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海外华人长寿秘笈:93岁袁渭丰健步如飞
www.bcbay.com | 2012-06-13 10:26:21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袁渭丰打起太极,生勐有劲。记者徐嘉铭摄

  “年纪不让人,行动宜小心。心理要平衡,凡事可随兴。不必太正经,间中寻开心。生活须规定,节目自己搵(找)。”

  袁渭丰今年高龄93,走起路来健步如飞,打起杨氏太极拳,依旧生勐有劲,完全不像近百龄人瑞。他说,运动很重要,思想和心灵的年轻,更加重要。

  袁渭丰在1919年,生于江苏,目前93岁,每天仍然健步如飞。为了维持每天做运动,他组织了烈治文健康会,每天早上7时半,与一群长者齐集卑诗省烈治文中心商场做晨运。他表示,对健康长寿最有助益的就是心情开朗,如果不开朗,甚么事都做不了,饭也吃不下,就不可能有甚么健康可言。

  过去大半时间在动盪环境中长大的袁渭丰,16岁到上海念上海工业专科;侵华日军进逼下,仅念了两年就毕业,之后在一间纱厂工作。1948年,纱厂老闆见时局混乱,决定搬厂到香港,袁渭丰也跟着去了香港,一直做到1981年纱厂业绩不振,老闆把纱厂卖掉,袁渭丰在加拿大的儿子替他申请移民,于是抵达烈治文生活。

  退休之后才移民,对袁渭丰而言,每天的晨操极为重要。移民之前,有三年时间,每天工作较为轻松,他就学杨氏太极。62岁移民卑诗后,有一段时间靠着早晨教太极还有收入,后来,又修练六通拳,这也成了近年每天晨运重点。8时晨运完毕,回到家来一杯巧克力、甜点,看报纸瞭解世事,要不就转到运动频道,过了一个优闲的上午。

  午餐结束,下午略事休息,袁渭丰会跟85岁的妻子顾宛英相偕出去商场散步,4时半回家看电视,6时半晚餐,固定一素一荤。晚上10时睡觉前,会以热水泡脚10分钟,再喝杯热牛奶。袁渭丰透露,平时除了运动,他最喜爱的就是看报纸、读养生之道的书和听歌、与朋友一起饮茶吃饭聊天。至于最不喜欢的事,他看着一旁的太太,尴尬地笑说:「不喜欢家务事。炒菜、洗碗,我都不喜欢。」

  晨运前就寝前喝牛奶 最喜欢游水鱼豆制品

  袁渭丰的早餐非常简单,出门晨运前只喝杯牛奶,晨运完毕,如果回家,就是一杯巧克力、一片面包和少许甜点,午、晚餐都是一素一荤。至于夜间,就寝前也会喝一杯热牛奶。袁渭丰说,这可以帮助睡眠品质更好。他最喜欢的食物,一是游水鱼,如黄鱼;二是豆制品,豆花、豆腐;三是蔬菜,芥兰、芹菜、豆苗和芋头等。

  户外深唿吸运动 保持身体清爽

  袁渭丰每天早上6时起床,一定会先到户外做10分钟的深唿吸运动。如果雨天,就到骑楼下做,他说,这动作对健康长寿最有帮助,早晨空气好,让清新空气流入五脏六腑,一整天身体就会很清爽。

  杨氏太极和六通拳则是他养生的必备「招术」。袁渭丰又认为,退休人士最好每天保持出去走动、交朋友,让心情开朗,他说:「我看到人家唱歌,也会跟着唱,自己感到开心就好。」他说,年轻时,自己脾气不大好,尤其在纱厂工作,管理上百工人,压力很大;「现在年纪大了,与世无争,没甚么好生气的,人家讲你,好听的就听,不好听的就勿听;能交流就交流,即使不与对方交流,也不要得罪人。」袁渭丰强调,长者多做运动固然重要,最重要的还是,思想及心态、心情都要保持年轻。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家庭团聚新政 移民大省将加拿大移民部宣布难民新政 留学生们深感失
官宣!加拿大简化符合资格申请人的移民体检加拿大官宣"大赦":留学生专属通道+新政5大
1329700!加拿大公布全新三年移民计划 就是新移民部长上任 中国人申请签证速度大幅加
重磅!加拿大移民部长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网站2次瘫痪!150万人抢加拿大PR身份
加拿大新增九万个移民名额 百万人蜂拥抢破移民新政令雅思考试抢手 网上炒考位卖200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5 加息压力大:加拿大房主靠这招年均赚12,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10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