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多族裔汇聚的洛杉矶
www.bcbay.com | 2012-09-13 23:02: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作者:周光真

  东海岸的纽约,南边的迈阿密,西海岸南加州的洛杉矶和北加州的旧金山被称为美国的四大门户。洛杉矶和亚洲、太平洋地区许多城市都有直达航斑。通常被称为“洛杉矶县”(Los Angeles County),总面积为465平方英里,其中包括近百个城市和地区,除了起伏的山峦把洛杉矶分割成几个自然区域以外,城市间相互连接,没有明显的界线。洛杉矶的气候干燥,阳光灿烂,气温日夜相差较大,而夏季和冬季的平均相差仅十几摄氏度,冬天有一件毛衣加件外套就足够御寒了。

  洛杉矶的冬季也是雨季,甚至偶尔会豪雨成灾。其他季节天空中几乎滴水不见。夏天,这里的植物大部分是用人工喷水浇灌成绿色的,而野生植物在夏天烈日下显得枯黄憔悴,直到冬天才恢复郁郁葱葱的本色。

  据说世界上许多罕见的大暴乱发生在洛杉矶。抢劫、暴力、走私和凶杀等案件频频发生,犯罪率不断上升,这里不仅是最大的毒品集散点,也是偷渡客、非法移民和逃犯的避风港。然而,美国最安全、最宁静的城市也是在洛杉矶县,诸如,西米谷市、千橡树市等高级住宅区。

  记得有一次,一位刚买了新车的朋友邀我陪他驾车兜风。汽车开进一个非幽静、美丽住宅区,我们看见绿树成荫的行道一边有一幢极为豪华的小洋楼,门前还停着一辆三十年代的古董车。我的朋友忍不住停下车,想在这里拍张照片留个纪念。一手搭在门的把手,一手叉着腰。当他刚摆好姿态,我端起了照相机,街道那头一个警员骑着摩托车疾驶而来。

  “对不起,这里是私人住宅,请你们马上离开!”显然是深宅大院里的主人在监视器里发现了我俩而报了警。美国许多有钱的住家都有警报系统直通警察局。

  我后来才知道:在美国,站在豪华车边上拍张照留个纪念可以。但是,假如你用手搭着他人的车门拍照,又没有获得车主的同意,你这就是违法行为了,你侵犯了他人的私有财产!

  美国大部分住家门前的草地归私人所有,却没有篱笆。有些刚到美国的国内朋友往往不知道这是他人的私有财产,走入人家的草地,甚至趴在窗户边向里边探望。这实际上是非常粗暴的违法行为。假如屋内有人以为来了窃贼而开枪,偷窥者可能也是白死了。

  据称,美国70%家庭拥有火器。在这里,任何成年人只要没有犯罪记录,通过持枪证考试都容许购买半自动以下的火器。1776年,美国东部的欧洲移民用家中的武器,打败了英国的殖民主义的正规军,创建了这个国家。当时选民们认为:假如有一天,美国政府走向到了人民的对立面,人民就有权利将这个政府推翻。因而,这就成为美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

  美国有60%以上与枪支事件与走火误伤有关。持枪证考试内容主要是一些持枪安全的问题和枪支携带的规定。例如:枪支储藏时及运输途中必须将枪支与弹药分离,避免儿童及他人接触到你的枪支,不得在公共场所持枪造成他人的恐慌,等等。

  2000年以后,我也通过了考试,获得了持枪证,并购买了一把比警用手枪射程更远的手枪。当然,我买枪完全是为了好玩。

  美国是一个民族大熔炉,洛杉矶是西海岸的典型。除了白人,黑人和西班牙裔以外,亚太裔的黄种人占据了相当的比例。这里不仅住着许多来自亚太地区的移民,还有不少各族裔独立的文化经济社区。因在地理上靠近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历史上的多种原因,在这些地区,人们分别可以找到小东京、韩国城,小西贡、中国城和小台北等等。甚至政府的车辆管理局的驾驶执照的书面考卷也分成五种文字:英文、西班牙文、韩文、越文和中文。据1990年美国人口调查局的统计,全美华人约160多万,其中近90万居住在西部。洛杉矶市中心的北面有两条街是早年广东人创建的中国城。中国城建筑古色古香,形成了洛杉矶的一个重要旅游点。但因地理上的限制,中国城已不可能有较大的扩展了。1970年代初,台湾有不少移民涌入美国,在洛杉矶市中心以东七英里的蒙特利公园市创建了小台北。

