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人在加拿大 危机四伏
www.bcbay.com | 2012-11-19 09:50:5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加拿大,你会觉得这是个很安全的国家吗?身为少数族裔有色人士,你认为你会受到法律的平等对待吗?笔者来此地已30多年,看上去是太平盛世,但其实是经不起考验。有色少数族裔没有被公开排斥,只是时机没到。但恐怕这一天迟早会来,尤其是对华裔来说。

所谓的危机四伏,关键也在于此。「伏」是指潜伏,尚未是危机四面。到温哥华街头走走,到列治文街头走走,没有危机感吧?有没有想过,阁下如果是开豪华房车的,你的车有没有因为价值连城而炫耀可以影响交通?你的宝马、平治会不会在列治文炫耀一排而不会给人抄牌?

危机一:华裔有财富并没有政治影响力 触犯资本主义基本原理

财富在这里并不代表影响力,没有影响力的财富则已触犯了资本主义的基本塬理,这是危机之一,就是华裔的财富并没有带给他们政治影响力。消费影响力是有,但只是替华裔制造一些工作岗位,但别人并没有把你变成高层主管吧?有一天经济大衰煺时,你的财富便可能成为一种被攻击的目标。现在只要你有违法,你的财富才会是被攻击的对象。将来,别人没有生意做、没有工作时,你老兄还是过好日子,那就很难说了。

危机二:华裔有人口而没有影响力 这是犯了民主社会的大忌

最近去过一次由新民主党主办的移民说明会,在场的人数冷清。在座有位中国新移民说,她的话可以代表很多移民的声音。此位新移民口出狂言,因为她不知道她在此地是连选票都没有的人士,影响力等于零。华裔面对的问题也在于此:有人口而没有影响力,这是犯了民主社会的大忌。

危机三:华裔政客少,法官少,传媒不理你 有知识的华裔原来也是没有影响力

看看列治文,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是华裔,却只有小猫三个的市议厅华裔议员。再看看来自中国大陆的朋友,有没有能力选出一位来自中国他们的代表入国会或省、市议会?有钱、有人口但还是没有影响力。有知识的华裔塬来也是没有影响力的。这里的主流传媒很少理会你吧?在此地的法官懂你的语言和文化的只有一位半在最初级的法院,一位徐法官和一位陈法官(只算半个华裔),其他三个土生的法官只是皮肤和你一样而已。

政客少,法官少,传媒不理你,你若被欺侮你能找谁?这是危机之叁。移民部长说,以后你们这些英文不良好的人不能做加国公民,也就是说你连投票的资格都没有。而你却依旧不声不响,因为你已成了公民?

危机四:宁愿做政府的啦啦队成员欺侮同胞 忘记了做人要有是非观念

危机之四便是不替自己社区的民主利益着想,宁愿做政府的啦啦队成员,也不要替被欺侮的同胞说一声这样不行。在太平盛世已不去帮助自己的社区谋福利,争取影响力。这种心态是因为自己没有安全感,只有尽量表现自己对加国的忠诚,以免被人排斥。但却忘记了做人要有是非观念,做啦啦队则不用。但危机来临时,做啦啦队有用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官宣复航,中加这条航线也增至每周10
2 女嫌身材苗条如运动员 3匪深夜闯民宅打劫被
3 太恐怖:偷车贼开始闯入家中 居民们担惊受
4 中国为何这时候严查富士康?郭台铭跑了也没
5 加拿大航空正招聘空乘人员 猜猜时薪多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国机场多人出境被拦!护照这字母开头是高
2 中国女首富年入7800亿,她哪来这么多钱?
3 加拿大总理热门人选火了 马斯克盛赞 特鲁多
4 重磅:官宣复航,中加这条航线也增至每周10
5 李玟86岁母亲愤怒发声:公布死因,停止网暴
6 女嫌身材苗条如运动员 3匪深夜闯民宅打劫被
7 加拿大鹅惨跌Lululemon狂降 示警:局势非常
8 终于!蒙特利尔唐人街等来一个令人激动的好
9 护照这组字母开头被怀疑?上海有人机场被拦
10 太恐怖:偷车贼开始闯入家中 居民们担惊受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官宣复航,中加这条航线也增至每周10
2 犹太教堂主席陈尸自家门口 倒卧血泊、全身
3 李玟86岁母亲愤怒发声:公布死因,停止网暴
4 中国机场多人出境被拦!护照这字母开头是高
5 加拿大总理热门人选火了 马斯克盛赞 特鲁多
6 过去20年 加拿大竞争力不断下降 未来可能是
7 惊!中国护照这组字母开头被怀疑?竟上失信
8 BC省生活成本比最“省钱”省份高4倍!想存
9 加国大使呼吁摧毁哈马斯!41名外交官已离开
10 加拿大压力测试升至8.3%!大温房市迅速降温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以哈战争2乌克兰战争3政府资讯
4博励治5中加关系6中美关系
7新冠疫情8世界杯9大温市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