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裔雇主向外劳索2万元费用 移民部要查
www.bcbay.com | 2012-12-20 11:54:3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华裔速食店雇主以内陆缺工为由,向联邦申请30名临时外籍劳工,但有申请人举报雇主违法向他们收取逾2万元,换取将来的移民机会。尽管雇主矢口否认,宣称是遭人设计,收费是对方移民顾问给的佣金,多名员工已向省府检举。移民部长康尼表示将展开调查。

  继中国矿工引发争议后,再传出素里华裔居民顾坚(音译,Jian David Gu)以他在卑诗内陆道森溪市(Dawson Creek)经营的Robin's Donut-2-4-1 Pizza速食店扩充缺工为由,今年1月向联邦政府申请30名临时外劳配额。

  现年22岁的吴佳军(音译,Jiajun Wu)年初持学生签证抵达温哥华,他认为透过临时外劳身分是获得移民身分的捷径,于是透过移民顾问与顾坚联系,支付3000元后,于今年6月前往道森溪市应聘,但顾坚要求他支付余款1万9000元,否则就不能继续工作。

  由于他未付款,因此只在店内工作两小时就被赶走,最后返回中国。面对媒体询问,顾坚声称吴佳军是因为「太懒」才被解雇。

  第二人是中国籍男子胡宏达(音译,Hongda Hu),遭遇与吴佳军类似,只不过胡宏达的父亲是直接将3000加元汇给顾坚,由于收到合约上明订雇主不得向雇员取回召募成本,但顾坚开口向他要另外2万元,他拒绝接受合约。

  吴佳军和胡宏达都将他们与顾坚或其妻子的通话内容录音,清楚显示顾坚向他们索取1万9000元到2万元费用,并承诺会协助他们以省提名计画(PNP)移民。

  但顾坚矢口否认,强调是遭对方设局诬陷。顾坚的代表律师黄卿莉不否认她的当事人获得好处,但强调那是移民顾问的退佣,并非向申请人收取,这是很正常的商业交易,并不违法。

  根据「卑诗聘雇标准法」(BC Employment Standards Act),任何人不得直接或间接要求、收取或接受求职者金钱,藉以取得工作。联邦政府去年公布有关低技术临时外劳的作业规范也明订「不得向劳工收取任何召募费用」。

  事实上不仅吴、胡两人,另一名受害人也向卑省劳工厅的聘雇标准局(Employment Standards Branch)检举顾坚,只是内容未公开。

  康尼19日说,将请边境服务署(CBSA)调查,并希望卑省政府加重罚则,目前违反卑诗聘雇标准法收取费用交换工作的最高罚金是500元。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表示,中国仲介业者向临时外劳收取高额仲介费已非新鲜事,想不到这种事情也发生在卑省后院,联邦政府与省府不能漠视。

  他建议省府向每位临时外劳收取25元,以建立外劳申诉与监督机制;联邦政府应规定「劳动市场意见书」(LMO)只能由注册移民顾问及律师申请,如果业者没有做好自律将丧失执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