水电费要600多镑,我们觉得太多了,就和他分摊,我们出大部分,他出小部分。谁知好心反而被狗咬。”沈小姐在接触了几个房客后,都觉得相处得很不开心,于是宁愿自己承担全部房子的租金,再也不当受气的二房东了。

对学生房客爱恨交加

布莱顿的张女士近三年来接触了近10个华人房客,其中一半是学生。她坦言,租房给学生有利有弊,好处是学生作息比较固定,也不会惹事,比较好控制,但是一个学生房客彻底改变了她对学生的看法。

两年前,张女士把房子租给了一个来自台湾的学生,这个学生在租房子期间还是比较守规矩,但是当他毕业回台湾之后,麻烦就接踵而来。

张女士经常收到各个手机运营商寄来的账单,都是寄到该学生名下,而且每封账单都催缴大笔的手机欠款,有时一张欠款就达到了四千多镑。原来这个房客在返台前签下多个分期付款的手机合同,拿到手机后就立即走了,但是他欠下的巨额账单却源源不断地寄到同一个地址的张女士名下,甚至还有人上门催债。张女士被各种催款缴费单骚扰得不厌其烦,为此,张女士后悔不已。

遇到学生房客毕业走人后留下烂摊子的不止张女士一个,住在利兹的高先生帮朋友代理出租业务,他面向的客户群主要是中国留学生,他对这些留学生可以说是“又爱又恨”。“现在的留学生很多人一点责任感都没有,他们往往认为只在英国待一年,毕业后就可以毫无顾忌地走掉。”高先生表示,学生流动性大,市场需求相应也较高,很多学生由于学校宿舍租金过贵而选择外出租房。“总体来讲,很多找到我的同学都是抱着经济实惠的目的想法,想既能住得宽敞舒适,又可以节约一些父母辛苦挣来的钱。”高先生说,每年学生离校的时候,他总会被一些学生“放鸽子”,“押金也不要了,人就走了,给我留下一个烂摊子,有时真的让我哭笑不得。”

伦敦的徐女士也偏爱与学生同住。她早些年自己购买了一套公寓,除了主卧自己住之外,她将另外一间布置温馨的小屋出租给了一名在威斯敏斯特大学读本科的女生。在挑选房客时,徐女士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标准。“因为我现在每月还要交付贷款,所以通过出租其中一个房间来缓解经济上的压力。虽然工作人士可以接受较高的租金,我还是喜欢将房子租给学生,当然是那种比较偏乖巧个性的女孩。”

徐女士认为性格是否投机是她考量租客的重要因素,对双方性格适当的了解可以避免日后的矛盾和麻烦。“我很喜欢安静,所以我会要求与想租房的人至少见两次面,如果租客是那种‘人来疯’的性格,我就会比较担心。”她同时认为,与他人共同居住很易产生摩擦,作为留学生也需要通过与陌生人一起居住、熟悉并共同生活,来真正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抽烟和养宠物是绝对不允许的,这并不是我要求苛刻,而是既然两个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就要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这对于刚刚独立到海外生活的留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改正自身不良习惯,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的过程。”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4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7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8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