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富裕移民成中国形象新标签 要学加国阔佬文化
www.bcbay.com | 2012-06-13 19:40:1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初,加拿大白石镇发生13华裔“小阔佬”违法飙车被扣留的事件。这些人开的是清一色超级豪车,大多数未成年,有的无证驾驶,有的酒后驾驶,让当地人非常反感。

  据环球时报报道,曾几何时,移民国外的中国人会用“洋插队”这样的词来回顾当年吃的苦。2000年以前,技术移民是中国移民的主体,“拖家带口”、“白手起家”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如今,随着很多国家改变移民政策和中国富豪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裕人群加入“移民潮”,成为一些移民移入国的“香饽饽”。

  中国投资移民走到哪里,就可以极为实惠地让那里“不花政府的钱给当地人创造就业岗位”。但随着中国富裕移民的增多,富豪太多也成为一些国家的麻烦──当地生活成本和房价被推高,城市变得“拥挤而危险”,个别人的炫富又增添了当地民众的不平衡心理。这些都让中国富裕移民在海外的生存状态成了令人关注的热点话题。

  中国移民几乎等于“富裕移民”   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国最近10年迎来中国富裕移民浪潮。眼下,中国的富裕人群正在加入移民行列。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大陆企业主中,27%的人已移民,另有47%的人在考虑移民。

  与此同时,一些移入国的移民政策也发生变化。比如,中国移民越来越难以通过技术移民手段移居加拿大。在投资移民的资金门槛几度抬高后,在加拿大,中国移民几乎成为“富裕移民”的代名词。

  《环球时报》驻英国记者10年前来伦敦时,当时聚在唐人街的年轻富裕移民说的最多的是名车、名表。现在,有的中国移民大谈“房产经”。有人自豪地说:“我在伦敦东区奥运会场馆附近已买下多套公寓住宅,没毕业就成功创业了。”但被问到投资的本金来自哪里时,这些年轻人往往闪烁其词,“家人在投资市场起家”是最常见的回答。

  31岁的四川隐秘富豪马驰在他的朋友眼中,也是靠股票起家。2008年,马驰到新加坡定居,从事金融和投资活动,不幸的是,今年5月12日凌晨,马驰驾驶一辆价值900万元人民币的红色法拉利跑车在新加坡市区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马驰当场死亡,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内的一名日本乘客在送医后不治身亡。撞车案发生后,一些新加坡人谴责飙车行为,指责外国富人推高当地生活和房价成本。新加坡个别社会团体还藉机攻击政府的移民政策,称国家已“变得拥挤而危险”,“应将中国人赶出新加坡”。但也有一些较为客观的评论,如名为“说出真相”的新加坡网民写道:“我们并非仇富,而是反对不守规矩的人。”

  发生在中国富裕移民身上的个案也引起日本媒体关注。《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说,在新加坡的网络上,针对旅新中国人的批评声浪此起彼伏,并引发新加坡人对移民政策的不满。文章说,新加坡属于英语圈,治安良好,工资水平和日本相仿,因此是亚洲最受欢迎的工作地,但新加坡是“零资源小国”,百姓越来越反对有权势的外国人。新加坡人担心,富人垄断房产市场,与中产阶级争抢就业和升迁机会,而普通劳动者的薪水面临下调压力。此外,受国内政治因素影响,一些民众对执政的人民行动党“无移民则国家不立”的移民政策怀有很强的不满情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加坡政府从5月开始撤销外国人携1000万美元资产入境便可快速获得永久居住权的优待措施。

  中国富人移民仍是多国所需

  在新加坡,来自亚洲国家的富人移民为数众多,除中国外,还有来自印尼、泰国等国的富人移民。在新加坡,创业人群的素质和背景各异,在当地致富的中国移民也很多,有像马驰这样的投资者,也有在新加坡开餐馆暴富的“陪读妈妈”。《环球时报》驻新加坡记者咨询了一些新加坡民众,他们对中国富人移民、明星移民大多带着两种情绪:一方面为自己的国家能吸引富人、名人感到骄傲,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只不过是利用新加坡好的环境,如低税收、持有新加坡护照出行便利等,其实并没有对新加坡的忠诚感。

  一些欧美移民国家的政府和民众对中国富裕移民的态度同样复杂。世代居住在伦敦的贝内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国人之前迎来过富裕的日本人、印度人,还有中东人,中国人无论是从时间早晚,还是财富规模来说,还只是后生小辈。”贝内特认为,给英国带来财富的中国人不会挤占英国人的就业市场,相反还会创造就业机会。“伦敦优先”是一家负责招商引资的机构,该机构一名管理人员表示,英国政府非常鼓励中国富裕人群和优秀人才来英国,但确实有一些地方商业组织对此感到恐慌,他们警告,中国的富裕移民会把廉价的生产销售链带到英国市场,长此以往会阻碍英国经济增长。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年初报道,许多华裔集中的都市不断推出各种招商理念,试图吸引华裔富人“把钱留住”,但“中国热钱”的涌入也令房地产价格飙升,让当地居民负担水涨船高,苦不堪言。在一些城市,有人投书电视台,希望政府对中国富裕移民实行“限购”。

