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热文:晚年身在异国他乡,老人移民日子怎么过
www.bcbay.com | 2012-06-08 16:56:4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作者:落地一枫叶/原题:巧遇和趣闻在多伦多

  秉承大多数中国老人的观念和做法,我退休后来到了加拿大和儿孙团聚。

  移民来加之前从多方面传来的信息都是:新来的中国老年人精神生活多是寂寞、单调、孤独。很自然,我也会面临这样的局面;但是我也想到了哈佛大学的一句经典名言:“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已。”试抱着这一观点,我来到了多伦多。与国内工作和生活过的北京、上海、成都、苏州城市相比,多伦多在自然环境上人少、树多绿化好、空气污染小;然而在人文环境上确实是单调、寂寞:没有了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的日常交往;在国内举手、举目可及的电视节目与报刊杂志在这里是寥寥无几,亲情和语言环境更不用提了。怎麽办?“沐浴在优良的自然环境中,改变自已适应新的人文环境”成了我在多伦多生存的宗旨。为此我尝试的做着以下一些事。

  一  积极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华咨处举办的一些讲座,凡是我能参加的都参加,如:医学保健、新移民知识、加国见闻等等。社会上组织的活动也不请自到,如城市清洁日、社区的端午节龙舟画画比赛、春节的文艺表演。有一次,乘公车路过加拿大专业人士协会标牌,我就专门去拜访了一次,工作人员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取得了联系后我就经常参加该协会的一些讲座和活动,从中受益非浅。像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加拿大小学为甚麽刻意办复式班问题,(小孙女所在小学宁办两个一二年级复式班,而不办一年级一个班、二年级一个班------就此曾问过早来加国的人和多位学生家长也未果),就是在这里我得到一位教育专家的解答:是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的融合、沟通、辅导、责任感的能力。这点是与中国教育很大的不同观念之一。我所参加的无论哪次活动都不仅扩大了知识面,而且结交了新朋友;还深深感到:主办人员的服务热情、周到、所请专业人士的敬业和专业水平令人敬佩,与国内相比多有超过而无不及,无形中更增加了参加活动的兴趣。

  二  主动认识一些人。扩展“活动---活要靠动,动才能活”的含义。第一次只身去唐人街,我有意提前下了一站地铁,想自已独立的走过去顺便看看市容。不料最后还是在多伦多大学区附近转了向,只好选择了一位华人男青年人问路,他详细的指明了走法。他讲完我听他有江浙口音就主动问了他的经历,果不期然是我的祖籍和现住地的苏州小老乡,倍感亲切,至今我们还保持了联系。还有一次乘地铁回Finch,,在Bollr-Yonge站上车时见一女士带一约7-8岁女孩也乘同一列车到Don Mills,估计该女士极少乘地铁,有点弄不清楚走法了,在她举目求援状时我主动上去做了向导,一路上自然就交谈起来,在她给了我一张名片后让我十分惊喜,原来是在多伦多有名的歌唱家王琳女士。她说在加拿大“我爱你,中国!”是她的最爱歌曲。我告诉她,这个歌的原唱者叶佩英是比我大一级的中学同学,是位马来西亚华侨,15岁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独自到了北京。由于身感同受,首唱时就以海外赤子之心、声情并茂的一下子把歌唱响了中国。王琳女士也说因为身在异国他乡,每当高歌此曲时,总是情不自禁的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以致常是热泪盈眶。再一次是经友人推荐带小孙女去看中医,一听口音就知程大夫是典型的北京人,让我喜出望外。因为我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在北京读书,第二故乡的情节永远不会忘怀。与程大夫一聊,更让我感到惊巧,原来程大夫家在西城区宫门口三条,而我家住在西城区宫门口二条,两条街紧挨着。小时彼此常去附近的鲁迅故居(宫门口二条19号)和1000多年前元代的古迹白塔寺去玩的共同趣事,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从此之后我们常常来往。类似的巧事还有许多,诸如:因乘车时主动与邻座说话竟得知她是我中学校长的儿媳、购物排队等候付款交谈时,偶遇小我40岁而在同一中学和大学读书的小师弟,等等不一而足。

  三  尽力帮助一些人。崇尚和效法仁者爱人的精神,在我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人的同时自已的身心也感到了快乐。试举几例与大家分享。

  A.间接的朋友洪女士回国探亲,由于工作忙和大意,上飞机前三天下午才发现中国护照已过期,此时不仅机票已出,而且已下午六点多了。她并没刻意要我帮忙,这种事我也从来没遇过,就是向中领馆求援人员也下班了。但我灵机一动,晚9点刚过利用时差把电话打到了上海114查号台,经十几次查询,找到了出入境管理局、边防总站求助,最后边防站的一位人员提供了三个解决办法,我为其选了最佳办法速告洪女士,第二天她去中领馆办了加急的旅行证,而护照则回国去换,洪女士喜出望外,第三天如愿、顺利的回国了。

  B.偶然的机会,我分别认识了均为独身的一位中年男士和女士,以我的阅历,按他们的履历、外表和气质所表现出来的良好教养,我觉得很般配,主动征求了他们的同意后,经我搭桥双方满意的建立了友好的关系。

  C.有一次在中领馆外面看见一位女青年在默默的抽泣,怜悯与同情促使我主动走上前去。经交谈才知,她的证件已办妥但认为受了工作人员的委屈而伤心。我热诚的开导和安慰了她:一个年青人、要经历很多挫折和磨练才能茁壮成长,何况人家已给你办妥了,只不过话说重了点,这点小事算不得甚麽。经我说后她平静了下来,在同返York大学的公车上,我们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她述说了她的身世,确如我所判断,她家境优裕是一个独生女、在校品学兼优一帆风顺、高中刚毕业就独自一人来到了加拿大。稚嫩的性格犹如弱不禁风的小草,需要人们更多的呵护和加强自我锻炼。相遇不久趁她回上海休假时我主动与她父亲通了电话,肯定了她自立独闯加拿大的同时,也瞩其要让其女儿在社会的熔炉里加强培养和锻炼,以期成为更优秀的人。

  此外还有些让人愉悦的小事,像有一次,帮助一位刚落地的中国年轻母亲牵领一对四岁双胞胎男孩超超、越越乘公车,转了两次地铁后两个小家伙竟然不跟妈妈走,执意拉着我手和我走了,弄得在后面的年轻妈妈啼笑皆非。我想可能是小孩刚来和很少听和看到说普通话而又和蔼的老爷爷了吧,遂瞩年轻的母亲多带小孩出来走走。

  平心而论,上面的一些做法在国内也是顺势而为的,但在这里就是更多和更有意识的去做了。从我的内心来讲,我从不心存回报,更没期待他人的感恩,我只想在为别人创造方便和为人解忧的同时,不仅丰富自已的人生,而且也享受了从中的快乐。

  来加三四年我改变不了这里固有的人文环境,但通过改变自已的做法,增加了国内所没有的生活内容,平添了一些乐趣,致使我并没有感到更多的寂寞和单调。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