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归心似箭 从北京到北美乡愁是无处不在的痛
www.bcbay.com | 2012-05-26 15:36:2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

作者:一叶知秋

原题:乡愁

  归心似箭。期末考试结束,匆匆料理完手头的事情,便抓紧时间打点行装,驱车上路。

  回家的路漫漫,一路上少见行人,车也稀少,穿越纽约阿迪朗迪克森林时,宛如进入一条狭窄的绿色长廊,林木参天,遮天蔽日,唯见一线蓝天向远方伸展着。萨克斯低沉阴郁的曲调更增添了旅途的孤寂。纷扬的思绪又把我带回到了十几年前。

  当年为追寻梦想,孤身一人来加拿大留学。在北京机场和亲人告别时,真是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当飞机唿啸着冲上云天,我觉得自己像一棵小树,正被连根拔起,有头重脚轻之感。

  刚抵达多伦多机场时,接我的朋友对我说,“走吧!我们送你去你的家。”我愣住了,“我家?我在这异国他乡也有一个家?”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开了一会儿,最后停在一幢古老的西式洋房前,朋友又说,“下车吧,你家到了。”我上下打量着这座陌生的房子,怎么也不相信它就是我的家。家是什么?家是我们生命中最熟悉的地方,是最温暖的地方,可是这个别人房子里的小阁楼怎么能是我的家呢?

  在家千般好,出门一时难。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任性的孩子,寻寻觅觅,追逐着梦想远去。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身处异域,四周是陌生的土地,陌生的声音,陌生的面孔,甚至文化气息都是陌生的。有很多次,当我接近梦想的目标的时候,却突然陷入迷茫和彷徨。这就是我想要的吗?这里是我的安息之所吗?

  作为异乡客,居无定所,搬家便成了家常便饭,家的概念在我心中似乎也越来越模煳了。从此,故乡的山水,便逐渐幻化成一幅幅画面,萦绕在脑际,浮现在梦中,终于凝结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唐代崔颢的这首《黄鹤楼》不知道唱出了多少游子的离情别绪。当我在沉沉暮色中,孤独地站在安大略湖畔,眺望水天一色的远方,也曾不止一次对天发问:“故乡啊,你在哪里?”思乡苦,异域风寒,雪大,冬季漫长,居大不易。

  思乡,是一种本能。 “狐死首丘”,“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都在说着同样的故事。加拿大最常见的三文鱼每年一度回游产卵,就是回到它们的出生地,产完卵,它们也就在那里死去,完成了一个生命的循环。动物尚且恋家,何况万物之灵的人呢?

  思乡是中国古典诗歌的主题之一。李白在漂泊途中不住地问,“何处是归程?长亭连短亭。”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马致远更描绘过这样一幅天涯游子的凄凉晚景,“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而对故乡的吟唱则往往升华为对人生归宿的思考,和对灵魂无所归依的叹息: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

  中国人重乡情,我们有安土重迁的传统,有“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而思乡,则是每一个天涯游子共同的心理律动。无论身在何方,灵魂似乎永远走不出故乡的古道、村寨、里弄、小巷。“跨一步,便成乡愁。”(刘墉)

  可是,曾几何时,故乡在我的心目中,却是一个矛盾的情结,一个必须跳出去的“陷阱”。我对故乡不是没有感情,我的生命从那里开始,又在那里成长;故乡的田野、山岗、小溪、池塘都滋养过我的生命。有人说,故乡是生命的脐带。可是,是脐带总是要断掉的。随着年龄渐长,我的灵魂开始躁动,越来越不满足于故乡的贫瘠和闭塞,更不甘于她的平淡和单调。于是,我打起行囊,怀着成长的希望,义无反顾地开始远行。我不断变换着生命的坐标,苦苦地寻找着新的天地,从此,也尝遍了“无根浮萍”的滋味。

  “无根浮萍”之感是一种失去根基的漂泊之感,它是一种生存的“间离感”和“无定感”的混合物。从出生到长大,这种感觉就一直伴随着我。对于生我养我的故乡而言,我是一个终将离开的“外乡人”;对于“异地求学”,“异地创业”,直至“异国创业”的北京、多伦多、纽约来说,我的心灵则又超离于整个大都市之外,作为“外乡人”“外国人”而不住地思念故乡的山水田园。

  异域漂泊多年,乡音未改,鬓毛已衰,一身风尘,满心疲惫,然行囊空空,攥在手中的那些东西又是那么轻飘飘微不足道,仿佛一撒手便会飘去无踪。

  当熟悉的故乡山水只能神交在梦中,当亲友的声音变成了一个个模煳的电子讯号,当自己在寄居地成了少数民族,自己的母语成了外语,自己熟悉的文化也变为异类文化,心中百感交集,难以言尽,其中有忧伤,也有惆怅。

  夜阑人静之时,经不住灵魂一次次的拷问,我也曾对自己说,“走了许多的路,我已厌倦漂泊,回家吧!”可是,何处是归程?家园依然在梦中。一次漂泊结束,又一次漂泊便要开始。家园似乎永远在途中。

  “生活在别处!”不正是现代人精神生活的写照吗?无家可归!即使肉身在地上的家乡,灵魂却渴望着回归“别处”的故乡。“别处”有一个美丽、安宁、丰富、圣洁的所在,和此处单调、阴暗、污浊、喧嚣的世界形成强烈的对照!由此,便不难理解崔颢发出那一声千古问询时的悲怆,也更能体会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时的怅惘。他们心目中的“乡关”、“故乡”其实并非完全指地域上的故乡,而更是指向那个久已失去却仍魂牵梦绕的灵魂的故乡。

  返乡,是人类共同的梦想。无论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人们都在用不同的语言问着同样的问题:“何处是人类/莫测高深的归宿?”(荷尔德林《莱茵颂》)一路上我都在思索着答案。

  ……

  八个小时长途跋涉的终点,就是家了。回家真好,我的心充满了感恩。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有奖征文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bcbay.com/events/zw2012/

   0
相关新闻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4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5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8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9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10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2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3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4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5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10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