  同新加坡等国相比,美国显然更加欢迎中国富裕移民,在显示自身优越性和吸引力的同时,还可以极为实惠地“不花美国政府的钱就能给当地人创造就业岗位”。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处的数据表明,2011年,77%的投资移民签证申请都来自中国。美国奥克兰的官员希望中国投资移民将资金投到当地宾馆、会议中心、商店和新的体育设施中。在美国投资基金很难获得某些发展项目之际,中国有钱移民成了美国的“香饽饽”。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初曾以“富豪来得太多也让政府头痛”为题称,如何对待移民富豪在多国正成为政客关心的话题。与新加坡的做法相似,一些移民移入国开始抬高移民的门槛。今年5月下旬,加拿大移民部长肯尼对外证实,移民部正考虑明年底将投资移民的投资额提高至150万加元(1加元约合6元人民币),同时仿效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英国等移入国的做法,最初只给投资移民“临时永久居民身份”,等数年后他们能证明在加国继续投资,才能获得“永久居民身份”。肯尼甚至表示,全球有大批百万富翁想移民加国,为什么不提高价码,“有人说应将投资移民席位以拍卖的方式投标,价高者得”。

  但对于那些财富深不可测的中国富豪来说,或许投资额多少并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在移民加拿大的富裕中国移民中,有一部分特殊人士,他们在加拿大投资实业,但并非看中商机,只是为满足“企业家移民”条款中对投资规模、雇佣人数和经营时限的约束。这类投资往往不计盈亏,比如,有的移民开餐馆,菜价低得离谱,有的特价菜只要1.99加元一份。只要移民成功,马上关门。靠这类“赔钱买卖”成功移民的中国富人,在加拿大并不是什么秘密。

  同为富人移民,表现各异

  成为很多国家“香饽饽”的中国富裕移民,保持低调者还是主流。美国《圣何塞水星报》今年4月6日报道称,许多“最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国人”,都在利用美国提供的快速通道签证EB-5(“第五类优先就业型移民签证”)实现“美国梦”,但利用此类投资移民签证到美国的中国人大都保持低调,尤其是依然在中国经商的人。

  在美国,新移民的总体形象是奋斗、艰辛和牺牲。这也是美国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如果一个新移民到美国后就能住豪宅、开豪车,必然引起人们的好奇,甚至困惑。在法国,有不少中国移民是靠到法国后打拼成为富人的,法国民众对这些华人的看法也很正面。

  在《环球时报》记者的调查中,绝大多数中国富裕移民都谨言慎行,不熟悉的人甚至根本不知道他们的身家有多少。但在加拿大、英国等国,也有些年轻移民比较张扬,在当地引发一些纠纷,甚至常成为当地黑社会觊觎的目标。今年初,加拿大白石镇发生一群华裔“小阔佬”违法飙车被扣留的事件。这些人开的是清一色超级豪车,大多数未成年,有的无证驾驶,有的酒后驾驶,让当地人非常反感。

  相比之下,在英国创业成为百万甚至千万英镑富翁的华人很少,绝大多数是从中国或是其他国家赚钱后移民而来。伦敦西区的南肯辛顿区,是英国传统的高档住宅区。来自上海的史先生一出手就花50万英镑现金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公寓。伯克莱地产公司经理约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几乎每周都会接待像史先生这样的中国客人。而据记者了解,大部分英国人居住的是市值二三十万英镑的房子,买50万一套的住宅需要25年或更长时间的按揭贷款才成。记者前段时间参加一家英国老牌私人银行主办的投资路演,主要是介绍“百万英镑商业移民英国”的计划。当天可容纳50人的会场里,有不少“潜在客户”是年轻的中国面孔。对于百万英镑的“入门费”,不少人表示“不是问题”,关键是不要最后鸡飞蛋打,投资不成,移民也不顺利。

  移民成功要熟悉“富人文化”

  “出国也没什么特别好处,无论怎样都无法完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有时还后悔当初的出国选择是否正确。”在美国波士顿,记者听到一名移居10年的中国富裕移民这样抱怨。《新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说,“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和种族歧视使中国移民出现抑郁情绪”。难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也是摆在富人移民面前的一个难题。对于从中国大陆移民欧美等国的新兴富豪来说,同样需要时间来适应当地社会。一位到法国不久的中国富人移民告诉记者,在法国生活很好,但很难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另外,不会法语,不了解当地法律也让他感到很不方便。在加拿大,一名全家移居加拿大的“老领导”坦承,闲暇时“胡思乱想”最多的问题,就是“死后埋在哪里”。

  神户芦屋是日本关西地区的一个富人区,当地一名日本人告诉记者,他的邻居是从中国移民来的一个富翁,但“基本上行为举止和日本人没什么不同,从未炫耀自己的跑车,或违反社区内的各项规定,是一位很亲切的人”。这名日本人还表示,不管是富人还是普通人,要在外国生活定居,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在华盛顿,记者熟识的一名改革开放前从福建移民美国的华人,现在生意已经做得很大。由于是在美国发家的,他很懂得美国的“富人文化”。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每年感恩节,他都要加工十数只火鸡,免费请附近的无家可归者、低收入者、老人等来享用。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家庭团聚新政 移民大省将加拿大移民部宣布难民新政 留学生们深感失
官宣!加拿大简化符合资格申请人的移民体检加拿大官宣"大赦":留学生专属通道+新政5大
1329700!加拿大公布全新三年移民计划 就是新移民部长上任 中国人申请签证速度大幅加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网站2次瘫痪!150万人抢加拿大PR身份
加拿大新增九万个移民名额 百万人蜂拥抢破移民新政令雅思考试抢手 网上炒考位卖200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4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5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8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9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10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2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3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4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5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10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