  据说当时台湾来的移民不断买下该市的商店、旅馆,挂上中文招牌,专做中国人生意。以致一位白人太太对她的丈夫——那位执意坚守在小台北的汽车旅馆老板激动地喊叫:“当我们最后离开这里的时间,别忘了把星条旗带走!”他们认为蒙特利公园市沦陷了。

  1980年代起,大量中国大陆的新移民、留学生进入这个地区,加之香港人以及越南华侨、印尼华侨、菲律宾华侨等等,这里的华裔人口高速膨胀,因而华人社区由蒙特利公园市向整个圣博谷区漫延,向整个南加州扩散。近年美国的经济不景气,本地的投资逐渐减少。他们把投资目标转向了中国大陆。然而,这里社区中却增加了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公司投资置产开业。

  蒙特利公园市的市长也是华裔,州务卿余江月桂也是华裔。这里不仅有华语电台,电视台,中文报刊等新闻媒体,还有许多中国人开办的银行、超级市场、录影带出租店、书店、餐馆、诊所和颇具规模的寺庙等等。

  不少初来乍到的新移民、留学生喜欢把这里作为进入美国社会的跳板,短期访客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没有汽车)也喜欢把这里作为落脚点,这里人多,信息多,打工机会也多。华人的商店、公司或修车行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价格比洋人的公司价格便宜。而且大家使用的是相同的语言,英语程度差也可以在这里生活得不错。来自不同地区的炎黄子孙,夹着各地的政治文化背景,在洛杉矶形成了一处特殊的文化现象。几乎每个人讲话都是洋泾帮,普通话夹着英语。英语中称普通话则为满语(Mandarin)。

  大陆人讲话会带上一点儿台湾口音,台湾人开口也会夹着几个大陆词汇,初到洛杉矶时,看到报纸上,商店里的一些名词会感觉到莫名其妙。

  诸如大罗省(洛杉矶郡)、秀(Show表演)、柏文(Apartment公寓)、泊车(Parking停车)、生抽(白酱油)、老抽(红酱油),以及地名喜瑞都、柔似蜜等等。华人繁荣了当地的经济,所作的贡献受到美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的公认。

  然而不少新移民带来的不良习惯也引起了负面影响。例如社会公德性差,开车抢道,大声喧哗、贪小便宜、不注意卫生等等。

  美国很多地方可以见到诚信系统(Honor System)。例如:1980年代末,我在南加州还可以看到一种售报箱,投币50美分就可以打开报箱。每个人都仅取一份报纸。后来新移民多了,有人投币50美分以后就取走了三五份报纸,甚至十来份报纸。再后来,这种中文报箱就全不见了。

  有时候,你在这里的超级市场购物,买了许多东方食品用普通话和营业员交谈,然后又看到许许多多的黑头发、黄皮肤,看到中英文的招牌,看到东方式的建筑,你会感觉这里是香港、台湾或中国大陆的某一城市。

  有人说,洛杉矶鱼龙混杂;有人说,洛杉矶藏龙卧虎。不少亚太地区的达官贵人隐居在这里。越南前总理阮文绍也在当地开了一家餐馆。

  1992年的初夏,我找房子搬家。按报纸广告敲开第三处住房时,开门相迎是一个身高近两米的高个青年。

  “您是朱建华?”我竟然在这里遇到前世界跳高冠军朱建华。

  2.37米,2.38米,2.39米,朱建华从1983年至1984年曾三度打破世界纪录。那时候他也刚移民美国,在洛杉矶某大学进修。

  就这样,我成了跳高冠军的房客,和朱建华夫妇一起居住了半年多。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4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3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4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5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6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7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8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9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10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